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闸系统在应用中的四大发展阶段浅介 点击:219 | 回复:0



勿忘草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9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84
  • 注册:2017年8月29日
发表于:2018-03-06 11:03:57
楼主

  第一阶段:人工的简单机械管理阶段早期,人们用闸杆作为挡车器,根据杠杆原理,通过人力在闸杆一端加压的方式使闸杆转动,以此控制车辆的通行。这一阶段只进行车辆通行管理,对车辆的识别由人工观察或检验相关证件来实现,因此效率低下,劳动量大。

  第二阶段:电动化管理阶段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车辆日益增多,人工的简单机械管理已难以控制车辆的通行,电动机控制闸杆运动的方法解放了劳动力,提高了管理效率。

  为了适应车辆的大量增多和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智慧停车场、公路收费站等纷纷建立,对车辆的管理从单一的通行管理过渡到收费、通行的复合管理。但这一阶段对车辆的识别仍由人工观察或检验相关证件完成,收费管理也完全由人工完成,并没有实现真正的智能化。

  第三阶段:半自动化管理阶段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公私车辆急剧增多,因管理漏洞大,效率低,常造成交通阻塞,电动化管理系统已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为此,对智慧停车管理系统进行改进完善,使车辆管理进入了半自动化阶段。

  本阶段主要围绕以下两方面实现对车辆管理系统的改因常见的杆式道闸启闭缓慢,升降柱和翻板式道闸被设计以期提高效率。但这两种结构的道闸在实际应用中易造成车毁人亡的重大交通事故,而难以获得推广,至今仍普遍采用杆式道闸。

  在进行道闸结构优化的探索过程中,道闸的控制方式也得到了相应的改进,现代电子技术被应用到道闸的控制系统中。各种传感器广泛应用于道闸控制系统中,以产生相关的控制信号。防撞杆式道闸投入到市场中,这种道闸的闸杆一旦碰到物体就自动让开转向为直立状态以减少事故与人员伤亡。

  车辆识别方式的改进

  指纹识别:事先采取车主指纹并存档,由仪器对比驾驶员指纹和存档指纹是否一致来判别车主身份。该种方式需临时停车采集驾驶员指纹,效率虽比人工识别有了一定的提高但不满足自动化识别的要求。

  IC卡识别:将IC卡插入电子仪器由仪器刷卡识别身份。相对人工识别,效率大大提高,但需停车插卡取卡,效率仍不理想,无法实现不停车快速通行、收费全自动化管理。RFID卡识别技术:通过发射无线电射频信号对RFID卡所携带的身份信息进行读取和识别。

  这种技术识别的准确度和速度较高,但当在有效识别范围内车辆较多时,所有车辆的RFID卡都有可能被读取,导致识别到的身份难以确定。这一阶段由于一些自动控制技术应用到道闸控制系统中,对车辆和车主身份的识别采用了现代识别技术,大大减少了人工管理工作,实现了车辆的半自动化管理。

  第四阶段:全自动化管理阶段

  目前,道闸已越来越向高科技方面发展,自动化成为显著的特征。许多新技术应用在道闸控制上,如计算机技术、短距离射频技术和通讯技术、远距离射频识别技术、电磁感应技术、红外检测技术等。

  其中采用目前国际先进的MIFARE卡技术和电脑技术,由出入口道闸、地感、控制器、读卡机等组成,应用于智慧停车收费系统和车辆进出管制,该道闸系统实用性强,管理功能强大,实现了网络化,自动化程度高,安全、稳定、可靠性高,由计算机进行控制和管理,具有出入场控制及收费功能、脱机功能、显示功能、语音提示功能、图像对比功能、车牌自动识别功能、对讲功能等。

  这一阶段,道闸的性能也有了巨大的提高,如道闸一体化机芯、遇阻返回装置、升温功能、抽风降温系统、防撞脱杆装置等,确保了道闸安全、可靠、高效的运行。这一阶段可实现快速、高效、安全、可靠的车辆通行、收费、车辆信息自动化控制管理,为道闸的全面推广以及车辆通行、收费、车辆信息全面走向自动化管理开辟了道路。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