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R软件无线电的测量 点击:212 | 回复:0



xiexie1999

    
  • [版主]
  • 精华:1帖
  • 求助:12帖
  • 帖子:717帖 | 3885回
  • 年度积分:23
  • 历史总积分:160147
  • 注册:2013年4月29日
发表于:2019-07-06 22:51:35
楼主

     所谓软件无线电(Software Defined Radio,简称SDR),就是采用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在可编程控制的通用硬件平台上,利用软件来定义实现无线电台的各部分功能:包括前端接收、中频处理以及信号的基带处理等等。即整个无线电台从高频、中频、基带直到控制协议部分全部由软件编程来完成。

其核心思想是在尽可能靠近天线的地方使用宽带的"数字/模拟"转换器,尽早地完成信号的数字化,从而使得无线电台的功能尽可能地用软件来定义和实现。总之,软件无线电是一种基于数字信号处理(DSP)芯片,以软件为核心的崭新无线通信体系结构。

软件无线电的核心是以一个通用硬件平台上,通过软件编程来实现无线电台的各种功能。天线后端把高频信号数字化处理,进行A/D和D/A变换,后面的模块实现功能的软件化。软件无线电强调体系结构的开放性和全面可编程性,通过软件的更新改变硬件的配置结构,实现新的功能。软件无线电采用标准的、高性能的开放式总线结构,以利于硬件模块的不断升级和扩展。软件无线电的基本组成结构。

     软件无线电主要由天线、射频前端、高速A/D-D/A转换器、通用和专用数字信号处理器、低速A/D-D/A转换器以及各种接口和各种软件所组成。软件无线电的天线一般要覆盖比较宽的频段,比如1MHz~2000MHz,要求每个频段的特性均匀,以满足各种业务的需求。例如可为VHF/UHF的视距通信、UHF卫星通信,HF通信作为备用通信方式。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