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速电机通过调速器或变频器能实现节能的目的 点击:441 | 回复:0



dongdian000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2帖 | 6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7年12月23日
发表于:2018-01-20 10:16:39
楼主

一、调速节能的意义

调速电机使用领域非常广泛,做风机、水泵类设备的客户大多是根据满负荷工作需用量来选择电机,但是实际应用中部分时间电机并非处于满负荷状态下工作的,最常见的是通过挡风板、会流阀或者停机开控制风机和水泵的流量,但是功率较大的电机在频繁开关的情况下会容易发生故障,同时也会造成电能的损耗,因此通过调速器或变频器进行调速是一种最科学的控制方法,理论上当电机在额定转速的70%的时候,其消耗的电能也是额定功率的70%左右,去除机械损耗,节能效率更是接近40%,同时也避免了电机启动时的电流冲击,减少电机故障率,延长电机的使用寿命。

 

二、调速节能的效果

1、假设风机一台,配用7.5kw电机,实际工作中风量10小时是满负荷状态,另外14小时是只需30%,风量在100%-30%之间变化,那么风机在全速运作的情况下总供风量为Qn,假设空载损耗为0.1,每天需总供风量为65%Qn所需功率为:Pp=7.5-7.5×0.1kw=6.75kw;在调速或变频时只需功率:Pm=7.5×0.1+7.5×65%kw=5.625kw

2、工业用电电费为0.6/度,那么每年能节约的电费为:(6.75-5.625kw×24h×365天×0.6/kwh=5913/年。

3、再加上电机故障产生的修理费用这类不确定因素,一台7.5kw的电机每年能节省接近6000元的成本。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