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风电箱变测控系统 点击:973 | 回复:0



hcl@maiwecom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7-12-22 17:23:05
楼主

箱变测控系统是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系统中变电的一个重要部分。箱变测控系统能解决因箱变距离监控室远且分散,升压站综自系统无法实现对箱变监视和控制的问题。箱变测控系统主要用于箱变低压侧的模拟量采集、非电量保护、远方控制和通讯功能。实现升压站对箱变的远程管理和自动化监控,满足发电场箱变的“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运行管理方式,从而大大减少了现场维护的工作量以及由此带来的人身安全隐患。


迈威方案

箱变测控系统主要由箱式变压器、箱变测控装置、辅助通信线路、综自系统和电源部分组成。箱变测控通信系统由主控室配备一台机架式交换机MISCOM6026及发电区户外房箱变测控装置中交换机MIEN5100核心模块组成。
由于风电场内的风机与升压变电站(以下简称升压站)之间的距离较远,为降低电能传输过程中的损耗,风电场内的风机需就地配置35kV(或10kV)箱式升压变压器(以下简称风电箱变),把风机输出的电能先进行升压,然后再汇流到110kV 升压站侧输送到主网系统。箱变测控系统能解决因箱变距离监控室远且分散,升压站综自系统无法实现对箱变监视和控制的问题。箱变测控装置融合了通信管理机、光纤交换机和完善的箱变测控保护功能于一体,其中交换机部分使用迈威MIEN5100/3100核心模块,在设备上引出光口用于与其他箱变测控装置组环,引出的网口可以接摄像头、环境检测仪等设备,引出的串口可以直接接RS485/RS232设备。整个箱变测控装置利用交换机MIEN5100/3100光口与中控室MISCOM6026光口组成百兆冗余自愈环网。迈威环网工业以太网交换机支持自愈环网技术,能够在传输介质发生断裂的时候自动恢复,
确保每个节点的自愈时间小于4毫秒;10个节点组成的环网自愈时间不超过30毫秒。
每个发电区一般由30个户外房或者风机组成,相对应30个箱变,分为三个环网,每个环网约10台箱变,与中控室交换机组成光纤环网,确保网络通信的稳定性和稳定性。运行人员可在远方对箱变进行监测和控制,从而大大减少了现场维护的工作量以及由此带来的人身安全隐。


系统结构图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