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码对继电保护影响分析 点击:169 | 回复:0



OLDPOLICE

    
  • 精华:17帖
  • 求助:20帖
  • 帖子:3169帖 | 1449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359
  • 注册:2010年8月14日
发表于:2016-02-07 08:55:40
楼主

      在通道发生切换的情况下,通信业务将发生中断数毫秒,此时保护或者安自信号传输过程中必然会出现非完整报文等情况。:对于线路纵差保护,一旦检测到非完整报文,就重新检测通道时延,实现两侧装置采样数据的再同步。对于单个随机误码,也可能影响报文的完整性,使得线路纵差保护在通道路由没有发生正在变化的情况下,也重新启动一个新的同步过程,至少引起线路纵差保护数十毫秒的闭锁。

  1)对于线路纵联距离或者纵联方向保护而言,由于其交换的数据仅仅是允许信号由于其交换的数据仅仅是二进制量信号,没有通道时延一致性方面的要求,不需要同步两侧装置的采样时刻,因此通道误码会引起当前受影响的通道报文的正确性,但不会影响后续报文的使用。

  2)对于线路纵差保护。

  ①纵差保护采用的两侧电气量数据必须要求同步,因此,一旦检测到非完整报文,纵差保护就重新检测通道时延,实现两侧装置采样数据的再同步。这造成单个随机误码也可能影响报文的完整性,使得线路纵差保护在通道路由没有发生正在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也重新启动一个新的同步过程,至少引起线路纵差保护数十毫秒的闭锁。

  ②由于其保护判据使用的是两侧的电气量,由于通道问题导致当前数据丢失,将会影响到保护判据的后续动作特性。例如,线路纵差保护往往采用异步抗饱和法,防止区外故障TA饱和导致保护误动。故障初始阶段TA不会饱和,保护判据不需要采取任何抗饱和措施,通信正常时线路纵差保护能快速动作。但如果正好在故障初始阶段有误帧,线路纵差保护不能快速动作,其后需要投入抗饱和判据,导致线路纵差保护动作较慢。若线路纵差保护设置为连续几次满足差动判据后保护才动作,只要中间有一个误帧,则将引起差动保护延迟几帧时间动作,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3)为防止线路保护因误码而误动,目前在用的保护装置均具备一定的误码检测功能。

  电力系统光纤通信网传输继电保护信息只占业务的一小部分,并且光纤通信网往往先于光纤通信的保护装置而建设,因此,要求现存的光纤通信网适应保护装置的难度很大。同时,从保护装置的角度出发,对通信网误码指标也无需超过G.821标准,原则上在收到对侧装置完整的信息时,线路纵差保护能正常运行;一旦收不到对侧完整的信息,包括误码,线路纵差保护就只能短暂退出,直到通道恢复正常。从运行的角度,也可以计算由通道质量问题引起的保护日闭锁时间,来考察通道传输继电保护信号的可靠性。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