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FMEA变形记 点击:294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08-02 10:02:38
楼主

浅析:FMEA变形记


FMEA变形记,本文让大家一起来看一下新版FMEA到底有哪些变化,FMEA到底如何用才能起到更好的作用。


FMEA是做什么的?


在整个五大工具中,要说最有产品技术含量的非FMEA莫属,APQP只是一个模型,PPAP只是试生产提交的要求,而 SPC和MSA就那么翻来覆去的扔硬币的一点点统计学知识。而FMEA才是起来承上启下作用的顶梁柱。


本文只讨论DFMEA(设计)和PFMEA(过程),不涉及MFMEA(设备)、LFMEA(物流)等。


FMEA说白了潜在失效模式及后果分析,就是找出在设计和制造过程中存在的潜在失效模式,时间点上是在设计定型和试生产之前来完成初稿,但我们对于设计和生产的理解是持续完善的,所以DFMEA/PFMEA也是持续永远、需要完善的。


而我们一心致力于如何在早期尽可能多的把所有失效模式都找出来,并使用客观的评价工具对失效的风险进行评估,所以到这里有两点明确了,一是找风险,二是对风险评估,但这不重要,我们在汽车制造业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企业只想到一二,而忽略了如何针对高风险项目采取怎样的措施来降低风险。甚至为了不采取措施而人为的通过错误打分来降低RPN值的大有人在。方向错了,一切就都错了。


FMEA就是我们产品和制造的风险分析法,找出问题,分析问题的风险、针对高风险值采取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来降低风险,这就是FMEA。


新版FMEA有哪些核心变化点:


1.使用了全新的FMEA分析六步法;


2.使用了新的FMEA表格(包括FMEA报告视图及分析表格);


3.增加了从系统-子系统-组件的结构分解与功能分解;


4.将失效模式一列调整到失效后果的后面去了,形成了完整的失效后果FE(对客户有什么影响)--失效模式FM(哪里出了问题)--失效原因FC(问题的根源有哪些)。


5.使用RMR风险矩阵及AP等级来替RPN值


新版FMEA的风险评估法:


从过去的RPN值分析法,优化至SOD法、SO法和SD法,一直探讨的就是对哪些高风险值项目进行改进。


再到这一版可能使用的RMR(风险矩阵评估法),直接通过矩阵得出AP(高、中、低),科学的评估风险确实让FMEA的专家们煞费苦心。


关于FMEA风险优化与改进:


对于如何改进,大家知道严重度都是要通过改设计来完成的。而剩下的就只有改预防措施或探测措施,新的表格中将预防与探测措施进行了区分,当然我们更鼓励使用预防措施,除非你的生产过程受限。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