浩辰CAD制图软件中三种设置CAD比例参数的方法 点击:434 | 回复:0



xiangi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22帖 | 1回
  • 年度积分:411
  • 历史总积分:3788
  • 注册:2018年12月04日
发表于:2019-10-17 11:53:26
楼主

在使用浩辰CAD制图软件绘制CAD图纸的过程中,一般情况下都是需要进行CAD比例设置的,今天从三方面来给大家详细讲解一下CAD比例参数的设置。

1.jpg

CAD绘图比例

我们习惯称CAD11绘图,这11应该算是比例的概念,但实际上CAD没有什么1n绘图的说法。我们也先别说输入100就是100mm,严格来说,我们输入的是100个图形单位,因为我们使用的是公制,公制的1个图形单位在CAD中便是1mm。绘图就是按设定的图形单位,按实物实际绘图,1m长度的线你就输入1000,而不要因为图纸比例是1100就输入1000/100=10。这样,CAD软件绘图实际是没有绘图比例这个概念的。

实物没有比例,非实物才有比例

既然CAD是实物多大就画多大,那实物实际就没有比例。 可是,非实物性图纸信息,如文字、尺寸标注、符号性图形。原本是没有什么比例之说的,CAD中反倒有比例了,为什么?因为,电子文件打印成物理图纸时用1n缩放打印,图上所有对象一视同仁都得缩放。这样,物理图纸上5mm高的文字,当打印比例为1100时,在CAD电子文件上就非要设成500mm,以便500/100=5。也即,在绘图过程中,非实物性内容必须要考虑图纸比例。

尺寸标注样式中的比例

尺寸标注全局比例因子,即系统变量DIMSCALE 测量单位比例因子,即系统变量DIMLFAC 分数高度比例因子,即系统变量DIMTFAC 先讲测量单位比例因子, DIMLFAC=1,这是缺省设置值。如果我们把图上显示的尺寸值称为尺寸标注值的话,那么:尺寸标注值=实际测量值×测量单位比例因子。

通过上述公式,我们就非常清楚,如果在一张图上要画不同比例的图并且不使用图纸空间的话,我们就得把某些图形人为缩放,比如在1100的主比例图上要画125的放大图,我们就需要把这部分图形放大4倍,1000的长度成了4000,尺寸标注出来也是4000,而我们不希望标成4000,而是仍要它标成1000,也就是说,实际测量值=4000,尺寸标注值=1000,显然这时的测量单位比例因子DIMLFAC=1/4=0.25

顺便讲一下,不用这个系统变量,而是用输入数据或打碎后编辑数据的方法我认为是不可取的。

以上就是浩辰CAD制图软件中三种进行CAD比例参数设置的方法,掌握这些CAD比例参数设置的方法会对我们的CAD绘图有很大的帮助哦!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