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博会上看SaaSVs.BaaS 点击:404 | 回复:1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8-09-27 16:48:10
楼主

以前写过一篇文章《SaaS已死BaaS已来?一个吓死人的结论》,讨论的是SaaS和BaaS的问题。(编者:SaaS是Software as a Service的简写,BaaS是Business as a Service的简写)。从功能上看未来的软件形态是服务化的(SaaS),未来的业务(businesss)也是服务化的(BaaS),而BaaS是基于SaaS的。

2018年工博会上,两家公司的战略发布,让我重新思考了SaaS 与PaaS的关系。


米思米发布RAPiD Design软件

米思米是通过目录销售工业产品的公司,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通过互联网来销售工业产品,米思米线上交易算是BaaS。但米思米这回发布了RAPiD Design 软件。与inCAD组件库结合使用,可以快速实现产品的设计,以下是操作界面。

1.jpg

2.jpg

3.jpg

6.jpg

米思米这样的线上业务的公司,发布设计软件,并免费提供给米思米用户。

米思米是BaaS企业,提供SaaS软件。而很多SaaS软件供应商的难题是如何收费。SaaS 软件按服务收费,而早期SaaS软件投入成本高,中国用户又缺少付费的意愿,而BaaS提供的SaaS软件,会促进业务的发展,SaaS可以免费,而通过SaaS促进业务的增长,是BaaS企业提供SaaS的目的。


EPLAN在工博会上介绍了EPLAN云

EPLAN是电气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工具提供商,为电气规划、工程设计和项目管理提供智能化软件解决方案。


EPLAN提供云化的解决方案,算是软件企业的SaaS化,提供存储、共享、浏览等功能。

7.jpg

EPLAN是软件企业,从传统的模式,转变为SaaS化的模式。EPLAN更多的是提供电器类产品的项目管理,协同设计的专业服务。可以帮助电气类企业服务。


而EPLAN的典型行业应用是与德国威图RITTAL的合作。EPLAN与RITTAL的商业模式:EPLAN是SaaS提供商,为RITTAL提供软件,而RITTAL是机柜业务的BaaS服务商。

同样EPLAN还可以为其他的BaaS服务商,提供项目管理、协同设计SaaS,这样EPLAN的SaaS作为多个BaaS的基础软件供应商,会下沉称为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

SaaS软件的出路

曾经写过文章批《SaaS已死,BaaS已来》,后来仔细考虑了一下这篇文章,标题应该改为《SaaS软件企业已死,BaaS已来》更为合理。

传统的软件供应商,转向SaaS 化之后,如果核心竞争力强,产品有特点并且具有通用性,那么这种服务会成为更加基础的服务,从而进化出PaaS功能。

而软件供应商,转向SaaS之后,这个功能只为单独的行业服务,就会成为BaaS的工具,或者软件服务商开始提供BaaS业务(很多产业互联网企业是传统行业软件商做的),或者是传统行业企业做BaaS,SaaS企业或者被淘汰或者成为BaaS企业的一个部门。

8.jpg

(此图中的产业路由器,就是BaaS服务商)

其实典型的BaaS企业,国内如京东、淘宝都具有强大的软件能力,基于京东、淘宝的业务衍生出来新的SaaS应用,哪家软件企业能够与京东、淘宝的方案抗衡呢?

所以SaaS软件企业如果不能升格为PaaS企业,那么单纯的SaaS服务企业,将会被BaaS企业淘汰。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幸运吸铁石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3帖 | 484回
  • 年度积分:84
  • 历史总积分:9555
  • 注册:2014年10月18日
发表于:2019-01-17 13:31:24
1楼

米思米核算很好的平台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