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力投资增速放缓,海外市场提供增量 点击:301 | 回复:0



saic201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9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90
  • 注册:2017年12月15日
发表于:2017-12-27 14:56:48
楼主

 

导读: 电气设备是我国工业的重点工程,但近几年来,随着国内市场的逐渐饱和,国外市场成为了各企业争相投资的热点。

回顾2016年电气设备行业市场可以发现,行业整体表现较佳,具体而言,自动化及充电桩表现亮眼,压电网以及中压配网表现可观,而电网线路材料的利润增速有所下降。展望2017年,海外市场将迎来一轮投资潮。2017年电气设备行业市场现状及投资分析如下:

电气设备(ElectricalEquipment)是在电力系统中对发电机、变压器、电力线路、断路器等设备的统称。

电气设备行业现状分析:

1、自动化环节2016年完成了较多的外延并购,资产并表对整体利润增速有所贡献。扣除这一部分影响后,环节大部分标的仍有较好增长,这主要受益于:1)去年电动车产量继续保持大幅增长,自动化企业的驱动业务显著放量,如合康新能、蓝海华腾等;2)地产回暖带动传统自动化设备需求出现小幅回升,市场份额向龙头集中趋势则愈发明显。以汇川为例,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工业自动化相关产品新增订单达到23亿,同比增速26%左右,超年初市场预期。而排除上述两项刺激外,电动车业务未取得有效突破的自动化二线企业业绩增速明显落后,分销类企业则表现最差。对于2017年,我们认为传统自动化市场的反弹可以维持1-2个季度,龙头份额提升的趋势仍会持续;电机电控市场增量将主要由商用车向物流车转移,总体需求保持增长,但增速较2016年下降。

2、充电桩市场2016年表现为两大特征:1)电网内招标量低于预期,但网外需求提升仍较好;2)设备价格下滑较为明显。总体而言,行业整体增长低于预期,和顺电气、奥特迅等主要依靠外购核心零部件,再组装销售的企业业绩表现一般。环节内业绩增长较好的公司主要为中恒电气、科士达等龙头标的,这一方面是因为公司可自产充电桩核心模块,保障了盈利水平;第二则是自身其他主业增长较为稳健。判断2017年电网公司充电桩招标量会有所提升,但仅部分龙头企业可受益。

3、高压环节内部分企业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主要是受累于电网审计、人事调整等因素影响,设备交货出现明显延迟。这一情况在2016年持续改善,全年板块录得恢复性增长。分企业来看,可注意到国网系下属龙头公司增速排在前列(长高集团增速最高主要因2016年净利润中有接近4000万增量来自光伏EPC),这一方面是受益于传统高压设备招标保持平稳的趋势中,网内企业的份额略有提升;另一方面则受益于特高压工程在2016年进入交货高峰期。

2017年电气设备行业投资机会分析:

1、国内电力投资增速放缓,海外市场提供增量

报告显示,2016年1-11月,全国电网工程完成投资4,768亿元,同比增长23.8%,我们预计2016全年电网投资总额约为5,800亿元,同比增长约25%。此外,根据电力“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电网投资额不低于3.34万亿元,在规划完成的假设下,我们认为从2017年开始的几年内,国内电网投资将维持“数额高增长低”的态势。在此情况下,海外市场每年能提供的增量不可小视。我们认为,目前我国上海自动化仪表三厂电力设备出口的主要市场是南亚、中亚地区电力基础设施较为薄弱,有电力缺口或设备老旧的国家。以典型国家为例,巴基斯坦目前年用电量700-800亿kWh,平均线损率18%,局部地区达到30%,线损率极高。巴基斯坦政府此前表示,每年将投资约3,40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200亿元)进行电力建设。印度用电量约1.3万亿kWh,同样存在电力缺口、输配电线损率高等问题,估算年电网投资额约1,000-1,500亿元人民币。同时考虑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阿富汗、印度尼西亚等同一地区国家的政治、经济情况,预估中亚、东南亚地区电力设备年投资总额约3,000亿元人民币。

2、国内龙头企业发展成熟,出海正当时

2002年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成立之后,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特高压、超高压电网建设,截至目前,我国特高压、超高压输电网络在坚强化水平和智能化水平上均已经达到世界领先。在特高压工程的研究、应用、推广过程中,得益于“国网牵头+核心企业技术攻关”的合作模式,目前已形成了少数拥有技术、资金壁垒的龙头企业切分市场的局面。另外,我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装备的龙头制造企业也已跻身世界第一梯队。这些龙头企业将成为电力设备出海的先锋。

结语:

电气设备是我国工业的重点工程,但近几年来,随着国内市场的逐渐饱和,国外市场成为了各企业争相投资的热点。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