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自动化智造 点击:213 | 回复:0



海蓝机电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6帖 | 1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5
  • 注册:2016年11月29日
发表于:2016-12-16 17:07:03
楼主

据统计,我国的制造业在过去的改革开放的30年里快速增长made in China这个单词更是响遍全世界的各个角落!但是制造业的就业岗位却同期在逐渐下降,其中的最大原因就是自动化。尤其在汽车生产行业,使用了大量的工业机器人来代替人力的手工来生产汽车,使得人工成本大幅度降低,而生产效率却大幅度提高。上世纪60年代起日本和德国的汽车生产商就开始采用机器人自动化生产模式来生产汽车,最典型的莫过于丰田和大众这两个汽车行业中的超级霸主存在!而现在,自动化已经在汽车行业也是几乎得到普及。其他行业领域也在慢慢展开,一场智能化生产的工业革命正在徐徐图来!

    那么自动化又是什么呢?自动化就是专门从事智能自动控制、数字化、网络化控制器及传感器的研发、生产、销售的高科技,其众多的功能模块、完善的嵌入式解决方案可以最大程度地满足众多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单位的产品拥有多种系列的产品来满足客户的需求。广泛用于工业中的各个领域!简单的来说就是工控,就是使用计算机技术,微电子技术,电气手段,使工厂的生产和制造过程更加自动化、效率化、精确化,并具有可控性及可视性。采用自动化技术不仅可以把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部分脑力劳动以及恶劣、危险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

所以自动化并非单单只是工业机器人就能够办到的,它还需要一套配套的自动化设备系统,比如说:PLC执行逻辑运算、顺序控制、定时、计数与算术操作等面向用户的指令,并通过数字或模拟式输入/输出控制各种类型的工业机器人的生产过程;伺服系统用来将机器人大脑发出的运动指令转换为运动动作的部件;变频器对机械设备有着软起动变频调速、提高运转精度、改变功率因数、过流/过压/过载保护等功能;触摸屏将检测部件上接收的触摸信息转化成触点坐标,便把它发送给CPU,同时还能接收CPU传来的命令加以执行。最后由各种机械设备来完成生产,在此过程中,并不需要人为的来操作各种机械来完成生产,只需简单的操作自动化设备来对各个机械设备进行设置,这就是智造!因此,想要将工厂改装成自动化生产模式,就必须把PLC、伺服电机、触摸屏、变频器、工业机器人这些自动化设备配置齐全,如果是同一个品牌的产品那就妙不可言了。因为涉及到一个工艺配套使用的问题,不同品牌的设备肯定是不能配套使用的,去做修改的话会显得耗时耗力!那同品牌的自动化产品一起使用的话设备的性能更佳达到1+1>2的效果,那么生产效率也将提高不少!

如今长期活跃中国的自动化设备市场上的品牌有:施耐德、西门子、三菱电机、台达、富士、ABB等,而设备型号最为齐全的莫过于三菱了,三菱PLC有FX、Q、L三个系类,每个系类的型号最起码都有十来个,其他的三菱变频器、伺服、触摸屏也是如此。产品类型越全面,这样设备的整体性能越优越!且三菱的编程语音思路简单,更符合东方人的逻辑思维。小型机也有SFC编程功能可快速入门而且很多国产PLC都是仿三菱制造,所以学会了三菱PLC就等于学会了很多国产PLC,被广泛运用于机械行业。

制造业领域自动化程度提升和就业减少的趋势已经是越来越明显了,近几天富士康与特朗普勾勾搭搭的信息更是证明了靠人力取胜的制造时代即将过去,而机器人的智造时代的帷幕正在徐徐展开!

更多专业工控知识,还请访问深圳海蓝机电官网:http://www.szhailan.com/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