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设计,再不了解就落后了! 点击:285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09-29 10:04:20
楼主

六西格玛设计,再不了解就落后了


1.到底什么是六西格玛设计Design for Six Sigma


六西格玛设计一种高度规范化的业务流程和方法,六西格玛设计将六西格玛的原则和方法尽早地运用到产品的设计和开发的流程中去,并成为一种独立于六西格玛的方法。六西格玛设计不仅适用在产品设计领域,也用于流程设计领域;不仅用于传统制造业,也用于服务业。



六西格玛设计.jpg


2.六西格玛设计的产生:六西格玛的天花板


在六西格玛在业界日益被接受和采用后几年,人们发现产品质量水平在达到4-5个西格玛后,再进一步提高时,会遇见一个问题:产品质量提高的受阻是“原生的”,靠六西格玛方法改善生产流程去达到,代价非常高昂,有时甚至是不可能。也就是,六西格玛是对现有产品和流程的改进于产品的设计方面产生的潜在问题,并不能很好地解决。


比如,由于产品设计的不合理,造成生产工艺上的困难,而进一步造成高质量水平难以达到。要真正达到理想的六西格玛质量水平,从最初的设计就要采用面向六西格玛质量的理念和方法。这也就是六西格玛设计的由来。


3.六西格玛设计方法论:质量不仅仅是产品


六西格玛设计的核心是实现客户价值。


客户价值简而言之是客户愿意为某产品或者服务而付出的代价。这种代价并不能简单地等同于产品价格,但它一定意味着利润空间。


在质量学界,广泛接受的质量的定义跟产品的性能和期望值密切相关,质量是产品性能和用户期望的比值。越大程度地实现(满足和超越)客户价值,质量越好。


通常有可靠性、性能、特点、耐用性、美观等9个维度来衡量和实现客户价值,而DFSS致力的目标正是在这9个维度上从产品设计着手,最大化实现客户价值。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