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浆在钻井施工中的作用 点击:565 | 回复:0



科迅机械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6年5月20日
发表于:2016-05-24 17:09:47
楼主

泥浆在钻井施工中的作用

泥浆在钻井施工中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泥浆不仅可以对井壁等实现保护作用,还可以降低钻井工具的消耗,保障钻井施工的顺利进行。但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泥浆的重要程度很容易遭到忽视。究其原因有对泥浆重要性认识不足,以及操作工艺简化等方面,这些原因最终造成对泥浆的利用效率低下。

施工现场存在钻孔灌注桩施工中,对泥浆制配使用等方面存在有不规范行为,选用的制浆粘土不规范,粘土的各项指标合格;开钻前没有建立一个正确的泥浆回收系统;施工中采用孔口漫溢孔中泥浆,污染农田,堵塞河道;对好泥浆未能回收利用,造成浪费;对使用泥浆清孔排砂的概念不清,有些单位是以时间来衡量清孔的好坏,对含砂率的标准则不以为然;在成孔过程中,不注意泥浆指标的变化情况,不按规定经常测试泥浆的各种指标,盲目施工;清孔结束后,不是检查孔底、孔中间的泥浆指标,而只是检查孔口泥浆指标,不能反映孔中砂率的真实情况,导致浇筑混凝土前沉淀过大,不得不重新清孔。

泥浆的作用是很重要的,因此在施工中,应针对不同土层的实际情况,选用和配制不同的泥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钻孔的正确进行,提高工效。

在钻孔桩施工中,只要按规定配制符合要求的泥浆,即使在细砂土的孔中,孔壁四周都应是相对光滑的。这是因为泥浆经过钻孔旋转搅动,在离心力的作用下,泥浆被摔落到孔周壁,形成3~5mm厚的护孔薄层,加之孔中水头作用,孔周壁土面基本上得到封闭,土层中的地下水、承下水很难进入孔中。实践证明,较大比重的泥浆,护壁的效果更佳,但也不是泥浆比重越大越好。

 所谓钻孔,就是钻头搅动土壤,使之松动,从外界输入泥浆把土稀释,变成泥浆,排出孔外。这里的关键就是注入孔中泥浆比重、粘度、含砂率应符合规范要求和实际情况,只有这样才能排出孔中钻渣。 

一般情况下,成孔后要立即清孔。这实际上也是在进行排渣,但不同于正常钻孔时排渣,要认真对待。清孔的目的是为了防止砂粒在孔中沉淀,超过设计规定的沉淀厚度。首先要配制较好泥浆,由泥浆泵送入孔中,让孔中砂粒不断上浮出孔,并不断测试孔中泥浆含砂率。先是把孔中溢出泥浆含砂率测准,然后再测孔底和中间泥浆含砂率,三者综合考虑,看泥浆含砂率是否超过规定。目前,有一些施工单位的技术人员并不清楚清孔的实际意义。 

泥浆的的制配;泥浆质量的好坏,与制浆材料有很大关系,根据近几年在施工中的积累及结合钻孔桩的土层情况,用过粘土、陶土粉、膨润土、甚至聚合物泥浆等不同的材料制配泥浆。

粘土制浆,既经济又适用,但纯粘土几乎没有。粘土的化学成份、粘粒的含量和大小是制浆选用粘土的主要指标,符合条件才能选用。粘土中含有许多种化学元素,但含钙离子和纳离子的粘土占多数。试验表明,含钙离子多的粘土亲水能力弱,粘土粘粒之间的内聚力较大。而含钠离子较多的粘土则相反,很适合制浆。但是,含钙离子多的粘土虽然不及含纳离子多的粘土,但经过钻头的不断搅动和泥浆泵的不断循环,这两钟粘土的效果相差不大,只是在停止钻孔、泥浆静止时,含钙离子多的泥浆易于结粒沉淀,这必需引起注意。

泥浆的正确使用;配制泥浆固然十分重要,但正确使用更为重要。因为只有正确地使用泥浆,才能发挥它的作用,并有效地保证成孔的质量。

泥浆回收系统,首先应建造沉淀池、制浆池,池的容积应与钻孔的体积相匹配。两池相通,同时在孔口到沉淀池之间要有10~20m左右的沉淀槽,沿途设置几道滤砂网,在沉淀池口同样设置滤砂网。为了保护泥浆泵,不使砂粒在循环过程中进入孔内,在制浆池设置滤砂罩,不使砂粒进入联喷头管道。

在非开挖施工中,泥浆对施工进度有重大影响,要利用非开挖泥浆回收系统对泥浆进行净化回收利用,这样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而且可以保证良好的施工效果。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