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学生汇”创新机械设计削菠萝机器人 点击:344 | 回复:1



Newdim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5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70
  • 注册:2013年5月07日
发表于:2016-05-13 14:29:49
楼主

    菠萝是一种很受欢迎的热带水果,近年来其市场销量不断增加。但是由于菠萝的皮上呈现螺旋状的排列的“刺芯”,通常人们都是从水果店或超市买削好的菠萝果肉来吃。手工削菠萝先削去表皮,再用v形刀划出螺旋线沟切去“刺芯”,或逐个挖去“刺芯”。这种做法不仅不卫生,不安全,费时间,对菠萝果肉的浪费也较大,人工成本较高,效率却较低,如提前削好菠萝,又会增加其保存的成本。

    市面上还有一些削菠萝机器,主要提供给水果批发商或罐头生产商使用,一种是尺寸较大可控机,通过菠萝自转和刀具的深切割,将菠萝削成圆柱形状,此种机器比较严重,另一种是半自动机,一般机器只水平固定菠萝,并使菠萝自转,而切“刺芯”仍采用传统方法手工进行,这种方法也存在手工切削的不足。如何又干净又卫生,又能快速的完成削菠萝的工作呢,只能感叹如今大学生的智慧无限,来自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交通学院的同学们创新设计出了一款削菠萝机器人,此作品现在已收录到制造云学生专区中,想了解此款削菠萝机器人的详情或者了解更多机械设计大赛、工业设计大赛作品推荐可进入“3D学生汇”学生专区,更多创新设计等着你去发现。

    本设计“削菠萝的机器人”,是能够代替人工来切削菠萝的一种小型机器,其主要功能是:通过手工或电机输入动力,控制菠萝进行自转;同时齿轮系将运动传递至丝杠,使丝杠控制刀片的上下运动,并通过一定的转速比使菠萝每转一圈,刀片在垂直方向上升一次,这样就实现了螺旋线切削;特殊刀片的设计使单向切削可行,解决了“刺芯”和其他薄果皮分两个过程切削的问题;通过棘轮调节螺旋线间距,解决不同线数菠萝的切削问题。

    主要创新点:设计产品由齿轮旋转系统、T形丝杠机构、棘轮机构三个部分组成,实现菠萝多条螺旋线的切削。由于其具备自动化程度较高,提高安全性,节约人工成本,避免果肉浪费等优点,因此有一定的实用性。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6-05-13 15:59:37
1楼

“3D学生汇”创新机械设计削菠萝机器人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