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技术|开源、中台、云平台!解析工业物联网背后的商业模式 点击:640 | 回复:1



advantechchina

    
  • [版主]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6帖 | 130回
  • 年度积分:10
  • 历史总积分:1352
  • 注册:2011年2月14日
发表于:2019-10-15 09:34:04
楼主

10月24日,研华邀请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物联网智库创始人彭昭,举办“大师引领,解构工业物联网大未来“读书会,围绕“解耦 · 重构 ·共创”,共探工业物联网的未来发展。今天研华刘克振董事长和物联网智库彭昭女士先行围绕工业物联网背后的技术及商业模式展开探讨,本文我们将与大家一起思考:


  • 如何解读开源?

  • 数据中台和平台有何不同?

  • 物联网云平台的商业模式为何?

······


智联网商业模式对话视频


软件开发的趋势:微服务化+开源


开源在物联网领域,正在成为一种突破固有格局的利器,研华也非常支持开源体系的发展。


研华过去五六年来开发PaaS软件,得到一个心得:现在这个时代的软件开发已不再是把一个程序长远规划好,然后从头编程。现在的趋势是微服务(Microservices)和开源,即提供一个个开源的微服务模块,再让用户去组合、叠加,形成最后的应用软件。尤其物联网领域,因为牵涉到Domain、平台,产业链条很复杂,必须用这种方法来组成。


物联网的潮流:服务模式→服务普及→流量获利


另外一个逻辑是开源的服务模式有助于软件的普及。现在软件做出来,你很难让客户了解你的软件是什么,或是愿意使用你的软件去开发,客户需要的是灵活度高、可再扩展的应用。因此,做软件再卖,基本已经过时了。现在都变成服务模式,普及的服务、免费的服务,因为免费而且公开,所以很容易普及。普及以后,再利用普及的流量想办法在别的地方获利。


研华利用开源概念打造验证平台WISE-PaaS


在OT领域,开源还是一个比较前沿的概念,真正做到开源的企业也比较少。而研华的WISE-PaaS工业物联网云平台其实也是利用开源概念打造而成的。


WISE-PaaS里面虽然也有像WebAccess、DeviceOn这些研华自己开发的模块,但其主体是开源的。研华的贡献就是把开源软件组合在一起,验证其真实可以成功应用。组成WISE-PaaS平台以后,研华将其提供给顾客,目前是以会员收费的模式运作,但费用不高。因为研华并不依靠WISE-PaaS获利,我们的目的是普及,依托软件来提升硬件价值。希望顾客使用WISE-PaaS平台后,会倾向使用研华的硬件,硬件则可正常获利。


开源概念实践:Kubernetes、Cloud Foundry


此外,研华还提供WISE-PaaS私有云,在我们做的平台上,也有用到很多在私有云里已经普及的技术,比如Kubernetes、Cloud Foundry、EdgeLink等。将来这些技术都会融合,然后慢慢普及,成为好像空气、水一样可以随时取用,使得物联网产业蓬勃发展。


除了“开源”,“中台”也是物联网近期的热词。


中台是一种企业架构,结合互联网技术和行业特性,将企业核心能力以共用服务中心进行沉淀,形成“大中台、小前台”的组织和业务机制。


对此,刘克振董事长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中台的核心是共享


“我觉得中台是它先有个后台,就是Back Office,然后有中台,中台上面再有很多网络、顾客、应用。后台是支持,中台则是共享,上面再有很多垂直应用。”


刘克振董事长提出:物联网中台这个概念非常重要,研华也应该扮演中台的角色。有了中台,再发展垂直应用,整个产业就会蓬勃发展。研华也已经在通过自己的实践,验证中台的这种商业模式。


WISE-PaaS即为中台概念的实践


研华WISE-PaaS其实就是中台的概念,也就是嫁接公有云跟Domain用户之间的一个关系,上面有很多半成品,即所谓工业APP。之所以是半成品,是因为其还要让垂直领域的系统集成商(Domain Focus SI,DFSI)组成最后的一哩。


目前互联网+领域里面这么多蓬勃发展的运用,其实也是架构在过去累积下来的中台上才有办法。比如手机这么普及,一定是有一个像安卓的平台,再加上很多已经完成的APP叠加起来的。


未来趋势的理论模型并无绝对


除了开源、数据中台,还有包括像CPS(Cyber-Physical System)、数字孪生(Digital Twin),也都是如今很火爆的一些概念。


对于这些新的理论概念,刘克振董事长表示,这些理论都是未来趋势的理论模型,目的就是引导用户思考,避免进入误区;以及学者事后或预先给予理论模式便于大众来跟随先进者。


真正伟大的创业者不会照搬这些模式,但有必要去了解这些道理。真正想成功的企业家,需要跳出盒子来思考,不要被这些概念的框框所束缚,一定要有自己的解读,才是一个良性的发展方式。


物联网当下趋势:专注Domain、合作共创


针对目前物联网的发展模式,刘克振董事长认为现在比较适合的是:


第一,专注Domain

第二,则是合作共创


研华提出共创的商业模式,跟上下游共创。给业者最重要的意见就是洞见物联网产业的未来,找到各自的定位是最重要。物联网目前还在一个沙漠区,虽然已经长出草,但还不是整片森林,应该要快速演化、快速合作,要打群架。


物联网不是胜者为王,它是分工为王,也就是分工恰当


~ 活动报名 ~


今日小编也是抛砖引玉,更多还请观看10月24日的“大师引领,解构工业物联网大未来“读书会直播,围绕“解耦、重构、共创”新思维,展开深入探讨~


a04233d6281169608129c29597fec4e.jpg


微信图片_20191011132117.jpg


后续小编也将围绕“工业物联网的共创模式及生态建设”,进一步分享,请大家持续关注哦~



楼主最近还看过



Mike迈克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21回
  • 年度积分:21
  • 历史总积分:68
  • 注册:2021年12月10日
发表于:2023-06-29 15:57:25
1楼

国产化睿达工业存储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