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零部件过盈配合的装配工艺浅析 点击:698 | 回复:0



新智造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34
  • 注册:2018年1月18日
发表于:2018-01-23 10:44:20
楼主

【摘 要】本文阐述了机械维修中常见过盈零件拆装工艺应遵循的原则以及常用的装配方法,以便在保证装配质量的情况下,提高维修工作的效率,使设备稳定运行。
  【关键词】机械装配;过盈配合
  过盈联接具有结构简单、定心性好,能承受交变及冲击载荷,承载能力高,安全可靠等特点,因此在机械产品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在工程上常采用过盈配合实现轴与轮毂、齿圈与轮芯、组合曲轴的曲柄与轴颈及滚动轴承与轴或座孔的联接。由于轴的实际尺寸大于孔的实际尺寸,在进行零部件装配时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按照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本文以某车型底盘为例对其进行介绍,针对过盈量的不同,介绍相应的分解装配方法。
  一、过盈件装配原则
  (1)根据过盈量的不同,采用不同的分解装配方法。按照公差配合的标准,系列公差带带来了不同的过盈量,其大小不同,受力不同,使得零部件分解装配时采用的方法手段也有所差别。比如,对于某种车型传动装置中齿轮传动箱中F314U球轴承和传动轴之间的过盈配合,因其过盈量较小,采用轴承冲子的方式就可以将其敲打到位;而对于某种车型传动装置中盖斯林格联轴节中簧片组件和固定块与紧固圈之间的配合,因其工作原理和应用对象的影响,需要较大的过盈量以保证很大的摩擦力矩,采用一般方法不能够保证安装质量,通常采用热胀冷缩原理进行处理后,再通过专用的压装机械,将其压装到位。

(2)合理选择受力部位。受力部位的不同,有时候会影响装配的质量。比如,对于F314U球轴承和主动轴之间为过度配合,如果采用铜冲对称敲击,会在每次敲击时带来一定的倾斜角,影响装配质量,所以采用轴承冲子作为中介,使其受力均匀。再者,在该轴承分解与装配时,如果敲打外圈,滚珠和保持架受力,影响其使用寿命,因此要将力作用到轴承内圈,来分解和装配该轴承。

(3)按照拆装方向,对零部件进行分解装配。有些零部件,由于设计或工艺的需要,具有一定的圆锥度,例如某些销孔之间的配合,其装配时,只能从孔的大端分解或装配。

(4)如条件允许,使用专用工具,对零部件进行分解装配。例如行星转向机分解装配时,采用专用拔具来进行分解装配,以保证零件的使用寿命和装配的质量。如果没有专用工具,在应急情况下可以软质材质进行敲到,比如在传动箱主动轴装配时,可以在零部件上方垫有垫木,来较少铁锤敲打时的冲量,保护零部件,而不能用手锤对零部件直接进行猛敲乱打,以防损坏零部件。

(5)零部件分解装配时,注意保护配合面,防止破坏后影响装配质量。例如某种车型传动装置中齿轮传动箱的F2218滚子轴承和传动轴之间是过盈配合,在轴承没有损坏的情况下,可以不分解该轴承,以防止分解装配次数过多,使得配合面之间出现磨损,从而使过盈量减小,影响装配质量。
  二、过盈配合常用装配方法
  (1)静力压入方法。该方法通常用于轮毂与轴之间的配合,采用工具通常为千斤顶或虎钳等,通过手动或机械、液压等提供动力,将过盈配合的零部件进行装配。该方法受到压力机械的限制,当过盈量较大时,施加压力比较困难,在此之前通常对零部件进行温度处理,以使具有不同热膨胀系数的材质热胀冷缩,便于装配。当然,由于压入过程中会对配合面上的微小凸峰有所影响,进而影响配合公差,使得该方法应用受限。

(2)动力压入法。该方法通常是采用冲击工具来完成装配过程,适用于过盈量不大的场合。冲击工具可以是机器冲击,也可以是手动冲击。比如:本文上面提到的使用轴承冲子、手锤来装配轴承;在轴承上方放置垫木,用铁锤敲击等。该方法和零件接触的多为垫木、铜冲、冲子等介质,并且该方法不适用于铸铁,淬火的钢,铸造合金等脆性材料制造的零部件。该方法同样会损伤配合表面,经常用于低速和小型轮毂与轴的装配。

(3)温差装配法。由于不同材质制作的零部件热膨胀率不同,可以采用温度变化的方法使零部件膨胀获收缩,达到所谓的“容易装配值”,使零部件装配在较小的力作用下,就可以实现较高质量的装配。该方法与静力压入法和动力压入法相比有较多的优点,对于用脆性材料制造的零部件,采用温差装配法是十分合适的。当然,该方法可以和静力压入法或动力压入法配合使用,以更好的实现装配。例如前面提到的盖斯林格联轴节的装配,就是采用温差法和静力压入法相配合,实现了大过盈量脆性材料的装配。
  三、结语
  随着工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机械设备分解和装配技术也在不断完善,通过对一些装配技巧的总结归纳,可以为技术的完善提供参考,并可以保证装配质量,提高装配效率,使维修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免责声明:本文系网络转载,版权归作者所有。但因转载众多,或无法确认真正原始作者,故仅标明转载来源,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协商版权问题或删除内容!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