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六代TFT-LCD大尺寸液晶屏量产改写行业竞争格局 点击:93 | 回复:0



lza164892562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5
  • 注册:2013年4月12日
发表于:2013-05-17 19:36:54
楼主

“中国造”六代TFT-LCD大尺寸液晶屏量产改写行业竞争格局

       中国大陆首条6代线--京东方合肥第6代TFT-LCD生产线近日在合肥宣布量产。对于许多普通消费者而言,这一新闻似乎离自己的生活颇为遥远,但对业内来说,这却标志着中国大陆液晶显示产业迎来一个新的里程碑。

  如今,小到手机大到大屏幕彩电,我们的生活中已离不开液晶面板。长期以来,液晶面板的话语权掌握在全球少数几个国家的企业之中。国内大尺寸电视用液晶显示屏的供应一直是空白,国内需求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这也是导致中国是彩电大国但不是强国的重要原因。

  资料显示,京东方合肥6代线总投资额175亿元,是政府4万亿投资和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宣布后首个大规模投资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主要生产37英寸以下电视和电脑显示器用液晶显示屏。自2009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京东方合肥6代线仅用了一年零五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试生产,其建设速度、产能爬坡速度和产品良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京东方合肥6代线已正式开始向联想、长城、康佳、海信、冠捷、长虹、Vestel、三星、惠普等国内外近30家企业供货。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綦成元指出,京东方合肥6代的量产填补了国内中大尺寸液晶电视显示屏制造的空白,对促进国内彩电行业转型、增强中国液晶显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意义重大。它可以有效缓解国内彩电厂商的缺屏之痛,对平板显示产业链的国产化配套也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工信部电子司副司长丁文武表示,这条生产线的量产表明我国液晶平板产业取得了  

     一直以来,中国大陆液晶显示屏自给率不足10%,大尺寸电视用液晶显示屏几乎全部依赖进口。2009年我国共进口液晶面板18亿块,总价值350亿美元,位列我国单一产品进口额的第四位,仅次于集成电路、石油和铁矿石,说明国内需求之大。今年1-9月,我国已进口液晶面板18亿块,总价值352.7亿美元,已达到去年全年的数量。

  据悉,除了合肥6代线之外,京东方所属的国内首条第8.5代线也在积极建设中,即将于2011年三季度量产。京东方6代线和8.5代线的自主建设,彻底打破了海外企业对我国液晶显示产业高世代线的技术封锁,充分证明中国本土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技术实力,对我国彩电产业转型及液晶显示产业的发展影响巨大。

  业内专家表示,我国高度重视液晶面板产业的发展,国务院通过的《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要支持6代以上液晶面板项目。中国本土企业在这一领域的积极布局和进步将为我国液晶平板产业带来长远的影响。据相关研究显示,预计到2012年中国大陆面板产能占全球的比例将从5.5%跃升至32%。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