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招投标行业十大事件 点击:697 | 回复:1



不是无极的小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5
  • 注册:2016年11月21日
发表于:2017-01-04 10:27:54
楼主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回望这一年,无论是政治领域还是经济形势,都可谓是风起云涌,天鹅乱飞。招投标行业也处在不断发展和变革之中,唯一不变的只有你我对这项事业的热情。

值此岁末年初之际,小编整理了2016年影响招投标行业的重大事件,以纪念这匆匆离去的一年,以记住属于我们行业的回忆。

 

01.招标师职业资格取消

2016年6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决定:取消招标师职业资格!

设立招标师职业资格的初衷是“加强招标师执业行为管理,提高行业队伍素质,规范招标采购活动”。招标师属于有法规依据的职业资格(《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十二条),尽管这个资格证书的确不能代表招标的实务水平,而且取消从业人员门槛认定也是大势所趋,但在招标行业还不规范、监督部门越位、缺位严重的情况下,取消招标师职业资格的认定,还是超出了大家的预期,对招标行业及从业人员将产生重大影响。

 

02.国务院清理保证金

李克强总理6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清理和规范名目繁多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投标、履约、工程质量4项保证金得以保留,信用保证金、文明施工保证金、磋商保证金之类的统统取消。

6月23日,国务院下发《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国办发〔2016〕49号)。随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于2016年7月13日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有关工作的通知》(建市[2016]149号),要求对取消的保证金,收取单位应立即退还,确保在2016年9月底前全部退还到位;对保留的保证金中逾期未返还及超额收取的部分,收取单位应在2016年底前返还完毕。

 

03.招标等活动中不得要求提供企业资质证书原件 

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规范使用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的通知》(建办市函[2016]462号),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招标活动中,不得要求企业提供建筑企业资质证书原件,可通过扫描复印件中的二维码查询信息。最有效,也最高效的办法是通过统一的平台验证,它不仅具有唯一性,而且可以通过网站、二维码等信息技术进行查询,是李逵还是李鬼,分分钟看清楚。这可以在根本上验明证书的真伪,大大提高效率,并为真正实现无纸化电子招投标奠定基础,住建部的通知可谓与时俱进。

 

04.失信将被限制投招标

最高人民法院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商务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九部门于2016年8月30日联合会签了《关于在招标投标活动中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通知》,并于9月22 日上午10:00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通知》共提出四项惩戒措施:一是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的投标活动。二是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的招标代理活动。三是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的评标活动。四是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的招标从业活动。

 

 

05.“老赖”参加政府采购受限

国家发展改革委、最高人民法院等44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通知》(发改财金[2016]141号)。“老赖”将被限制参加政府采购活动!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信誉是一个企业的生命,讲信誉、善管理的企业,生命力强,有发展前景,政府应当给予鼓励。而且将政府采购项目交给这样的供应商办理,采购人比较放心。对于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应该不属于良好的商业信誉,限制其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理所当然。

 

06.四库一平台正式启用

2016年11月1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了《关于启用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的通知》(建市综函[2016]122号),通告已对“全国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发布平台”升级,并将平台更名为“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新平台”)。新平台于2016年11月30日正式上线运行。

 “新平台”涵盖了“建设工程企业、从业人员、建设项目和诚信记录”四类重要信息,所以被称为“四库一平台”。“四库一平台”的正式启用,将对资质申请、个人挂证、项目建设过程监管、招投标活动将产生直接影响:资质申请将无法弄虚作假,个人挂证将无处遁形,投标资料查询更加便捷。

 

07.企业资质要求中取消或降低建造师、监理师人员要求

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分别于:

2016年5月6日发布《关于征求工程监理企业资质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建市监函【2016】54号)对注册监理工程师的人数要求锐减1/3,注册造价工程师及其他注册工程师无要求。

2016年7月25日发布建市施函[2016]86号文,就“调整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部分指标”征求意见,主要内容包括:取消《施工总承包企业特级资质标准》(建市[2007] 72号)中关于企业经理、财务负责人、一级建造师的指标要求;取消《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建市[2014] 159号)中关于注册建造师、职称人员、持有岗位证书的现场管理人员、技术工人的指标要求。

资质要求降低对于招投标行业的影响是积极和深远的,从事建筑业企业的数量会增加,参与投标竞争将会变得更加激烈,垄断现象会逐渐被消除,市场活力将得到进一步激发。

 

08.取消多批次职业资格认定

2016开始以来,国务院明显加快了取消职业资格的脚步。

1月22日,国务院宣布取消包含全国建设工程造价员、煤炭、电力、铁路三行业的监理工程师资格等在内的6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6月13日,宣布取消包含招标师等在内的4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12月08日,取消包含公路水运工程监理工程师资格等在内的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自此,国务院先后分六批一共取消了433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占总数619项的70%之多。

2016年12月1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示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拟列入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共151项。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8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93项。注册建筑师、监理工程师、建造师、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土木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等得意保留,以后在编写招标文件时,清单之外的职业资格就不能再作为资格条件了。

 

09.菏泽模式

2016年下半年,在电子招投标发展领域出现了一个新词——“菏泽模式”。菏泽模式被总结为“A+1+N模式”。 其中A为监督部门,代表多层次、多部门的监督体系,1是公共服务平台,N是交易平台。A通过1个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对N个交易平台有效监督。A和A之间、 A和N之间、N和N之间,通过1这个枢纽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从而确保电子招标投标各相关主体各司其职、有效运作。

荷泽以公开招标方式引入了“招采进宝”等三个交易平台。这些平台由不同市场主体建设和运营,形成平等的竞争关系,这既能解放政府建设运营交易平台的精力,又能形成良性竞争和有效的监管。“菏泽模式”是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表明了政府的平台建设思路从大包大揽到引入市场主体建设运营思路的巨大转变。

 

10.招投标行业引入第三方评估

近年来,从国务院到各个部委、地方政府,都开始大规模地引入第三方评估。引入第三方评估是管理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推进管理方式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通过旁观者发现当局者之迷,行政主管部门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科学决策,使各项改革举措直面真问题,执行更有力。

评估机构的“独立性”和“专业性”是评估取得效果的必要保障。为此,温州市行政审批与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管理中心采用公开采购的方式引入第三方咨询机构,对招标文件、评标流程及专家管理开展评估,提出促进后续招投标监督水平提升的建议方案。“易招标”凭借在招标采购领域多年的专业积累、丰富的咨询经验和成功案例,成为了该项目的咨询服务提供商。

引入第三方机构打破了原有的“评委评评委”的评估方式,范围从“评标资料”的评估扩大至“招投标全过程资料”的评估,是标后评估工作模式的一次重大创新。




投标书写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2
  • 注册:2017年10月30日
发表于:2017-10-30 13:48:29
1楼

www.bjzwzx.com  招投标的事就是这样简单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