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酸酸雾治理方案 点击:111 | 回复:0



qinsun201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7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1
  • 注册:2017年10月25日
发表于:2018-02-02 17:08:13
楼主

一、总论

1、概述

在工件离心甩干(工作液为盐酸)过程中,会散发出大量酸雾,不加治理,将会污染环境、危害人体健康,依照环保法规,必须经过处理达标排放。

2、设计依据

2.1、国家相关的政策法规。

2.2、国家《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297-1996)。

2.3    厂方提供的有关资料。

3 、设计范围酸雾治理。

4、设计原则

4.1、技术先进,工艺合理,适用性强,有较好的可操作性。

4.2、处理效果稳定,有害物去除率高,处理后的废气稳定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4.3、运行、管理、操作方便,设备维护简便易行。

4.4、运行费用(电费、药剂费)低,尽可能提高原料回收利用率,减少运行成本

5、处理目标

经治理后废气排放达到《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297-1996)二级要求,即:盐酸雾(HCl)浓度≤150mg/m3,排放量≤0.51kg/h(20米烟囱高度)。

6、原始资料:

直径800mm的离心机八台。


二、设计参数

1、集气方式

为提高酸雾捕集率、降低处理风量、节省投资,拟设两个局部通风系统收集酸雾,分设两个酸雾净化塔进行吸收净化。

2、风量确定

根据设备布置情况,为便于操作管理及系统运行的灵活性,避免发生大马拉小车现象,每四台离心脱水机为一系统,局部吸风罩形式见附图,请甲方根据实际操作情况与我方现场技术人员商定选取一种(如有其它好的方式请提出)。按附图中几种罩子形式确定单系统风量为12000m3/h,两个系统总风量为24000m3/h。


三、处理原理

HCl为极易溶于水的酸性气体,利用这一特性采用NaOH水为吸收液,对盐酸废气进行化学吸收净化。吸收时盐酸雾与吸收液发生如下反应∶

HCl+NaOH→NaCl+ H2O

流程说明

离心机散发的盐酸雾治理,经设置在机体上的吸风罩收集后,由风机吸入废气净化塔进行吸收净化,净化后的废气达标排放,吸收液循环使用定期更换。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