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流电与交流电相比,哪个危险性大? 点击:7721 | 回复:3



世猫

    
  • 精华:3帖
  • 求助:9帖
  • 帖子:812帖 | 627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999
  • 注册:2011年10月16日
发表于:2013-11-08 17:27:20
楼主

   直流电与交流电相比,究竟哪个危险性大,通过下面的实验数据,便可得出答案。

   据研究,人在工频电源上触电时,通过人体电流的大小与在人体产生的作用,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区段。

   1.感知电流。这是能引起人体触电感觉的最小电流。当然,它对于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健康状况的人,可能有较大的区别。就以健康的成年人而论,感知电流的平均值,男性约1.1mA,女性约为0.7mA。若不分男女,笼统地讲,可以为人体的感知电流为1mA。对于在各种电流下可能出现的感觉及占受试者的百分数的资料,可参考表一。                

            表一 工频电流对人体作用的实验资料(单位:mA)      

被试者感知情况占被试者百分数
5%50%95%
手表面有感觉0.71.21.7
手表面似乎有连续针刺感1.02.03.0
手关节有连续针刺感1.52.53.5

手有轻微颤抖,关节有压迫感

2.03.24.4
前肢部有受手铐压迫似的轻度痉挛
2.54.05.5

上肢部有轻度痉挛

3.25.27.2
手硬直有痉挛,但能伸开、已感到有轻度疼痛4.26.28.2
上肢部、手有剧烈痉挛,失去感觉,手的前表面有连续性针刺感4.36.68.9
手的肌肉直到肩部全面痉挛,还可能摆脱带电体7.011.015.0

2.摆脱电流。这是人触电后可自主摆脱电源的最大电流。换句话说,当通过人体电流达到这个数值时,触电人尚未丧失自主摆脱电源的能力,如果再大,则会丧失摆脱电源的能力。当然,这一数值也与上述的诸多因素有关。以健康的成年人而论,摆脱电流的平均值男性约为16mA,女性约为10.5mA。当流过人体电流男性9mA、女性6mA时,99.5%的人都有摆脱能力。若不分性别,平均地讲,可以认为摆脱电流为10mA。

3.引起心室颤动的电流。即引起发生心室纤维性颤动的最小电流。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就可能有致命的危险。但这一电流的大小,与通过人体持续时间有很大关系,也与电流发生在心脏搏动周期内的哪一时刻有关。通常电流达到50mA以上,就会引起心室颤动,

   当人体触及直流电源时,感知电流平均说来约为4mA;摆脱电流平均说来约60mA;引起心室颤动的电流,当持续时间为30ms时约为1.3A,当持续时间为3S时约为500mA,大大高于工频时的各值。从这里可以了解,为什么将直流的安全电压值定在120V。对于触及直流电源时流过人体的电流数与受试者的感觉及占受试者的百分数的关系可参看表二

         表二 直流电流对人体作用的实验资料(单位 mA)

被试者感觉情况
占被试者百分数
5%
50%
95%
手表面及指尖端稍有连续针刺感
678
手表面发热,有剧烈连续针刺感,手关节有轻度压迫感101215
手关节及手表面有针刺感似的强烈压迫感182125
前肢部有连续性针刺感,手关节有压痛,手有刺痛,强烈的灼烧感252730
手关节有强烈压痛,直到肩部有连续针刺感303235
手关节有剧烈压痛,手上似针刺般的疼痛3035
40

  当频率高到一定程度时,人体的感知电流、摆脱电流等均较工频时为高。实验表明,常见的工频频率50-60Hz时摆脱电流为最小,即危险性为最大。摆脱电流为最小的频率范围是20-200Hz;低于20Hz或高于200Hz时摆脱电流增大;在2000Hz以上时,触电死亡的危险性相对减小,但易造成皮肤灼伤。其原因是:在高频电场作用下,体内电解质的离子位移不会超过一个细胞的尺寸,细胞壁可不被破坏,使得化学效应及生理效应减弱,但离子的“振动”使热效应增强的结果。







yanwen0227

  • 精华:2帖
  • 求助:50帖
  • 帖子:579帖 | 938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3-11-08 17:48:06
1楼

看来也挺复杂的说!!!

安徽爱学习

  • 精华:1帖
  • 求助:12帖
  • 帖子:66帖 | 1441回
  • 年度积分:4
  • 历史总积分:9315
  • 注册:2009年6月21日
发表于:2013-11-08 18:10:10
2楼

是的,有点复杂还有这么多的数据,楼主有心啦  

OLDPOLICE

  • 精华:17帖
  • 求助:20帖
  • 帖子:3169帖 | 1449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359
  • 注册:2010年8月14日
发表于:2013-11-09 08:35:22
3楼

应该交流电更危险些。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