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风电产业面临的瓶颈问题 点击:695 | 回复:1



竹叶三—王者之师

    
  • [版主]
  • 精华:7帖
  • 求助:21帖
  • 帖子:1141帖 | 3349回
  • 年度积分:198
  • 历史总积分:58069
  • 注册:2009年7月21日
发表于:2015-09-25 11:51:30
楼主

中国风电行业经过前几年高速增长后,从2012年开始速度放缓,2014年我国风电虽然保持了稳中求进,但是风电发展瓶颈仍然凸显,主要表现在如下几点:


消纳困难


风电消纳是世界性的难题,我国更为突出,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我国风能资源丰富的三北地区,远离负荷中心,电源结构单一,缺乏调峰能力。另外,跨区输电能 力不足,也是一个原因。正如国家能源局通知中指出的那样,大量弃风限电现象暴露出了我国能源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弃风限电严重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4年风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全国平均为1890小时,较2013年下降了30小时,个别省(区)风电利用小时数下降到1400小时左右,浪费了清洁能源和投资。风电设备利用 小时数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部分地区弃风限电严重,2014年全国弃风电量约200亿千瓦小时,而2013年只有100亿千瓦小时。弃风电量占2014年 风力发电量的1/5。


产能过剩


一个国家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产能过剩是可以理解的,事物的发展总是从量变到质变的。但是,如果是盲目扩张,将会造成资源浪费,资金周转困难,也助长了不公平竞争,影响质量。现在已经到了用理性来解决问题的时候。


并网受阻


2014年,我国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7536万千瓦,但是并网容量是6083万千瓦。有20%的风电机组当年不能并入电网。除了安装的风电机组需要调试的原因外,也反应了风电场建设和电网建设还没有完全协调发展。


科技创新能力薄弱


中国风电技术发展走的是一条从买许可证、技术引进、消化吸收、联合研发到自主创新的路径。这几年我国风电技术通过与国际合作和自身努力,确实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我们在总体设计和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方面仍存在差距,特别是科技创新能力亟待加强。


海上风电发展缓慢


最近国家能源局专门召开了一次海上风电发展座谈会,由刘琪副局长亲自主持。认为海上风电是未来风电发展的重要领域,但是由于受目前价格政策不明确、海域 使用协调难度大、技术研发和施工体系不完善等因素的制约,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缓慢。2014年底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仅约39万千瓦,离2015年500万千 瓦目标的要求差得很远。

   




楼主最近还看过



社科院刘老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7
  • 注册:2018年7月31日
发表于:2019-04-23 09:33:06
1楼

中国社科院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教育部批准名额30人,2019级还有少量名额,5月中下旬安排入学面试,对课程有报考计划的同学尽快联系刘老师获取详细报考资料。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