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温机在复合材料行业风电叶片中运用 点击:161 | 回复:0



欧能机械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37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66
  • 注册:2018年2月01日
发表于:2019-10-14 17:02:53
楼主

随着风电机组不断朝大型化方向发展,风电叶片的尺寸逐渐增大, 成型时对模具强度和刚度的要求也越高相应的,模具的重量和成本将大幅提高。为了减轻模具重量,降低模具成本,大型复合材料叶片的模具也逐渐由早期的金属模具向着复合材料模具转变。

复合材料模具的使用意味着复合材料叶片可以做得更大、更长,同时,由于模具和叶片采用了相同的材料,热膨胀系数基本一致,使得制造出的复合材料叶片的精确度和尺寸稳定性均优于金属模具制造的叶片产品。目前真空导入成型工艺已成为复合材料风电叶片制造的主流工艺。

以前的风电叶片模具控温大都采用电热丝加温。电热丝加温的弊端在于模具加热不均匀如果电热丝烧了很难检查出那组电加热丝烧了,会很大影响生产进度。

叶片模具的外形尺寸一般较大,组合面较多,这样若采用电加热,采温点就较多,导致控温复杂,反应滞后,容易在实际生产中,出现局部过热或烧坏;所以,对于叶片等大型模具,建议采用水加热,较为实际,并且与电加热相比,水加热的安全性更好。可根据风电叶片的工艺要求 实现模具的阶梯控温,保温解决了电加热的控温不匀的情况。叶片等大型模具的水加热实现形式可以通过在风电叶片专用模温机来实现。


根据经验,风电叶片专用模温机选型大致是:

1.50米以下叶片 上下模具选择72千瓦各一台,大梁腹板选用 36千瓦

2.50-60米叶片模具 上下模具选择90千瓦各一台,大梁腹板选用72千瓦

3.60米以上叶片模具,需根据模具长度计算。仅供参考。

风能作为自然能源是绿色环保的,也是可再生的资源 ,风电技术快速发展和逐渐成熟,风电叶片的叶片长度和机型要求也越来越高,选型也是很重要的。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