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移式灯具基本常识 点击:115 | 回复:0



OLDPOLICE

    
  • 精华:17帖
  • 求助:20帖
  • 帖子:3169帖 | 1449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359
  • 注册:2010年8月14日
发表于:2016-08-12 10:13:32
楼主

 可移式灯具是民用灯具中普遍使用的一种照明产品,目的是提供作业区域明显高于周围环境的照明水平,常用于看书(读书)、写字、绘图和电脑操作区域的作业照明。其特点是灯具的工作位置是桌面或地面,根据使用需要灯具可以连着电源方便地移动;但在使用过程中人易于触及灯具的外表面,灯具容易受外力而倾倒,灯具电源线容易受到外力的损伤,所以除了一般的安全要求以外,可移式灯具还应具有足够的平稳性、并设有导线应力消除装置、人容易触及的灯具外表面不应过热。一、主要安全要求和电磁兼容要求

灯具内部接线截面积与外部接线的截面积应不小于0.5平方毫米至0.75平方毫米。

灯具应能耐久地使用。荧光灯的灯具应选用不仅在正常状态能正常工作,而且在出现灯管老化、损坏的情况下能提供异常保护的镇流器。白炽灯灯具的外壳、灯罩、绝缘灯座等在耐久性试验时应不烧焦、不变形。

足够的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

灯具中主要安全部件的绝缘材料应耐热、耐火。

灯具应具有足够的防触电保护措施。

灯具应具有合理的结构设计和完备的加工工艺。

灯具应装有软线固定架。灯具应具有足够的平稳性。

灯具的电磁骚扰应在标准规定的限值以内。

灯具的谐波电流应在标准规定的限值以内。

二、如何选购可移式台灯

台灯是可移式通用灯具中最常见的一种,也是学生的书桌、老师的写字台上必不可少的照明产品,由于使用人群的年龄跨度大,而且涉及儿童使用,产品安全性特别重要。选购时首先应考虑灯具的安全质量,然后再考虑性能、外观方面的因素。

1.进正规商店,买正规商品。要正规发票,不买价格过于便宜的产品,选购有“三包”承诺的产品,选购有3C认证标志的灯具。

2.广告宣传仅供参考,查阅检验报告很重要,尤其应查阅检验报告中防触电保护、耐久性试验、耐燃烧等项目是否合格。

3.选购时应三看。一看产品标识是否齐全,正规产品的标识往往比较规范,至少应标识如下内容:商标和厂名、产品型号规格、额定电压、额定频率、额定功率。核查一下产品型号是否与检验报告和安全认证证书的型号规格相符,电参数是否标识正确;二看灯具电源线是否有CCC安全认证标志,外部导线截面积应)0.75平方毫米;三看灯具带电体是否外露,光源装入灯座后,手指应不能触及带电的金属灯头。

4.选择防触电保护类别较高的台灯,按防触电保护型式,台灯可以分为0类、I类、Ⅱ类和Ⅲ类。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多属0类或Ⅱ类,0类灯具依靠基本绝缘作为防触电保护,万一基本绝缘失效,就容易产生触电危险。Ⅲ类灯具防触电保护不仅依靠基本绝缘,而且具有附加安全措施,例如双重绝缘或加强绝缘,万一基本绝缘失效时,还能依靠补充绝缘的保护。应尽量选购标有Ⅱ类“回”符号的Ⅱ类灯具。

5.为儿童选择台灯时,应尽量避免购买光源发热量高的金属外壳台灯,如白炽台灯以及卤钨台灯。同时,还应在购买时注意灯具的平稳性,以避免灯具放置不当时导致翻倒。可将灯具倾斜6度看其是否翻倒来判断灯具的平稳性。

三、使用灯具须知

买回灯具后,先不要忙着安装,应仔细看灯具的标记并阅读安装使用说明书,按照说明书的规定安装灯具,按说明书中的使用规则使用灯具。

按标志提供的光源参数及时更换老化的灯管,发现灯管两端发红,灯管跳不亮时,应及时更换灯管,防止发生镇流器烧坏等不安全现象。

在清洁维护时应注意,不要改变灯具的结构,也不要随便更换灯具的部件,在清洁维护结束后,应按原样将灯具装好,不要漏装、错装灯具零部件。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