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孔应变法测量残余应力标准试验方法 点击:178 | 回复:0



jhvsr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92帖 | 0回
  • 年度积分:60
  • 历史总积分:910
  • 注册:2016年5月12日
发表于:2017-07-18 16:55:04
楼主

基本原理

焊件内部存在残余应力场,在应力场内任意处使用JHZK残余应力精密钻孔装置钻一直径和深度的盲孔后,该处的金属连同其中的残余应力即被释放,同时原有的残余应力也失去平衡。此时盲孔周围将产生一定量的释放应变,其大小与被释放的应力是相应的。JH应变仪测出这种释放应变,即可利用相应的计算公式反求测点处的原始残余应力。

测量前准备

释放系数标定、附加加工应变的测定、JHZK残余应力精密钻孔装置的检查和调整,JH应变仪的使用。

应变花的处理和粘贴

待测构件表面打磨、擦洗检查应变花、用新胶水粘贴应变花(两个互相垂直的应变片分别平行和垂直焊缝方向)

钻小孔、读应变

应变片贴好并固化后连接JH应变仪,钻Φ1.5X2.0mm小孔,钻后10秒即可从应变仪上读取释放应变。

计算残余应力

按公式或标定公式计算残余应力的主应力和方向。

目前钻孔应变法测量残余应力标准试验方法已经在国内外的钢铁、水电、制铝、电力等行业得到大量应用,已被科研院所、高校和生产企业所广泛接受。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