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部门如何运用精益六西格玛 点击:924 | 回复:3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55帖 | 6回
  • 年度积分:279
  • 历史总积分:1460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19-05-17 10:14:50
楼主

公共部门如何运用精益六西格玛,精益六西格玛日趋逐渐成熟,精益六西格玛能应用在各个行业中,众所周知,精益六西格玛是精益生产和六西格玛的结合,当这二者结合在一块的时候,精益和六西格玛才能互相补充,才能出现1+1>2的情况。很多企业看到实施精益六西格玛的好处,所以想通过精益六西格玛来让变的更好,那么在公共部门,该如何运用精益六西格玛?

 

精益六西格玛.jpg



一、精益六西格玛在公共部门中应用的挑战与启示

准确定义顾客需求是应用的基础,但对于公共部门来说公众是其顾客,存在人员更多、范围更广、结构更杂的特殊性,因此在定义顾客需求方面有一定的复杂性和难度,需要听取相当数量公众的意见、采集各方面的数据并对其进行整理分类,这显然要比私营部门花费更多的精力,因此容易造成懈怠及知难而退的情形。

二、精益六西格玛应用于公共部门的意义

从宏观角度来讲,作为管理以及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政府机关,其中一大职能就是制定投资、贸易、财政等政策。政府部门可以应用精益六西格玛的方法建立以数据为驱动的、可测量的国家政策。从微观上讲,实施精益六西格玛管理有助于增强公共部门的回应能力,改进公共行政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节省开支,进而更好地推行国家的各种政策法规。此外,实施精益六西格玛管理也有助于建立以公共服务质量和人民满意为核心的绩效考核体系,激励公共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致力于提供公共服务的动机。

三、精益六西格玛在公共部门中运用的一般步骤

1、理顺内外因素,研究解决方案,改善政务流程

经过分析,发现的问题可能是多方面的,有些是公共部门面对的外部环境因素,多为不可控因素,有些是流程本身的因素,属于可控因素。只有理顺内外因素,把握改进重点,才能大大提高优化的效果。根据流程本身的实际情况,充分听取工作人员的意见与建议,反复探讨,有针对地研究解决方案,趋利避害,改进政务流程。并更多地运用信息化技术,使流程更加便捷,从而提高工作的公平性和信息公开度,提高公共服务效率以及更好地满足服务公众的需求。

2、收集公众需求,明确总体目标,营造优化氛围

公共部门要以公众需求为出发点,从不同维度设计调查表格和收集整理资料,倾听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对公众各方面的需求进行定义。在此基础上,建立符合公众需求和部门长期持续发展的总体目标,掌握基本情况并对各层面的目标进行分解。同时,部门内部倡导“无边界合作”,打破原先的条条框框,加强协调合作的氛围。统一领导阶层,实现领导层的鼓励与支持,并选择相关高素质负责人组成一套合理、高效的人员组织结构,全权负责活动的开展及对突发情况的预测和监控,从而保证改进活动得以顺利实现。

3、控制流程改进,检查实施效果,实现持续改进

流程的改进并不是终点,在实施过程中,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对改进后的流程实施测量与控制是关键,例如收集相关数据,听取公众和工作人员的反馈,以便分析和检查解决方案是否有效以及达到何种效果。最后,总结成功经验,提出新问题,对于仍存在的错误要及时改正,并不断跟踪控制。只有这样,才能把有效的方法制度化。新出现的问题则可以作为下一步改进的目标,从而最终实现持续改进、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的效果。

4、梳理流程框架,测量缺陷问题,分析关键因素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把公共服务的每个流程准确地描述出来,形成流程框架。在框架中显示出所有活动的细节,对流程的每个关键点的时间和量的数据进行收集和整理,并对公共服务的现场进行仔细观察,以便于分析改进。然后选定标杆,并将现有服务流程与其进行对比,测量其中存在的问题与缺陷,从而了解当前各级公共部门在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的漏洞和人民不满意的几率。在此基础上,集合有经验的人员,采用科学的方法对测量出的数字结果进行量化分析,查找造成缺陷的原因,着重分析关键因素,以便确定下一步改进重点。

关于公共部门如何运用精益六西格玛,我们就介绍这么多,其实在公共部门应用六西格玛的过程中,数据的采集和公众的意见是最重要的!



1分不嫌少!



胡工(西门子 )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5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7
  • 注册:2014年3月19日
发表于:2019-05-17 14:47:06
1楼

谢谢楼主分享,谢谢楼主分享///

胡工(西门子 )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5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7
  • 注册:2014年3月19日
发表于:2019-05-17 14:47:15
2楼

谢谢楼主分享,谢谢楼主分享///谢谢楼主分享,谢谢楼主分享///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55帖 | 6回
  • 年度积分:279
  • 历史总积分:1460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19-05-20 10:23:38
3楼


回复内容:

对: 胡工(西门子 ) 谢谢楼主分享,谢谢楼主分享/// 内容的回复!

-------------------------也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专注于六西格玛、精益六西格玛、六西格玛设计(DFSS)、TRIZ创新技术、精益生产管理、精益布局、TPM管理、IE工业工程等项目辅导咨询、公开课培训、企业内训服务。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