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云平台公司现状,一直较难实现盈利 点击:498 | 回复:0



蓝蜂科技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1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07
  • 注册:2018年6月20日
发表于:2019-07-05 11:25:07
楼主

  当前物联网云平台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较难实现盈利,二是同质化竞争严重。

  一直较难实现盈利

  物联网云平台较难实现盈利基本成为业界共识了。

  首先我们来看物联网云平台的盈利模式:业务主要分为2种,一种是为大客户提供私有化部署的定制服务,这种项目实施需要很多人手,虽然盈利,但是团队容易陷入项目中,无法规模化,而且周期长,基本上做得好的物联网云平台都会逐渐摆脱这种;

微信图片_20190411090857副本.png

  另一种则是面向中小企业的平台服务,为他们提供标准化模块的SAAS产品,团队研发主要投入产品模块开发完善,这种容易实现规模效应,但收费主要根据连入平台的智能化产品的出货量收取。一方面收费模式比较单薄,一方面智能化产品发展和出货不如预期,所以目前还较难盈利。

  同质化竞争严重

  当前大部分国内物联网云平台的模式和思路大致相同。提供的产品就是设备接入,联网模块,自主APP(SaaS)、设备运营及业务分析这几大产品。各大平台商在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发展上水平差异不大。

  在技术发展方向上,物联网云平台方向大致相同,都是结合先进技术,融入AI提高BAP能力;另外在设备接入方面切入硬件模块,从而打造智能闭环。

  然而,由于现在市场生态并未完全成熟,物联网云平台面向的应用较集中,几乎当前所有物联网云平台都在瓜分智能家居/家电市场。综上可以看出,目前在物联网云平台市场上,各平台商之间同质化竞争严重。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