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助力民营钢铁企业提升技术实力 点击:96 | 回复:0



chloe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6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49
  • 注册:2013年11月15日
发表于:2014-03-25 10:32:44
楼主

项目背景

在钢铁生产的各个环节中,连铸由于其工艺相对简单、生产流程比较短,运行维护工作更易被钢铁企业的技术团队所掌握。但对于一些地处偏远、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的民营钢铁企业来说,保证连铸环节的可靠运行、不因意外停机给生产带来损失,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项目合作方是一家位于山西省晋中市的“年轻”钢铁企业,成立于2005年。其异型坯连铸生产线电气控制及设备由西门子奥钢联提供,但投运之后,项目方原有的技术团队暂时无法掌握连铸生产线的运行维护技术,使系统的正常运行遇到了挑战。

正是西门子的年度服务合同帮助项目方解决了这一问题,定期维保、定制化培训、及时沟通反馈,一系列有计划、有针对性的服务不但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还使得项目方的技术队伍素质得到了大幅提升。通过年度服务合同这种合作模式,西门子与项目方实现了“双赢”。

年度服务合同解民营企业燃眉之急

项目方于2005年5月建设之初其生产工艺及技术均瞄准国内最高水平。为此,其异型坯连铸生产线电气控制及设备选择与西门子奥钢联合作,由其提供全套方案。工程从设计、调试到投运,项目方与西门子之间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而投运之后,如何保证生产线正常运行,成为了项目方面临的最大挑战。由于项目方是钢铁行业中相对年轻的民营企业,技术力量有待提升,当生产运营中出现技术问题时,项目方的技术团队暂时无法独立解决。

为帮助客户解决这一问题,保证生产线顺利运行,同时提升客户的技术实力,在异型坯连铸生产线投运之后,西门子即与项目方签订了“年度服务合同”。根据合同,西门子为项目方提供90人天的灵活可靠的技术支持,通过定期的维护确保客户正常生产,同时培训客户的技术力量,不断提升其自身的维护能力。

计划式服务+针对性培训=客户看得见的收益

西门子工业业务冶金技术部张静波经理是项目方异型坯连铸年度服务合同项目的主要负责人。谈起该合同为项目方带来的变化,他感触颇深。“年度服务合同的优势就在于以年度为周期提供服务,这样我们就可以根据时间提前计划服务内容,并在与客户的沟通中不断调整,最终按照规划实现既定目标。”

张静波经理告诉记者,西门子为项目方提供的90人天的服务支持,包括系统优化、故障抢修、定期服务、备件订购等内容。每个月西门子的工程师都会亲临项目现场,对系统进行定期维护,同时与客户交流,了解他们进一步的需求,回来后再调整优化方案,并会撰写服务报告,以便下一次维护时做得更加尽善尽美。年度服务合同“变被动的故障处理为主动的系统优化”,维护的内容更加具有针对性,每次派驻的工程师也是根据维护内容有计划安排的。西门子为项目方提供的年度服务合同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那就是培训。由于项目方的技术储备弱已成为阻碍其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利用现场服务时段,对项目方的技术工程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无疑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捷径。张静波经理介绍说,西门子会根据工程师专业的不同,为其制定不同的培训方案,而且培训过程都是由浅入深的。“开始会主要讲产品,然后延伸到工艺、故障处理,后期则会涉及到系统维护。但所有的培训都是与项目现场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的,这样有利于工程师理解和掌握。”

通过“计划式服务+针对性培训”,西门子帮助项目方对新系统建立了彻彻底底地“掌控权”,不但使之正常运行,而且越来越朝着优化生产的方向改进。

连铸产线技术服务不容忽视

自2012年初签约并开始正式实施以来,西门子与项目方异型坯连铸年度服务的合作进行得非常顺利。据了解,项目方负责人对于西门子提供的服务非常认可。

张静波经理为记者出示了一份项目方异型坯生产线电气主管发来的传真,上面写道:“2012年3-7月,由北京西门子公司对我方异型坯连铸进行了五次维保服务,在这五次服务中贵公司技术人员对我厂生产中出现的一些疑难问题进行了解决,并对我厂维护人员进行了培训,内容包括网络结构、人机界面、单体设备的控制、二级信息交换等,培训后我厂维护人员收获很大,对西门子技术人员的服务比较满意。”

项目方的生产运营状况也从与西门子合作的年度服务合同中得到了改善。除了得到了西门子强大的操作支持和技术支援之外,项目方异型坯生产线的故障率和非计划停机都大大减少了,员工的综合维护能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而对于西门子来说,与项目方的合作也为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异型坯连铸年度服务合同的范本。张静波经理表示,“之前大多数钢铁业内人士会觉得,连铸生产流程较短、工艺也不复杂,没有什么好维护的。但事实证明,运行时间较长的连铸生产线发生故障的几率会提升,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需要专业的技术支持与维护服务。如果不重视,停机或备件的损坏会为生产带来巨大的损失。西门子与项目方的合作为连铸年度服务开了个好头,希望能以此引起钢铁生产企业对于连铸生产线定期维护的重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