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车师傅的压缩空气节能事业(七)——自供电箱式办公室 点击:267 | 回复:0



马工肖恩

    
  • 精华:6帖
  • 求助:0帖
  • 帖子:15帖 | 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47
  • 注册:2015年9月29日
发表于:2018-07-06 16:25:20
楼主

1.png

上次讲了老王长袖善舞,与时俱进,借力集装箱和共享单车这两大发明,推出了移动共享气源站。他将空压机装入了集装箱建成了租赁空压站,然后用卡车拉着这个大号的“打气筒”,到处找客户。谈好供气合同后,就直接将集装箱放在客户的地盘上,拉管接电,供气挣钱。

修车王师傅面对着漂亮高效的移动气源站,抚今追昔,想起来刚开始修自行车时路边那个小铁棚(见第二讲),心说集装箱就是好啊,不愧为改变世界的一个点子。自然而然的,老王把他的简陋小棚子,换成了高大敞亮的集装箱办公室。

这个集装箱,有窗有门,下面铺着木制的地板,上面有吊顶照明灯,四周有壁纸,墙上还有空调,角上摆着写字桌,就像一个标准的写字单间。接通电源后,照明,空调,电脑,外挂显示屏,甚至空压机运行模型,都可以正常工作,就像一个移动展示平台!老王要跟客户谈项目时,就直接把这个集装箱办公室拉到现场做演示。可是实际应用中也会碰壁的时候,比如客户的现场在一个暂时没有电力供应的地方,如野外或者临时工地,那就不能工作了。为了随时随地解决供电的问题,老王想到了一个新点子。

那就是集装箱办公室自己解决供电问题。

解决方法就是利用无所不在的太阳能。光伏已经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了。原理简单的讲,就是把半导体做成光伏板,当太阳光照射这块板时,光子转化为了电子、光能量转化为了电能量。这些电量汇集起来,就会形成一定的电压,当接通导线后,就会产生电流,创造电力了。老王在集装箱顶部和外壁上,按照面积和形状大小,都铺上了相应的光伏太阳能板,并将配套的逆变器和储能电池系统装入到集装箱里面。通常1千瓦的光伏板要占用10平方左右的面积。集装箱的顶部和另外两个受光面(无论怎么摆,总有两个侧面不能被太阳照射到)面积总和大概有30平米左右。运用折叠支架和可转向的结构,基本可以铺设3千瓦的光伏板,使得集装箱办公室有了自供电力。

更为神奇的是,当乌云遮日甚至太阳下山的时候,这套自供电力系统依然是可以提供电力的。因为集装箱里安装了储能电池,光伏板在阳光充足时所发的电,一部分用于空调,电脑,空压机模型等供电被即时消耗掉了,而一部分剩余的电力可以储存在储能电池里。电力像涓涓细流,充满了一个储能小水库。在晚上光伏不能发电的时候,电力被源源不断的释放出来,继续为集装箱供电。

2.png

当然这里有一个需要指出的地方,那就是集装箱上安装的光伏板所提供的电力功率,相对来讲还是很有限的,受制于现阶段光伏发电的技术水平和集装箱的受光面积,它只能提供最基本规模的电力供应,甚至无法驱动空压站里最小的空压机,而只能带动照明,电脑,显示屏等低功率的办公电器。而且光伏板发电也是靠天吃饭的,在连续几个阴天后,修车王师傅的集装箱办公室,就恐怕又回到街头小铁棚那种没有电的日子了。

这次我们讲了修车铺结合光伏发电,太阳能板装在了集装箱办公室外表面上,修车师傅老王有了移动办公室和展台,而且还是自供电的。他用卡车拉着这个光伏箱式办公室,随时随地为客户展示他的空压站系统,甚至直接将它送给客户作为值班室使用。太阳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又绿色,又环保。老王的移动气源站,结合了光伏发电,这样他的压缩空气节能事业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下次我们讲讲移动气源站的其他技术。

(爱索能源  马少华)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