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十件物联网大事 点击:238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9-01-03 14:08:19
楼主

从IBM提出智慧地球,经历了10年的商业模式探索和技术技术积累,一些物联网技术已经普及并被广泛应用,并在一些领域颠覆了传统的商业模式。比如应用GPS和北斗的地理定位技术已经非常普及,定位技术应用于物流、餐饮等领域,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基于定位系统的物流,提升了效率改变了消费模式,基于地位系统的外卖业务,改变了餐饮业的格局。基于技术的物联网变革将逐步应用于各个领域。

1、中美贸易摩擦促使国家重视科技创新

从4月16日开始的美国制裁中兴,到年底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过境加拿大时,被美国授意的加拿大政府扣留,这一整年的关注热点都被中美的贸易关系占据。

中国以5G为代表的通讯技术在全球取得了领先的市场地位,而通讯技术是物联网的基础,而物联网将是未来所有商业的基础设施,无论是针对中兴、还是对华为的遏制,都是担心其经济、技术霸主地位的威胁。

未来的经济还将持续的由科技创新引领,而美国对中兴的制裁,暴露出中国科技实力与美国还存在巨大的差距,促发国家将会制定政策支持科技创新。


由此事件又将当年倪光南与柳传志的科技创新之争,以及联想与华为发展策略的对比。


任何商业,都会经过一个投入——产出的周期。而科技行业的投入——产出周期长,并存在科技投入的不确定性。所以中国在改革开发后,在短缺经济经济时代,首先起步的是投入产出周期短的工贸领域,而投入产出周期长的科技领域,仅有少数有远见的企业家才会投入。


其实每一个阶段都有其发展特点,适应当时条件的企业都取得了成功。柳传志当年对联想的选择是适应了当时的条件。

改革开发后,张瑞敏、柳传志、任正非在同一个年代创业,分别在家电、电脑和通讯领域,家电行业在80年代启动,中国家电行业在90年代开始占领国际市场,因而海尔在90年代成为中国企业的标杆;而电脑行业,在本世纪初占领国际市场,联想在本世纪初成为中国企业的标杆;通讯行业在10年代占领国际市场,因而现在华为成为中国企业的标杆。


无论海尔、联想还是华为都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海尔让中国企业重视质量、重视品牌;联想重视管理,并通过信息化手段改善管理水平之后,通过对投资企业输出管理,提升了国内企业的管理水平;华为的研发经验的示范性,提升了国内企业的研发管理水平。


未来国内将更加重视科技引领的经济发展模式。


2、互联网巨头高调宣布进入物联网领域

今年3月,阿里宣布全面进军物联网领域,物联网成为新的主赛道;9月腾讯组织架构调整,宣布进入互联网的下半场,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而物联网是产业互联的技术基础;百度去年发布了阿波罗平台,今年11月份在上海设立创新中心和物联网总部。京东和小米在更早之前已经宣布了物联网战略。

一般大企业在战略进入新领域之前,都会有前期的准备,做过前期调研、选择一些领域做试点。今年大的互联网公司高调宣布进入物联网之前,都做过物联网的准备,比如阿里邀请很多物联网专家入职,腾讯大楼的智能试点,百度人工智能的积累。大企业高调宣布进入物联网领域,说明已经完成布局,而互联网巨头目标都是定位于物联网平台企业,未来将会与跟多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这个期间将开始建立生态合作伙伴的阶段,通过平台为合作伙伴赋能。

互联网巨头对行业有非常强的影响力,互联网巨头的进入,促发更多传统企业开始关注物联网,并计划通过物联网转型升级。


互联网巨头企业,纷纷与创新能力强、有行业积累的企业、机构合作,比如京东创新中心与很多研究机构合作,阿里与SAP等公司的合作等等,都是为了增强平台的赋能能力。

3、与物联网特点一致的新概念越来越多

最近几年新概念多: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互联网+,工业物联网等等概念非常多。而最近政府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在腾讯宣布进入互联网下半场——产业互联网后,又引起了一轮关于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讨论。其实各种新概念的最终目标都是一致的:物体联网,将连接物体的数据汇聚在平台上,平台上数据形成智能,通过智能服务为平台生态赋能,向服务转型。


在下半场的互联网,都强调的是物物相连,都属于物联网范畴。未来所有领域要汇聚到平台上,将通过物联网打破产业边界,形成融合;而原来产业的背景不同,对未来融合的路径不同,会有多个概念。这些概念的最终目标一致,中箭路径不同。


今年在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定义中,也有不同的讨论,其实工业互联网的概念也有不同来源:

(1)工业互联网(通讯领域)国家认为互联网之后,工业应用领域也会联网,在通讯领域为了保持竞争优势,推动工业互联网,这是从通讯维度的,所以工业互联网联盟建立在信通院;

(2)工业互联网(互联网领域),这是互联网企业在推动的概念,与腾讯推动的产业互联网概念一致;

(3)工业互联网(应用领域),GE提出的Industry Internet,被国内翻译为工业互联网(我认为这个翻译为产业互联网更为合适)。


我是特别支持工业互联网(应用领域)推动的事,只是认为这个词翻译为产业互联网更合适。但国家层面将这件事定义为工业互联网,而产业互联网也有其代表意义。


从工业互联网的三个来源看,工业互联网有三个维度:通讯维度(保持设备联网)、应用基础框架维度(互联网来源,是工业互联网运行的基础设施)、应用维度(应用领域在工业互联网上运行的应用)。从应用维度看,GE提出的工业互联网是在商业流畅通的基础上,实现产品生命周期和生产设施基础设施生命周期的信息畅通。而国内需要补商业流通信息的畅通,这个维度可以用产业互联网来代表。


根据历史经验,在发生重大社会变革前,都会有新概念多的现象,奴隶社会进入封建社会前的文化繁荣阶段,诞生了三大宗教,而中国也出现了百家争鸣的现象;封建社会进入资本主义社会前,先是出现了欧洲的文艺复兴,然后工业革命将人类带入资本主义社会;现在的新概念兴起,会不会带动下一次技术革命,从而将人类带入新的文明?


4、比特币的暴跌

比特币在2017年暴涨,在2018年比特币暴跌。在2015年关注比特币,以及比特币的技术:区块链。在2017年比特币暴涨的时候,我曾经写文章判断:区块链技术在2017年的发展阶段类似于互联网在2000年的发展阶段;区块链技术会非常有前景,但技术还不成熟,存在很大的泡沫;2000年时,人们对互联网期望过高,导致2000年互联网泡沫,但2006年以后互联网开始有成熟的应用;2018年,随着比特币价格暴跌,刺破了区块链的泡沫,相信5年之后,区块链会带来社会的巨大变革。


货币与区块链都是一种契约。货币是人类应用最广泛、使用最简单的一种契约模式,用于衡量人的有效劳动时间。

当物联网成熟之后,也需要衡量物的有效劳动时间,如果这种有效劳动时间还需要由人来参与的话,人就会受制于物,就需要实现物与物之间的一种契约,区块链是衡量物的有效工作时间,它的使用需要在规则设定下像人类使用货币一样便捷,区块链技术会建立物与物的契约关系,而在物联网时代,物将会是多数,区块链的应用将比现在的货币还要普及。


5、边缘技术进一步发展

Kubernetes被带入到物联网边缘计算场景中,百度云宣布边缘计算开源。而华为在2016年就在推动边缘计算的发展。

物联网技术在不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逐步完善,而边缘计算是在物联网发展过程中为解决信息安全、响应速度而逐步发展起来的。边缘计算的技术难度不亚于云计算的难度,同时边缘计算还需要与云计算协同。


从仿生学的角度看,人学习武术套路,在学套路的时候,主要是用脑在记套路,记住套路之后,不断练习,会形成下意识的反应,当下意识的反应出现之后,这个讨论的练习就不经过大脑。

而大脑学习套路类似于云计算处理,下意识的反应,类似于边缘计算处理。

边缘计算的发展,在具有边缘智能之外,还需要实现与云计算的协同,类似于武术套路的过程;同时还需要边缘侧多个设备的协同,类似于武术套路中,身体多个肌肉的协同工作。这些功能都还在完善的过程中。


6、共享出行遇到困难

年底,ofo线上退款排队用户超过1000万人,摩拜单车CEO离职,预示着共享单车遇到困难。滴滴出行也在2018年因为两起命案被诟病。

曾经写文章介绍共享经济是未来经济的模式,基于管理平台,以及平台管理的基础设施,将工具类产品,以服务的形式为大家提供服务的模式,是未来主要的商业模式。

而共享出行是这种模式的尝试,但是未来的共享模式是有条件的:人的素质的提升、技术能力的提升。

现在人的素质还不能支持共享经济,共享单车投放后被人为破坏,人为丢失,共享单车企业内部的腐败,都是人的素质不能支持的条件。其实共享经济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公有制,平台企业是制定规则,依托于规则来构建生态的形式。而ofo和摩拜的竞争,是通过资本构建垄断的形式完成的,不是通过生态完成的。共享经济是为了提升效率,与资本构建的垄断是矛盾的。共享单车正确的模式是将自行车企业纳入到平台生态中,在生态内,为自行车企业充当车辆的投放和运维角色,政府以前投放的共享车,纳入到平台中,搭建更好的,差异化的自行车服务生态。而不是17年那样,Ofo和摩拜的排他性竞争。


而滴滴出行的问题,在于平台功能的不完善。出租车公司,每年承担的对出租司机的管理、培训的职能,需要在滴滴平台上,以技术的手段实现。滴滴出行出现的两起命案,可以看到滴滴没有承担管理的功能,这些功能需要在平台上完善。


7、人工智能发展有喜有悲

随着17年人工智能热,18年人工智能有喜有悲。

10月31日习总书记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阿里达摩院公布5大领域和14个实验室。

而今年Uber无人驾驶测试车撞死行人,谷歌Duplex代替人类自动接听电话引发伦理争议。


从长远看,人工智能是这一轮变革的技术,物联网为人工智能提供丰富的数据,人工智能是物联网创造价值的工具。工业革命开启的是工具解放人类的体力劳动,而人工智能技术将开启工具解放人类的脑力劳动,当机器解放人类的脑力劳动后,将促发人类进入下一个文明,所以人工智能技术非常重要。但人工智能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现在还处于技术发展的早期,现在还在处于解决技术瓶颈、解决数据瓶颈的阶段;未来还会遇到更多的伦理问题,将促发法律随之改变,并最终改变人类的生产关系。


8、位置服务模式为未来提供借鉴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一些领域已经建立了非常成功的经验,最典型的就是为止服务的模式。

随着GPS的发展,最早提供的是导航软件,随着导航软件的普及,定位信息越来越准确,基于位置服务的应用越来越多,位置信息,从导航软件转而形成了位置服务模式。

比如很多软件都嵌入了位置服务,比如滴滴出行、大众点评等软件都嵌入了位置服务功能。在通过滴滴出行打到车之后,用户的应用、司机的应用都会直接跳转到地图和导航功能页面,而不需要再安装导航软件。


未来的物联网的应用,不需要安装很多软件,通过APP来调用这些功能,而是通过一些应用,集成了很多数据的服务功能。如果App安装太多,用户是很难适应的。用户希望通过一个入口来调用其他功能,而不是安装更多的App。

就如企业软件发展早期,呈现了各种应用软件,后来需要通过集成的模式,通过Portal功能,作为入口。而未来的移动应用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


所以工信部推动的百万app上云的计划,是一个中间目标,最终的目标是这些应用通过接口的形式被其他应用调用,用户仅需要为数不多的app,就可以调用各种功能。


9、商业流程与物联网结合

就如第八条介绍少的,位置信息被物流、出行、外卖软件所调用,在商业流程中,嵌入物联网的信息。随着物联网的普及,设备连接不是目的,设备的数据也不是目的,是连接的设备融入商业流程、设备的数据被流程所应用。


物联网的发展,是不断用工具解放人类参与的活动。任何技术在发展之初都是不完善的,所以工具替代人的发展需要经历以下阶段:

1、已经确定性的,用机器来替人;

2、技术还不完善,需要人来判断的,机器抛事件给人,人来出来不确定的;

3、当不确定性的事件,有确定规则之后,逐步完全由机器来替代。


年底关于确定性和不确定性也成为一轮小热点。

机器处理确定性的,而人来处理不确定性的是过去发展趋势。

确定性高的操作,可控,但单一;不确定性的操作,多样性好,但不可控。

进入新的阶段之后,机器来在确定性和不确定之间平衡。


10、物联网发展报告爆发

到了2018年底,各种物联网发展报告、白皮书满天飞。

物联网发展报告的爆发,预示着传统不了解物联网行业的企业、个人开始关注物联网,希望通过阅读报告利用物联网转型。

所以会有大批企业开始如下阶段:

1、研究物联网现状(阅读报告);

2、选择物联网发展机会;

3、战略转型;

4、业务爆发。

到了第4步,物联网行业处于爆发阶段。而18年大部分企业,还处于第一步。从这个节奏看,物联网的爆发,还需要几年。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