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剖析:德国机器人发展未来展望 点击:392 | 回复:2



alex石头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帖 | 26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63
  • 注册:2016年1月07日
发表于:2016-01-12 13:56:32
楼主

概要:德国制造业之所以称霸全球,其背后是德国拥有极高的机器人自动化应用水平。随着德国工业迈向以智能生产为代表的“工业4.0”时代,德国企业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在继续增加。2010年至2014年,德国工业机器人数量平均每年增长9%。OFweek行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潘伟预计2016年至2018年,德国工业机器人数量每年还将实现5%至10%的增长。

  制造业领域的领头羊

  德国是欧洲第一大、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同时也是制造业强国。1994-2014年,德国工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基本稳定。2014年,制造业增加值在德国所有经济领域增加值总额的占比为22.3%,与1994年的23.0%基本持平。在欧盟国家中,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平均为15.3%,法国为11.4%,英国为9.4%。

  

  从产业竞争力看,德国制造业是全球制造业具有极强的竞争力,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发布的《2012-2013年世界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报告中,德国制造业竞争力仅次于日本,位居世界第二,而美国、韩国分别位居世界第三和第四。此外,在德勤有限公司与美国竞争力委员会联合发布的《2013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报告中,德国制造业竞争力仅次于中国,位居世界第二。

  与全球其他国家相比,德国制造业的竞争力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在“机电一体化”领域一枝独秀;全球无与伦比的汽车制造能力;强大的创新能力;中小企业的成熟发展;拥有规模庞大的技术熟练的劳动力;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根据统计,德国制造业中共有1300家“隐形冠军”,它们平均员工2000人、营收超过3.15亿欧元、90%的产品出口;其出口额占总出口的61%。

  机器人水平全球领先

  德国制造业之所以称霸全球,其背后是德国拥有极高的机器人自动化应用水平。早在上世纪70年代,德国就开始了“机器换人”的过程。时至今日,德国工业领域每万名工人配备机器人292台,仅次于韩国和日本,排名全球第三。在此期间,德国通过政府长期资助、产学研结合的方式扶植起了自己的机器人产业和人才梯队。

  这些产业和人才在全球具有竞争力,例如,作为德系机器人代表厂商库卡公司凭借先进的机器人制造技术,目前可以已经做到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工厂实现了高度自动化无人化,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库卡公司本身就是德国“工业4.0”的成功案例。

  

  工业机器人发展展望

  汽车制造是德国工业机器人应用最广泛的领域。该行业每一万名工人配备1000台机器人以上。除此之外,在金属加工、电子、医药等领域,机器人也都代替人工从事着繁重、精确、重复或危险的工作。

  随着德国工业迈向以智能生产为代表的“工业4.0”时代,德国企业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在继续增加。2010年至2014年,德国工业机器人数量平均每年增长9%。OFweek行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潘伟预计2016年至2018年,德国工业机器人数量每年还将实现5%至10%的增长。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6-01-12 15:32:07
1楼

德国机器人发展未来展望智能制造

alex石头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帖 | 26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63
  • 注册:2016年1月07日
发表于:2016-01-13 11:30:10
2楼

机器人是未来社会的进步动力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