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低压电网漏电保护器使用情况 点击:120 | 回复:0



OLDPOLICE

    
  • 精华:17帖
  • 求助:20帖
  • 帖子:3169帖 | 1449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359
  • 注册:2010年8月14日
发表于:2015-03-05 16:35:28
楼主

1 对漏电保护器的认识 
   
  通过调查发现,这几年人们对漏电保护器的作用有了很强的认识。这一方面是由于通过大力宣传,人们的安全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另一方面,在事实面前,人们也看到了漏电保护器的作用。因此,人们形象地把漏电保护器称为保安器或保命器,大家对安装漏电保护器的意愿普遍很高。 
   
2 城乡居民漏电保护器安装情况 
   
  我区农村综合变容量/台数为27395kva/284台。农村居民及综合变压器下的其他用户的漏电保护器安装率为100%,漏电保护器投运率在95%左右。城市公用变压器容量/台数为43575kva/155台,城市居民及公用变压器下的其他用户的漏电保护器安装率不到50%,安装后的投运率也低于农村漏电保护器的投运率。 
   
  按理,城市居民的安全意识要比农村居民的安全意识强,但为何出现漏电保护器安装率却远不如农村呢?这其实与我局的电气安装管理情况有关。在农村,电气的安装和管理由电管站全面负责,电管站负责从综合变压器低压出口开始的低压线路的安装,一直到各农户的配电板的安装,配电板后的线路由农户自行安装。因而,电管站可以为各农户统一安装上漏电保护器。在城市,对于新建住户,我们只安装到一户一表的电能表(如采用总表的,则只安装到总表),表后线、配电板及室内布线均由房屋开发商预先完成。对于由分表改造为一户一表的用户,我们也只负责安装线路到配电板(但不包括配电板)。由于没有强制的规定,因而没有安装漏电保护器,而对于以前的分表用户,就更谈不上有漏电保护器了。 3 居民漏电保护器不能投运的原因 
   
  漏电保护器不能投运的现象,城市要比农村严重,经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 城市房屋,开发商在室内敷线时均采用三线制(即相线、零线和接地保护线),而居民在购买房屋后往往要对住房进行装修,并对电线进行重新敷设。有些人请非专业电工进行敷线,而这些人为贪图方便,往往零线和保护线混用,使电流经保护线流回变压器的接地保护极,由此,必然使漏电保护器不能投运。 
   
  (2) 居民装修时,为节约材料,贪图方便,就把护套线直接埋在水泥里面,而没有按规定采用保护套管,使得泄漏电流过大,使漏电保护器不能投运。 
   
  (3) 装修后,贴上瓷砖或铺上木板后,看不清电线所在位置,会发生打孔时打断电线的现象,发生电流泄漏,使漏电保护器不能投运。发生漏电保护器不能投运的情况后,由于房屋已装修完毕,人们不愿再去破坏装修好的住房来查找电线,只好不装漏电保护器。在农村,居民一律采用二线制(相线和零线),且农村居民线路明敷的居多,因此农村居民漏电保护器不能投运的情况相对较少,即使投运不上,也较易查找。 
   
4 如何解决漏电保护器不能投运的情况 
   
  一旦出现漏电保护器不能投运的情况,必须先查明原因,是漏电保护器本身的问题,还是室内线路的问题,或是接在线路上的电气设备的问题等。第一种和第三种的情况较好解决,只要换一个漏电保护器,另外把家电拿去维修一下就行。第二种情况较麻烦,据笔者经验,可用万用表来判断线路的泄漏情况。首先拉开刀闸,然后把指针式万用表打至500v档,分别测量电源相线与闸刀出线的相线、零线的电压。此时电压显示可能较大,然后把档位打在250,100,25,10,2.5v,由于此时万用表测到的是串联电压,则电压显示值会随着档位的减小而同比减小。如指针读数并未随档位减小而减小,则表明存在零线与保护线混用现象。如指针随档位减小而同比减小,则把万用表量程打在交流电流档,并逐渐从安培档减小到毫安档,则此时可从表计上读出导线(包括用电设备)的漏电电流的大小;如把家电设备逐个从电源插座上拔掉,则可从读数上看出某个电气设备的漏电情况。如果判断是室内线路的问题,则根据情况可进行以下处理: 
   
  (1) 如果是零线与保护线混用,或保护线代替零线,最好是查明线路,重新接线;另外的方法是,剪断表后的保护线,使室内的保护线不再与外界相连,即把原保护接地线也变成了零线,此时千万要注意的是,三眼插座中的接地脚不能再接线,就可以安装漏电保护器了。      (2) 如果是线路本身泄漏电流过大,致使漏电保护器不能投运,则可以先测出漏电电流的大小,然后选择一个合适动作电流的漏电保护器,其动作电流可选择为线路漏电电流的值+30ma。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