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领域职业发展的难痒痛,如何破局 点击:629 | 回复:0



Gerry201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帖 | 143回
  • 年度积分:2
  • 历史总积分:1102
  • 注册:2018年10月06日
发表于:2019-01-04 19:04:31
楼主

工控领域职业发展的难痒痛,如何破局


深耕工控领域十几年,今天想以文章的形式和大家分享一下这些年在工控领域的一些感悟,欢迎大家回复一起交流探讨。


1、职业发展的难-痒-痛

任何一个人职业发展过程中都会经历一个迷茫、探索、奋进、瓶颈、破局再发展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是一个难-痒-痛的循环,当你感觉痛的时候,要么试图改变,再一次进入难-痒-痛的周期,要么一直痛下去,痛到麻木,最后在麻木的疼痛中消亡。 


如果你有心观察身边的朋友,你会发现他们的状态无外乎这几个状态,如果能完成第一个难-痒-痛周期的大多还算是混得不错的,进入第二个周期的也算是成功人士了。可能大部分依然停留在第一周期的前半部分,一直很难进入一个行业的正向发展周期,换了很多公司,也换了很多行业,每份工作都没有一个突破,停留在一个比较浅的层面上。要么一份工作做了一段时间,通过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目前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但总感觉增长乏力,犹如鸡肋。有些喜欢思考的朋友,一旦增长乏力,就会发痒,之后立马感觉到了疼痛而无限痛苦。

 

朋友,你又处于什么阶段呢?

至少我是感觉到疼了,疼痛难耐,迫切的希望改变,怎么改变?往哪里走?怎么做?迈出第一步会遇到什么困难?怎么利用有限的资源解决这些困难?一个一个问题整夜整夜的困扰着我,夜不能寐。带着忧虑、满怀憧憬,决定走出了第一步,并留下一个清晰的脚印。易维通


2立足行业,思考出路

在工控行业这么些年,已经对这个行业产生了深厚的感情,甚至在精神上产生了依赖,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那么既然离不开工控,又下定决心要改变现状,那做什么可以既基于工控,又可做一件对自己对行业对社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呢?


工业一直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之前30年,我国借助制造业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一大帮工业领域从业者得益于这个发展趋势而发家致富,工控行业就是一个非常显著的代表。然而近十年来,产能过剩、产业结构调整、环保压力、经济转型等因素,大规模的工业投资增长放缓,长时间的出差也换不来收入稳定的增长,更谈不上财富自由,一大批从业者因此而迷茫、困惑,转行开餐馆的、做鞋包外贸的、转IT的,转快消的、不绝于耳。


工控这个行业真的不行了吗?

08年从众所周知的行业环境变化开始,忍受了太多的痛苦,经历了太多的煎熬。曾经很悲观的认为,我这一代人就是当代的悲哀,错过了改革开放初期满地捡金的机会,又没赶上房地产疯狂上涨的机会,也失去了在股市傻子也能赚钱的机会。自降标准,天真的以为好好学习,找一份不错的工作,踏实的给老板干就能不痛不痒的了却余生。没想到,这么低的要求也不是那么容易的,经融危机、制造业产能过剩、房价猛涨…一个又一个砸在我们头上,指标年年加,报告无穷多,收入不见涨,开销不断飙。国企告急!外企告急!私企告急!裁员风起云涌,求职大军横扫职场,我们的青春何处挥洒热血,我们的中年何处安生?当然更无需谈老年的幸福生活了。


如此时局,痛吗?稍微有点思维的人肯定感觉到了来势汹汹的危机。机会在哪里?机会来了接得住吗?准备好了吗?


恐怕只有果断走出舒适区,披荆斩棘打出一片新天地才是唯一出路。我们深信,只要方向是对的,坦途即在前方。


依然坚持在这个行业的或者即将进入这个行业的工程师们怎么突破难点,打破瓶颈,寻求新的发展呢?


朋友们,过去几年我一直思考这个问题,深感沉重。


做了很多尝试,寻找很多方法试图改变,虽然遇到很多困难,但依然坚信——

制造业作为经济的基础不可动摇,新的工业革命将带来伟大的变革,而自动化、电气等相关专业从业者将是这一场革命的领导者。只要能抓住这个机会就能实现突破。


很多人都在畅谈第四次工业革命,觉得这是一个机会,有的说是机器智能、有的说是大数据分析的应用。在我看来这些论调都是站在术的角度在谈,并没有触及到这次工业革命的本质。而这次革命的本质就是【融合】,打破传统行业的隔阂,实现设计、工艺、生产、控制、通讯、IT、数据应用等技术的大融合和大应用,前面四项是工业化、后面三项是信息化。这个大融合大应用不是说让一个工程师具备以上这些全部能力,而是一种大协同大配合,最终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促进创新、提升价值的目的。(易维通)




正在下载,请等待……
下载附件需0积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