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U周擂台-RTU具备的特性和特征 -第2期(已结贴) 点击:2974 | 回复:16



安控RTU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2帖 | 120回
  • 年度积分:1
  • 历史总积分:2471
  • 注册:2011年3月01日
发表于:2013-05-12 22:42:08
楼主

讨论主题:

国内外很多公司研发、生产、销售RTU产品。基本上都满足以下特性

1)   标准的编程语言,符合国际标准IEC61131-3的编程语言;

2)   环境测试符合IEC60068-2,工作环境温度:-40℃~75℃,环境湿度5~95%;

3)   电磁抗干扰符合IEC61326 和EN55011;

4)   具备多种标准通信协议,如MODBUS TCP/IP、MODBUS RTU、MODBUS ASCII、DNP3等;

5)   丰富的通信接口,支持多种通信方式,通信距离长;

6)   大容量存储;

7)   模块化结构,便于扩展;

8)   具备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

符合以上特点为基本具备RTU产品特征,虽然RTU和PLC在工程编程、数据采集和控制等方面很相似,但它们之间还是有很大区别的。PLC一般主要用于工厂车间流水线的控制,主要为室内环境应用条件,而RTU不仅可以用于室内应用场合,更大的特点是具备用于室外控制装置中,环境条件非常恶劣场合。比如在一些无人值守的站点,因为PLC的工作环境温度0~50度,而其在这样环境的地方不能可靠工作。

请谈谈您对RTU特性和特征的理解。

参与方式:采取跟帖的方式参与。

评奖规则:由活动组织者评奖,并进行公开公布告示。

活动结贴:每周为1期,由版主选定议题,半个月后(隔一期)从所有参与讨论的网友中选出7个优胜者。

奖项设置:每期选出7个优胜者,其中:

一等奖1名:奖80MP;

二等奖2名,奖40MP;

三等奖4名,奖10MP;

活动发奖:MP评奖后由论坛统一发放。



北京安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四街一号

邮编:100085

电话:400-0093-200 市场部

传真:010-62971668-6888

网址:www.echocontrol.com

E-mail:yqshichang@echocontrol.com


RTU周擂台-说说你见过的RTU-第1期

http://bbs.gongkong.com/d/201305/501527_1.shtml


RTU周擂台-RTU具备的特性和特征 -第2期

http://bbs.gongkong.com/D/201305/501529_1.shtml



RTU周擂台RTU行业应用领域 -第3期

http://bbs.gongkong.com/d/201305/504485_1.shtml


安控Super32-L 系列RTU -第4期

http://bbs.gongkong.com/d/201306/508405_1.shtml






最多两年

  • 精华:5帖
  • 求助:13帖
  • 帖子:102帖 | 351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908
  • 注册:2004年2月14日
发表于:2013-05-13 14:22:52
1楼

        顾名思意,RTU的R ,REMOTE 这一点是其所侧重,不然可以叫PTU,但P是PLC的侧重,所以,叫RTU而不是PTU了. 

        另在外数据采集这方面,从模拟量处理角度来看,其处理器要比PLC的负荷容量要大的多的说.

sdzhibohui

  • 精华:5帖
  • 求助:46帖
  • 帖子:1766帖 | 771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4752
  • 注册:2011年12月19日
发表于:2013-05-13 14:43:17
2楼

rtu是一种远程测控终端,它采集所在发电厂或变电站表征电力系统运行状态的模拟量和状态量,监视并向调度中心传送这些模拟量和状态量,执行调度中心发往所在发电厂或变电站的控制和调节命令。新一代JY-RTU6640-M终端集成了现在RTU具有的“五遥”功能,即遥测、遥信、遥控、遥调,遥视。传输支持多种协议,自定协议和Modbus协议(ASCII、RTU、Modbus TCP)完美支持;Modbus从机工作模式:标准从机、从机主动回传;Modbus主机工作模式:标准主机、主机不巡检;数据远程传输支持GPRS、以太网等

银光人生—华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帖 | 1359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2877
  • 注册:2007年11月23日
发表于:2013-05-14 16:46:31
3楼


这是我们公司的RTU,主要传输水文数据;





主要特点:

1  专门为工业无线远程数据传输应用开发的一款基于移动GPRS网络通信终端、主要针对气象、环保、水利、交通等行业部门的工业应用。

2  支持双频GSM/GPRS,支持短信息、GPRS通信

3  内嵌TCP/IP协议栈,通过移动G网进入公共互联网,终端无需主机即可通信,更加方便地集成到您的系统中。

4  同时支持静态固定IP和域名解析,支持动态域名,任何地点的任何一台接入公共互联网的具有固定IP或者动态域名的计算机经过授权,均可接收本设备发送的数据。

5  可以同时向1~5个静态固定IP或动态域名发送数据

6  支持主备数据传输通道,GPRS通信为主数据通道,短信息为辅助备用数据通道。

7  支持远程短信及拨号唤醒

8  支持在线设置参数,方便远程维护

9  伟思YD型遥测终端机(简称RTU)有雨量检测GPRS模块、水面蒸发量检测GPRS模块、水位检测GPRS模块以及综合两种以上设备的综合检测GPRS模块等等。RTU也可以连接具有开关量输出、串行通讯接口(TTL或485)输出等传感设备。检测模块可以根据设置定时、定量采集,定时自动上报数据,并且可以通过电话或短信实现实时召测。

10  RTU配合降水量、水位等测量传感组成水文信息观测站,采集的水文数据通过移动GPRS通信网实现信息传输。其性能符合国家无线电管理规定和技术标准,以及国家水文测报遥测装置相关标准要求。

11  RTU自带数据记录功能,通过设置或者编程可以实现定时、定量记录存储。记录数据掉电不丢失。记录数据可以现场或远程读取。

12  设备采用移动G网时钟或服务器时钟作定时,不需要定期校准。如果传感设备具有实时时钟(如JFZ-01型数字雨量计),也可使用传感设备时钟作定时,并且可以自动对传感设备时钟校准(需传感设备支持)。RTU采用定时连接发送数据模式,不需要实时在线,每月累计流量小,费用低。

13 设备按照低功耗设计,锂电池供电,小型太阳能板充电,适合野外无电源供应的环境使用。

14 采用先进电源技术,供电电源适应范围宽,设备稳定可靠,可用于室内或室外环境。

15 RTU带有一路可控电源输出,可为传感设备提供工作电源。

16 优化电磁兼容设计,适合电磁环境恶劣和要求较高的应用需求。

17 采用铝合金外壳,体积小,重量轻,美观坚固,适合嵌入式应用。

主要技术参数

1  频率范围:885~915Mhz  1710~1755Mhz

2  占用带宽:<200Khz

3  发射功率:33/30dbm ±2db

4  调制方式:GMSK

5  发讯方式:定时/定量,唤醒召测

6  采集接口:并行I/O(TTL),RS-485通讯,双工串行通讯(TTL),无源触点等

7  供电电源:12V~24V直流

8  工作电流:<0.5mA @6V(休眠),<12mA @12V(空闲),

<100mA @12V(通信),<1.5A @12V(峰值)

9   电源输出:输出电压等于供电电源电压-0.5V,输出电流<1A。

10  工作环境:环境温度 0~50℃,相对湿度<95%(40℃)。

11  尺寸重量:外形尺寸(长×宽×高):220×90×41(mm),重量:<250g(不含天线)。


世猫

  • 精华:3帖
  • 求助:9帖
  • 帖子:812帖 | 627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999
  • 注册:2011年10月16日
发表于:2013-05-14 22:52:37
4楼

现以本人所接触到的电力行业RTU,谈谈我对它们所具有的特性和特征的认识。

一、外部特征

远程终端单元RTU是调度自动化系统终端基础设备。它安装于各发电厂、变电所内,负责采集所在发电厂或变电所表征电力系统运行状态的模拟量或数字量,监视并向调度中心传送这些模拟量或数字量,执行调度中心发往所在发电厂或变电所的控制和调节命令。早期的远程终端是由一些分立元件构成的电子设备,它所能采集的信息量很少,功能较为简单。随着集成电路的布线逻辑式远程终端的产生,它所采集的信息量明显增加,实现的功能也有所增强。直到20世纪80年代初,远程终端采用了微型计算机,才使其发展到一个崭新的阶段。现代的远程终端是一个微型计算机为核心的具有多输入多输出通道,功能较为齐全的计算机系统。

二、内在特性

随着电力系统的迅速发展,对电网的监视和控制要求日益提高。作为采集电网运行数据和执行调度命令的远程终端,其作用也越来越重要。由远程终端提供设备可靠的实时数据,并正确执行控制和调节命令,是实现系统安全、可靠、经济运行的必不可少的手段之一。

在电网监控系统中,RTU的功能是指RTU对电网的监视和控制能力,也包括RTU的自检、自调和自恢复等能力。由于电网监控系统面对一个庞大而错综复杂的对象,RTU所承担的任务不仅数量多,而且复杂。现仅就RTU的远方功能、当地功能和其它功能特性作简单介绍。

1.远方功能:RTU是安装在发电厂或变电所的远动装置,它与调度中心相距遥远,与调度中心计算机通过信道相连接。RTU与调度中心之间通过远距离信息传输所完成的监控功能,称为RTU的远方功能。远方功能有以下几种:

(1)遥测,即远程测量。它是将采集到的被监控发电厂或变电所的主要参数按规约传送给调度中心。为了突出脉冲量和数字量,这里遥测仅指模拟量的测量。模拟量参数包括:全厂总有功功率、总无功功率及厂用总有功功率(调度端进行总加):全厂总有功电能量、厂用总有功电能量(调度端进行总加);发电机的有功功率、无功功率、电压、电流、有功电能量及无功电能量;主变压器500kV侧和起动变压器高压侧有功功率、无功功率、电流、有功电能量及无功电能量;500kV线路的有功功率、无功功率、电流、有功电能量及无功电能量;500kVI、II母线电压及频率;主变压器的上层油温;厂用高压变压器、励磁变压器高压侧有功功率、无功功率、电流、有功电能量及无功电能量;用于自动发电控制(AGC)的机组热力系统运行状态的热工量信息,包括汽轮机主蒸汽压力、温度、给水温度、凝汽器真空度、再热蒸汽温度、锅炉排烟温度。

通常,一台RTU可以处理几十个甚至上百个遥测量。此外,RTU还可以传送数字值。这些数字值是指直接以数字的形式输入给RTU的一些物理量。它通常指电力系统中电能频率信号量、水力发电厂的水库水位等。RTU按规约将这些数字量送往调度中心。

计数脉冲也是一种特殊的模拟量。在电网监控系统中,RTU所采集的脉冲量是指反映电能量的脉冲信号量。RTU能直接接收和累积这些脉冲信号,将其处理成电能信息,定时发送给调度中心。一台RTU一般可接受多达几十路电量脉冲信号。

(2)遥信,即远程信号。它是将采集到的被监控发电厂或变电所的设备状态信号,按规约传送给调度中心。遥信参数包括:全厂事故总信号;开关位置信号;发电机各种保护动作信号;

变压器各种保护动作信号;线路主保护及重合闸、断路器失灵以及母线保护动作信号;500kV断路器间短引线保护动作信号;与电厂运行方式关系密切的隔离开关及接地开关位置信号;与自动调频有关的热力系统信号;按照调度自动化设计技术规程规定的其他信号。这些设备状态可能是断路器、隔离开关的位置状态,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的动作状态,发电机组、远动设备的运行状态等。通常,一台RTU可能处理几十个甚至几百个遥信量。

(3)遥控,即远程命令。它是调度中心发出改变运行设备状态的命令。这种命令包括操作发电厂或变电所各级电压回路的断路器、投切补偿电容器和电抗器、发电机组的启停等。因此这种命令只取两种状态命令,如断路器的“合”或“分”命令。一台RTU可以实现对几十个设备的远方操作。

(4)遥调,即远程调节。它是从调度中心发出命令,实现远方调整发电厂或变电所的运行参数,如发电机有功功率自动调节、遥控、AGC命令有效、AGC命令退出和变压器分接头位置调整等。一台RTU可以实现对几个甚至十几个这类装置的远方调节。

(5)事件顺序记录(SOE)及事故追忆。当RTU检测到发生遥信状态变位时,应立即组织变位信息,在CDT规约下优先插入向调度中心传送,同时记录发生遥信变位的时刻、变位状态和变位开关或变位设备序号,组成事件记录信息向调度中心传送。事故追忆是当故障时,故障前后相应量的打印记录,以供事故分析用。

(6)电力系统统一时钟。在电力系统中,因设备或输电线路的故障时等,可能引起一系列的跳、合闸动作。为区分事件的前因后果,分布在同一电网中的不同发电厂或变电所应按同一时钟去记录发生事件的时间,这就要求电网内的时钟是统一的。为了及时纠正RTU时钟运行的误差,RTU必须具备对时功能。

(7)转发,是指接收别的RTU送来的远动信息,根据上级调度的需要,按规约编辑组装后转发给指定的调度中心。

(8)适合多规约的数据远传。RTU与调度中心之间的远距离信息交换是按一定规约传送的,RTU至少采用一种规约与调度中心通信。为了适应与几个调度中心的通信,RTU必须能运行相应的CDT和POLLING通信规约。

2.当地功能:RTU的当地功能是指RTU通过自身或连接的显示、记录设备,就地实现对电网的监视和控制的能力。具体地说,电厂的RTU功能,就是在电厂的网控室实现对本厂电气部分的监视和控制的功能。当地功能包括以下几种:

(1)CRT显示。与RTU相连的CRT显示器可以显示所在发电厂或变电所的电气主接线图。在这个主接线图上:可实现显示发电机组的运行状态、断路器的位置状态等重要遥信量;也可以在线显示发电厂或变电所的实时运行参数;同时,事故变位遥信和遥测越限告警也可通过CRT显示器醒目地显示出来。

(2)汉字报表打印。与RTU相连接的打印机可以实现将数据信息打印记录,存档以备查索。通常打印机可完成三种类型的打印任务,即定时制表打印、召唤打印和事件记录随机打印。

(3)本机键盘、显示器。RTU都有一块操作面板,在面板上带有小键盘和显示器,通过操作小键盘,显示器上显示有关信息,以实现巡测、定测、选测、显示等功能。

3.其他功能:RTU的自检与自调功能反映了装置的可维护能力,可维护能力越强,RTU的可用率越高。RTU的程序自恢复能力是指RTU在受到某种干扰影响而使程序“走飞”时,能够自行恢复正常运行的能力。


OLDPOLICE

  • 精华:17帖
  • 求助:20帖
  • 帖子:3169帖 | 1449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359
  • 注册:2010年8月14日
发表于:2013-05-14 22:59:02
5楼

        RTU通常可以分为两种基本类型“单板RTU”和“模块RTU”。“单板RTU”在一个版子中集中了所有的I/O接口.“模块RTU”有一个单独的CPU模块,同时也可以有其他的附加模块,通常这些附加模块是通过加入一个通用的“backplane”来实现的(像在PC机的主板上插入附加板卡一样)。 
  RTU至少应具备以下功能:现场信号及工业设备的监测、控制与报警。例如:数据采集及处理、现场控制、数据传输(网络通信)、现场及远程报警等等;针对油气田应用,某些RTU还具备流量累计等一系列针对特定应用领域的计量功能等等。
  RTU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可以在多尘、高温、低温、潮湿环境等恶劣的环境中工作,如在温度-40℃至70℃、相对湿度5%至95%的环境下均可以正常工作。RTU对于模拟量输入和输出精度的设计在常温下可以达到0.1%,在全温度范围亦可达到0.2%。RTU由硬件和软件两部分组成。

(一)硬件
  RTU的硬件主要包括CPU、存储器、以及各种输入输出接口等功能模块。这些模块被集成到电路板中,通过电路板布线完成RTU各功能模块连接。CPU是RTU控制器的中枢系统,负责处理各种输入信号,经运算处理后,完成输出。存储器是RTU记忆系统,用来存储各种临时或永久性数据。输入输出接口通常包括:开关量输入单元、开关量输出单元、模拟量输入单元、模拟量输出单元、脉冲量输入单元、脉冲量输出单元等。这些输入输出单元,就是为了连接各种传感器和执行器,从而构成一个区域范围内的工业设备监测和控制。
  1.开关量输入单元。
  对现场各种开关信号的采集,如触点开关(无源)、电压信号。采用光隔离器件,可以抵抗现场各种干扰,能够在强电场、强磁场、多尘埃、潮湿环境下正常工作。
  2.开关量输出单元。
  用于对设备的开停及声光报警等。
  3.模拟量输入单元。
  采用光电隔离技术,将现场各种模拟信号采集进来,既可以是4-20mA也可以是0-10V标准模拟信号;可抗工频50Hz干扰、射频干扰等,A/D变换精度高达16位。 
  4.模拟量输出单元。
  用于阀门调节或需要PID调节的自控系统。
  5.脉冲量输入单元。
  采集脉冲信号的频率,带光隔。
  6.脉冲量输出单元。
  如控制步进电机等。
  7.通讯方式
  包括RS485接口、RS232接口、以太网接口、HART仪表接口等各种通讯方式。
(二)软件
  软件包括两部分,一个是嵌入式软件Firmware,固化在RTU控制器的FLASH中;另外一个是Software,也称之为上位机软件,运行于PC机,是用于对RTU控制器进行通讯、采集、控制等参数配置,是一个专用的软件。
(三)RTU的功能
  主要功能
  (1)采集状态量并向远方发送,带有光电隔离,遥信变位优先传送; 
  (2)采集数据量并向远方发送,带有光电隔离; 
  (3)直接采集系统工频电量,实现对电压、电流、有功、无功的测量并向远方发送 ,可计算正反向电度;
  (4)采集脉冲电度量并向远方发送,带有光电隔离; 
  (5)接收并执行遥控及返校; 
  (6)程序自恢复; 
  (7)设备自诊断(故障诊断到插件级); 
  (8)设备自调; 
  (9)通道监视; 
  (10)接收并执行遥调; 
  (11)接收并执行校时命令(包括GPS对时功能 选配); 
  (12)与两个及两个以上的主站通讯; 
  (13)采集事件顺序记录并向远方发送; 
  (14)提供多个数字接口及多个模拟接口; 
  (15)可对每个接口特性进行远方/当地设置; 
  (16)提供若干种通信规约,每个接口可以根据远方/当地设置传输不同规约的数据; 
  (17)接受远方命令,选择发送各类信息; 
  (18)可转发多个子站远动信息; 
  (19)当地显示功能,当地接口有隔离器; 
  (20)支持与扩频、微波、卫星、载波等设备的通讯; 
  (21)可通过电信网和电力系统通道进行远方设置。 

 


 

colleman

  • 精华:0帖
  • 求助:10帖
  • 帖子:16帖 | 389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3818
  • 注册:2011年8月18日
发表于:2013-05-15 09:49:48
6楼

    

型号:PFC-LH6518,力控科技

        力控 pFieldComm  系列工业通信网关采用高性能的嵌入式计算平台,服务内核软件可 

运行于桌面操作系统或嵌入式操作系统中,是一个脱离于具体硬件设备接口的通讯服务平 

台,该系统拥有高性能的实时数据库系统(原型为 Unix 下标准 C 开发),具有多种通讯采 

集和转发规约库。可以实现采集多个不同子系统的数据,进行数据集中汇总、分类和预处 

理,可以简化系统中异种协议的转换和系统联网过程,异种协议容易接入并可转换为标准 

协议(如 OPC 方式)与其它系统联网。 

        力控 pFieldComm  支持对多个上级调度等平台系统进行数据转发与上传。可作为分布 

式数据采集装置、工业协议转换网关、电力通讯服务器或通讯前置机等使用,同时实现了 

多个互联子系统之间的物理级安全隔离,同时结合了软件和网络安全技术、远程组态技术, 

使得系统更加稳定、易于使用和维护。 

 技术的先进性

工业数据采集器—pFieldComm通讯网关 :

      pFieldComm内置多种种通讯协议支持通过远程组态实现不同协议的转换,具备将非标准通讯协议转化为标准通讯协议,具备开放性OPC、Modbus接口。

      支持断线缓存、自动重连

      实现多种设备通讯标准化

      实现物理链路标准的统一化,提高数据通讯的效率

 

功能特点:

       本装置可以从通讯协议级实现串口( 包括RS232、RS485、RS422等)、以太网、各种现场总线(包括CAN、LonWorks、Profibus等)通讯网络的相互转换。以便与其它设备或调度间进行实时的数据交换。

        采用高性能嵌入式计算平台,内嵌通信采集规约库和转发规约,可以实现采集多个不同子系统的数据,进行数据集中汇总、分类和预处理,并对多个上级调度等平台系统进行数据转发。

 

 

 

 

从未被超越

  • 精华:3帖
  • 求助:11帖
  • 帖子:108帖 | 1584回
  • 年度积分:1
  • 历史总积分:12293
  • 注册:2011年12月09日
发表于:2013-05-16 17:20:53
7楼

特性就是处理能力快,抗干扰能力强,稳定性高。特点就是代替了很多通讯卡。具有的“五遥”功能,即遥测、遥信、遥控、遥调,遥视。其中遥测输入包括4路交流电压、4路交流电流和4路直流电流共12路遥测信号,用于采集电压、电流信号的有效值并按规约传送到调度中心;遥信由8路带光电隔离的输入信号组成,用于采集无源节点并按规约传送到调度中心;遥控由16路继电器输出组成,用于执行调度中心改变设备运行状态的命令;遥调由1路输出0-20mA的控制信号来实现,用于执行调度中心调整设备运行参数的命令。在满足工程实际对监控功能和性能要求的前提下,还具有良好的现场环境适应性、长期运行的可靠性和多台远动终端的级联扩展应用。与以往的远动终端相比,本远动终端丰富的模拟量、开关量采集与处理功能、灵活的遥控与遥调功能,很好的满足对现场运行设备进行远方实时监控的各项功能和性能的要求。RTU尚无统一行业标准,一般来说符合下列技术特征的控制设备,均可称之为RTU:  ⑴标准的编程语言环境;  ⑵极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工作温度-40℃—70℃,环境湿度5%—95%RH;  ⑶极强的抗电磁干扰能力;  ⑷多种标准通信协议;  ⑸丰富的通信接口、支持多种通信方式、通信距离长;  ⑹大容量存储能力;  ⑺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  ⑻灵活互相兼容的开放式接口。

江湖混混-余辉

  • [版主]
  • 精华:53帖
  • 求助:44帖
  • 帖子:3351帖 | 28451回
  • 年度积分:603
  • 历史总积分:131640
  • 注册:2006年4月25日
发表于:2013-05-16 18:34:25
8楼

     RTU,英文全称Remote Terminal Units,中文全称为远程测控终端,是SCADA系统的基本组成单元。RTU是安装在远程现场的电子设备,用来监视和测量安装在远程现场的传感器和设备,负责对现场信号、工业设备的监测和控制。RTU将测得的状态或信号转换成可在通信媒体上发送的数据格式,它还将从中央计算机发送来得数据转换成命令,实现对设备的功能控制。
  RTU通常可以分为2种基本类型——“单板RTU”和“模块RTU”。“单板RTU”在一个版子中集中了所有的I/O接口.“模块RTU”有一个单独的CPU模块,同时也可以有其他的附加模块,通常这些附加模块是通过加入一个通用的“backplane”来实现的(像在PC机的主板上插入附加板卡一样)。 
  RTU至少应具备以下功能:现场信号及工业设备的监测、控制与报警。例如:数据采集及处理、现场控制、数据传输(网络通信)、现场及远程报警等等;针对油气田应用,某些RTU还具备流量累计等一系列针对特定应用领域的计量功能等等。
  RTU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可以在多尘、高温、低温、潮湿环境等恶劣的环境中工作,如在温度-40℃至70℃、相对湿度5%至95%的环境下均可以正常工作。RTU对于模拟量输入和输出精度的设计在常温下可以达到0.1%,在全温度范围亦可达到0.2%。RTU由硬件和软件两部分组成。

        (一)硬件
  RTU的硬件主要包括CPU、存储器、以及各种输入输出接口等功能模块。这些模块被集成到电路板中,通过电路板布线完成RTU各功能模块连接。CPU是RTU控制器的中枢系统,负责处理各种输入信号,经运算处理后,完成输出。存储器是RTU记忆系统,用来存储各种临时或永久性数据。输入输出接口通常包括:开关量输入单元、开关量输出单元、模拟量输入单元、模拟量输出单元、脉冲量输入单元、脉冲量输出单元等。这些输入输出单元,就是为了连接各种传感器和执行器,从而构成一个区域范围内的工业设备监测和控制。
  1.开关量输入单元。
  对现场各种开关信号的采集,如触点开关(无源)、电压信号。采用光隔离器件,可以抵抗现场各种干扰,能够在强电场、强磁场、多尘埃、潮湿环境下正常工作。
  2.开关量输出单元。
  用于对设备的开停及声光报警等。
  3.模拟量输入单元。
  采用光电隔离技术,将现场各种模拟信号采集进来,既可以是4-20mA也可以是0-10V标准模拟信号;可抗工频50Hz干扰、射频干扰等,A/D变换精度高达16位。 
  4.模拟量输出单元。
  用于阀门调节或需要PID调节的自控系统。
  5.脉冲量输入单元。
  采集脉冲信号的频率,带光隔。
  6.脉冲量输出单元。
  如控制步进电机等。
  7.通讯方式
  包括RS485接口、RS232接口、以太网接口、HART仪表接口等各种通讯方式。

  (二)软件
  软件包括两部分,一个是嵌入式软件Firmware,固化在RTU控制器的FLASH中;另外一个是Software,也称之为上位机软件,运行于PC机,是用于对RTU控制器进行通讯、采集、控制等参数配置,是一个专用的软件。

  (三)RTU的功能
  RTU与主站配合可以实现三遥功能,即:遥测、遥信、遥控。 
  主要功能
  (1)采集状态量并向远方发送,带有光电隔离,遥信变位优先传送; 
  (2)采集数据量并向远方发送,带有光电隔离; 
  (3)直接采集系统工频电量,实现对电压、电流、有功、无功的测量并向远方发送 ,可计算正反向电度;
  (4)采集脉冲电度量并向远方发送,带有光电隔离; 
  (5)接收并执行遥控及返校; 
  (6)程序自恢复; 
  (7)设备自诊断(故障诊断到插件级); 
  (8)设备自调; 
  (9)通道监视; 
  (10)接收并执行遥调; 
  (11)接收并执行校时命令(包括GPS对时功能 选配); 
  (12)与两个及两个以上的主站通讯; 
  (13)采集事件顺序记录并向远方发送; 
  (14)提供多个数字接口及多个模拟接口; 
  (15)可对每个接口特性进行远方/当地设置; 
  (16)提供若干种通信规约,每个接口可以根据远方/当地设置传输不同规约的数据; 
  (17)接受远方命令,选择发送各类信息; 
  (18)可转发多个子站远动信息; 
  (19)当地显示功能,当地接口有隔离器; 
  (20)支持与扩频、微波、卫星、载波等设备的通讯; 
  (21)选配及多规约同时运行,如DL451-91 CDT规约,同进应支持POLLING规约和其他国际标准规约(如DNP3.0、SC1801、101规约); 
  (22)可通过电信网和电力系统通道进行远方设置。 

  (四)行业标准  
  RTU尚无统一行业标准,一般来说符合下列技术特征的控制设备,均可称之为RTU:   
  (1)标准的编程语言环境;   
  (2)极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工作温度-40℃—70℃,环境湿度5%—95%RH;   
  (3)极强的抗电磁干扰能力;   
  (4)多种标准通信协议;   
  (5)丰富的通信接口、支持多种通信方式、通信距离长;   
  (6)大容量存储能力;   
  (7)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   
  (8)灵活互相兼容的开放式接口。

  (五)RTU的分类
    1.集中式微机远动装置
    集中式微机远动装置的典型体系结构如图4.2所示。集中式RTU采用的并行总线一般有三种:
  (1)796总线(Multibus)。
  (2)STD总线。
  (3)PCI总线。

 

        2.分布式微机远动装置
  分布式微机远动装置较集中式微机远动装置具有如下优点:布置灵活,便于采集地理上分布的信号;连线简单,可靠性高;便于扩容,容量可以增大;便于采用交流采样方式;便于实现多规约转发和一发多收。
  分布式微机远动装置的特征为:多CPU、串行总线、智能模块,既可以柜集中组屏,又可以分散布置。

江湖混混-余辉

  • [版主]
  • 精华:53帖
  • 求助:44帖
  • 帖子:3351帖 | 28451回
  • 年度积分:603
  • 历史总积分:131640
  • 注册:2006年4月25日
发表于:2013-05-16 18:35:56
9楼

        RTU(远程测控终端),英文全称 Remote Terminal Unit,中文全称为远程终端控制系统,负责对现场信号、工业设备的监测和控制。其中包括:开关量输入单元、开关量输出单元、模拟量输入单元、模拟量输出单元、脉冲量输入单元、脉冲量输出单元、数字量输入单元。 

  开关量输入单元:对现场各种开关信号的采集,现场信号可以是继电器触点开关(无源),也可以是电压信号,还可以是电流信号。由于采用光隔离器件,可以抵抗现场各种干扰,能够在强电场、强磁场、多尘埃、潮湿环境下正常工作。 

开关量输出单元:用于遥控远端设备的开停、声光、告警等。 

  模拟量输入单元:采用模拟开关及光电隔离技术,将现场各种模拟信号采集进来,既可以是4-20mA、0-10mA标准模拟信号;也可以是非标准模拟信号,如交流220V等,A/D板采用智能A/D变换和利用软件技术,可抗工频50Hz干扰,射频干扰等,A/D变换精度高达14位。模拟量路路隔离,可以用于不同的地电位设备同时采集。 

  模拟量输出单元:用于PID调节方式下的各种自控系统。 

  脉冲量输入单元:采集脉冲信号的频率,带光隔。采集信号的频率范围为0~20MHz。 

  数字量输入单元:接收各种串行数据信号。可以是RS485接口,RS232,RS422接口,或V11,V28等各种波特率下的异步串行数据。也可以采集64K同步数据。 

  RUT具有的特点是:

  1、通讯距离较长 

  2、用于各种恶劣的工业现场 

  3、模块结构化设计,便于扩展。

  4、在具有遥信、遥测、遥控领域的水利,电力调度,市政调度等行业广泛使用。RTU 产品目前与无线设备,工业TCP/IP产品结合使用,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PLC 一般主要用于工厂车间流水线的控制,而RTU 在国外主要用于室外应用,恶劣环境中,比如在一些无人值守的站点。RTU具有梯形图和C语言编程,屏幕组态软件编程。

  与PLC相比特点   

  1、运算能力强   

  2、可带液晶显示,就地显示和控制   

  3、模拟量采集能力强最多24路   

  4、掉电保护程序不丢失   

  5、多种通讯方式 拨号,数传,RS485 

  RTU(Remote Terminal Unit)是构成企业综合自动化系统的核心装置,通常由信号输入/出模块、微处理器、有线/无线通讯设备、电源及外壳等组成,由微处理器控制,并支持网络系统。它通过自身的软件(或智能软件)系统,可理想地实现企业中央监控与调度系统对生产现场一次仪表的遥测、遥控、遥信和遥调等功能。      

  RTU是一种耐用的现场智能处理器,它支持SCADA控制中心与现场器件间的通讯。它是一个独立的数据获取与控制单元。它的作用是在远端控制控制现场设备,获得设备数据,并将数据传给SCADA系统的调度中心。      

  RTU的发展历程是与“三遥”工程技术相联系地。所谓“三遥”工程技术是指遥测、遥控、遥调技术,是研究远处人们不易到达的地点,对物理变化过程、生产过程进行检测(遥测)、调节(遥调)、控制(遥控)的一门学科。“三遥”系统工程是多学科、多专业的高新技术系统工程,涉及计算机、机械、无线电、  

  自动控制等技术,还涉及传感器技术、仪器仪表技术、非电量测量技术、软件工程、条码技术、无线电通讯技术、数据通讯技术、网络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等高新技术。因此,完全可以断言,RTU的发展将必然会随着“三遥”工程技术的发展而发展。 

  在我国,随着国内工业企业SCADA系统的应用与发展,RTU产品生产也受到了相应地重视,但总的看来,还是采用国外RTU产品居多,目前,在国内RTU产品尚未形成应有的市场。进入新世纪以来,由于一批新兴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出现与发展,这种状况正日益得到改善。 

   有两种基本类型的RTU——“单板RTU” 和“模块RTU”。“单板RTU”在一个版子中集中了所有的I/O接口.“模块RTU” 有一个单独的CPU模块,同时也可以有其他的附加模块,通常这些附加模块是通过加入一个通用的“backplane”来实现的(象在PC机的主板上插入附加板卡一样)。    

  RTU的软件功能    

  下面的功能是所有RTU都需要的。在一些RTU中有些功能可能混合,并没有把它们区分开的必要。  

  ·实时操作系统。它可能是一个特殊的RTOS,或是一段在对输入的循环扫描和对通讯端口循环监控开始时有效的代码。   

  ·连接到SCADA监控中心的通讯系统的驱动。   

  · 连接现场设备的I/O系统设备的驱动。   

  · SCADA的应用软件。如对输入、现场过程和储存数据的扫描;对从通讯网络传过来的SCADA监控中心命令的响应。   

  ·用户在RTU上对应用设定的一些方法。可能是一些简单的参数设置,启用或禁用特别的I/O口,或者提供一套完整的用户编程环境。   

   ·诊断系统。  一些RTU有文件系统支持文件下载。所支持的下载文件包括用户程序和设定文件。   

  RTU的基本作用   

   RTU能控制对输入的扫描,且通常是以很快的速度。它还可以对过程进行一些处理,如改变过程的状态,存储等待SCADA监控中心查询的数据。一些RTU能够主动向SCADA监控中心进行报告,但多数情况下还是SCADA监控中心对RTU进行选择。RTU还有报警功能。当RTU受到SCADA监控中心的选择时,它需要对如“把所有数据上传”这样的要求进行响应,来完成一个控制功能。  

  其主要功能表现为:   

  1、监控中心使用远端地址进行数据的安全传输,对数据变化的异常报告,以及高效的通过一种媒介与多个远端进行通讯。   

  2、 对数字状态输入进行监控并在受到轮询时向监控中心汇报状态的变化。   

  3、 监控并计算从kWh计数器得到的累积脉冲。   

  4、 检测、存储并迅速汇报某一状态点的突发状态变化。   

  5、 监控模拟量输入,当其变化超过事先规定的比例时,向监控中心汇报。   

  6、 在可编程的执行过程中对每个基点在选择——核对——执行的安全模式下进行执行控制。   

  7、 模拟量设定点控制。   

  8、对状态变化作1毫秒事件序列的标定。

  RTU的通讯和标准    

  由于RTU是专用的器件,现在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尤其是在通讯方面,通常情况下一个产家的RTU是不能和另一个产家的RTU混用的。协议的转化和竞争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近期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将向市场发布RTU的通用标准,这些标准大致包括如下:   

  1、通信标准DNPs和IEC870。   

  2、 RTU编程标准IEC1131-3。   

  中央处理器单元可以包含一个内置的或独立的modem。这些modems可以通过无条件租借的声音级电话线或类似的声道如:微波、无线电、光纤。也可以用异步串行数据端口来代替modem,来扩展通讯设备最大可达36.6Kbaud。    

  中央处理器连续的选择输入通道将当前的状态或模拟量和以前的状态作对比。如果模拟量的改变超过了死区限,就会向监控中心通知发生了状态改变;如果没有改变发生,一个简短的确认信号会返回到监控中心。所有其他的信息都是在连续选取信息将交叉存取的,在忽略选取扫描时间冲突时,获得最优的响应时间。 

秦君_1

  • 精华:8帖
  • 求助:22帖
  • 帖子:148帖 | 4867回
  • 年度积分:1651
  • 历史总积分:39896
  • 注册:2005年6月28日
发表于:2013-05-17 13:20:25
10楼

RTU(Remote Terminal Unit)是一种远端测控单元装置,负责对现场信号、工业设备的监测和控制。与常用的可编程控制器PLC相比,RTU通常要具有优良的通讯能力和更大的存储容量,适用于更恶劣的温度和湿度环境,提供更多的计算功能。正是由于RTU完善的功能,使得RTU产品在SCADA系统中得到了大量的应用。
   
    远程终端设备(RTU)是安装在远程现场的电子设备,用来监视和测量安装在远程现场的传感器和设备。RTU将测得的状态或信号转换成可在通信媒体上发送的数据格式。它还将从中央计算机发送来得数据转换成命令,实现对设备的功能控制。
   
   PLC 一般主要用于工厂车间流水线的控制,而RTU 在国外主要用于室外应用,恶劣环境中,比如在一些无人值守的站点,因为PLC 的工作环境温度0~50度,在其他地方不能可靠工作,虽然大家实际应用当中,又拿PLC 来当RTU 来用,但是比较勉强,可靠性不能保证。市场上本来是需要这样的产品的,只不过大家习惯于PLC 的概念,接受新的RTU 这样的概念,大家还需要培育市场和概念。
RTU(Remote Terminal Unit)是构成企业综合自动化系统的核心装置,通常由信号输入/出模块、微处理器、有线/无线通讯设备、电源及外壳等组成,由微处理器控制,并支持网络系统。它通过自身的软件(或智能软件)系统,可理想地实现企业中央监控与调度系统对生产现场一次仪表的遥测、遥控、遥信和遥调等功能

RTU具有梯形图和C语言编程,屏幕组态软件编程。与PLC相比特点
1:运算能力强
2:可带液晶显示,就地显示和控制
3:模拟量采集能力强最多24路
4:掉电保护程序不丢失
5:多种通讯方式 拨号,数传,RS485

丰李

  • [版主]
  • 精华:4帖
  • 求助:36帖
  • 帖子:953帖 | 4429回
  • 年度积分:31
  • 历史总积分:75678
  • 注册:2012年7月18日
发表于:2013-05-17 15:30:50
11楼

RTU的技术特性和特征
1) 标准的编程语言,符合国际标准IEC61131-3的编程语言; 
2) 工作环境温度:-40℃ ~70℃,环境湿度5~95%; 
3) 电磁抗干扰符合IEC61000-4 和EN55011; 
4) 具备多种标准通信协议,如MODBUS TCP/IP、MODBUS RTU、MODBUS ASCII、DNP3等;

 5) 丰富的通信接口,支持多种通信方式,通信距离长; 
6) 大容量存储; 
7) 模块化结构,便于扩展; 
8) 具备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 
9) 灵活互相兼容的开放式接口。 
虽然RTU和PLC在工程编程、数据采集和控制等方面很相似,但它们之间还是有很大区别的。PLC一般主要用于工厂车间流水线的控制,主要在室内环境应用,而RTU 不仅可以用于室内应用场合,更大的特点是具备用于室外控制装置中,环境条件非常恶劣的场合。由于PLC 的工作环境温度是0~50℃,因此在一些无人值守的野外站点,PLC不能做到可靠工作。

 

RTU和PLC产品的对比
两者共同点是均采用编程语言IEC61131-3,但在环境等方面差别较大。 

(1)应用场合范围优势: 
RTU主要应用于现场设备附近,所以RTU对工作的环境要求比较宽泛: 
RTU对环境的要求: 
      工作温度:-40℃到75℃; 
  存储温度:-40℃到85℃; 
  相对湿度:5%到95%;  
RTU产品具有可靠的优质特性,极端的环境工作温度,适合各类场所应用,属于全天候不受 环境和地域的限制。 
PLC对环境的要求: 
   工作温度:0℃到55℃; 
   存储温度:-40℃到70℃; 
   相对湿度:5%到95%; 
PLC产品更适合室内环境应用,工作温度范围较窄。 
(2)通信协议及灵活性 
RTU产品有较多的通信接口 。
RTU产品一般都具备3到5个通信接口或更多,如RS232、RS485,主要适应现场各类智能仪表及各类控制器的方便接入; 
RTU产品具备支持多种通信协议 MODBUS、DNP3等多种协议; 
支持新增特殊协议的接口驱动功能。可以方便与其它不同种类设备相连,特别适合SCADA系统应用; 
PLC产品通信接口及通信协议较单一,只适合相对固定和统一的站内控制系统。 
(3)功能方面 
RTU在应用方面除了一些和PLC的基本相似功能外更面向一些行业专有技术,具有一些行业专用功能,如天然气RTU具备AGA算法,井口RTU具备专用控制算法等。对于小型站点来说,两者的应用范围都差不多,RTU系列具有的存储空间,远大于PLC。此外,RTU采用内嵌式流量计算程序,可代替流量计算机,直接用于计量,存储历史记录等。 
在配置点数方面两者相当,在模拟量方面,RTU要略优于PLC;RTU主要针对于现场应用环境设置,对环境的要求要比PLC系列宽泛的多。从内存空间及附带功能来看,RTU要优于PLC。对于现场环境比较好的地方,采用PLC会更经济一些;对于现场环境比较恶劣的地方,如石油行业的灌区监控、天然气管道、油气井场的监控、市政管网等众多具有室外环境因素的则采用RTU产品更合适。综合来看,两类产品各有其特色和特点,且主要针对的应用范围也不尽相同。

jmxd-工控人生

  • 精华:0帖
  • 求助:4帖
  • 帖子:13帖 | 53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167
  • 注册:2012年9月22日
发表于:2013-05-18 14:46:35
12楼

RTU特性和特

RTU英文全称 Remote Terminal Unit,中文全称为远程终端控制系统。
RTU具有的特点是:
1、通讯距离较长   
2、用于各种恶劣的工业现场   
3、模块结构化设计,便于扩展
4、在具有遥信、遥测、遥控领域的水利,电力调度,市政调度等行业广泛使用。

RTU(Remote Terminal Unit)是一种远端测控单元装置,负责对现场信号、工业设备的监测和控制。与常用的可编程控制器PLC相比,RTU通常要具有优良的通讯能力和更大的存储容量,适用于更恶劣的温度和湿度环境,提供更多的计算功能。正是由于RTU完善的功能,使得RTU产品在SCADA系统中得到了大量的应用。
远程终端设备(RTU)是安装在远程现场的电子设备,用来监视和测量安装在远程现场的传感器和设备。RTU将测得的状态或信号转换成可在通信媒体上发送的数据格式。它还将从中央计算机发送来得数据转换成命令,实现对设备的功能控制。
监视控制和数据采集是一个含义较广的术语,应用于可对安装在远距离场地的设备进行中央控制和监视的系统。SCADA系统可以设计满足各种应用(水、电、气、报警、通信、保安等等),并满足顾客要求的设计指标和操作概念。SCADA系统可以简单到只需通过一对导线连在远端的一个开关,也可复杂到一个计算机网络,它由许多无线远程终端设备(RTU)组成并与安装在中控室的功能强大的微机通信。SCADA系统的远程终端设备可以用各种不同的硬件和软件来实现。这取决于被控现场的性质、系统的复杂性、对数据通信的要求、实时报警报告、模拟信号测量精度、状态监控、设备的调节控制和开关控制。

变电站是电力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安全可靠运行是电网安全经济运行的根本保证。当前变电站正以分项自动化向着综合自动化方向发展,综合自动化的近期目标是把变电站的保护、测量、监控、远动等融为一体,取得数据共享,资源共享,大幅度提高自动化的功效。
对于电力系统,为了进行现代化管理,往往实现电网调度自动化,虽然省、地、县各级调度有不同的职能和责任,但其组成基本相同,一般是由主站和远动终端(RTU)组成。远动终端就是电网监视和控制系统中安装在发电厂或变电站的一种远动装置,它负责采集所在发电厂或变电站电力运行状态的模拟量和状态量,监视并向调度中心传送这些模拟量和状态量,执行调度中心发往所在发电厂或变电站的控制和调度命令。然而,随着煤矿现代化管理的飞速发展,实施煤矿安全生产微机监控调度系统已是大势所趋,该系统通过设置在矿调度室的主计算机能实时地监视煤矿井下生产环境安全参数和全矿重要机电设备的工况,从而对各生产环节进行控制和调节,使生产的指挥管理和控制融为一体,成为矿井生产的中枢。
由于矿调度室远离生产现场,因此,矿井上下需要设置多个远动分站。毋庸置疑,煤矿变电站是企业生产的核心和动力源泉,它关系着安全生产和人体安危。变电站的安全管理也是煤矿监控系统的一个重要环节。通常变电站与煤矿生产调度中心往往相距较远,必须采用远动技术,在变电站设置远动终端即RTU,与调度中心计算机通过信道相连接,RTU与调度中心之间通过远距离信息传输完成RTU的远方监控功能。RTU与主站配合可以实现三遥功能,即:遥测、遥信、遥控。


RTU的主要功能
(1)采集状态量并向远方发送,带有光电隔离,遥信变位优先传送;
(2)采集数据量并向远方发送,带有光电隔离;
(3)直接采集系统工频电量,实现对电压、电流、有功、无功的测量并向远方发送,可计算正反向电度;
(4)采集脉冲电度量并向远方发送,带有光电隔离;
(6)接收并执行遥控及返校;
(7)程序自恢复;
(8)设备自诊断(故障诊断到插件级);
(9)设备自调;
(10)通道监视;
(11)接收并执行遥调;
(12)接收并执行校时命令(包括GPS对时功能选配);
(13)与两个及两个以上的主站通讯;
(14)采集事件顺序记录并向远方发送;
(15)提供多个数字接口及多个模拟接口;
(16)可对每个接口特性进行远方/当地设置;
(17)提供若干种通信规约,每个接口可以根据远方/当地设置传输不同规约的数据;
(18)接受远方命令,选择发送各类信息;
(19)可转发多个子站远动信息;
(20)当地显示功能,当地接口有隔离器;
(21)支持与扩频、微波、卫星、载波等设备的通讯;
(22)选配及多规约同时运行,如DL451-91 CDT规约,同进应支持POLLING规约和其他国际标准规约(如DNP3.0、SC1801、101规约);
(23)可通过电信网和电力系统通道进行远方设置。

RTU 产品目前与无线设备,工业TCP/IP产品结合使用,正在发挥越来越大,将来会占有一定的空间。

平常心心常平

  • [版主]
  • 精华:36帖
  • 求助:17帖
  • 帖子:958帖 | 383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4794
  • 注册:2002年3月24日
发表于:2013-05-19 10:42:37
13楼

远程测控终端系统(RTU)是构成综合自动化系统的核心装置。通常由指令控制器及数据输入输出模块(PLC)、数据通讯部分、电源部分及辅助部件与柜体等五个部分组成.

RTU即Remote Terminal Unit的缩写,中文译为远程终端装置。RTU尚无统一行业标准,一般来说符合下列技术特征的控制设备,均可称之为RTU:

⑴标准的编程语言环境;

⑵极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工作温度-40℃—70℃,环境湿度5%—95%RH;

⑶极强的抗电磁干扰能力;

⑷多种标准通信协议;

⑸丰富的通信接口、支持多种通信方式、通信距离长;

⑹大容量存储能力;

⑺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

⑻灵活互相兼容的开放式接口。

新一代   从盛电子科技远动终端 RTU (Remote Terminal Unit远程终端装置),就是电网监视和控制系统中安装在发电厂或变电站的一种远动装置,简称RTU,是调度自动化、变电站自动化、无人值守变电站、配电自动化和过程控制自动化系统中的关键设备。 RTU的职能是采集所在发电厂或变电站表征电力系统运行状态的模拟量和状态量,监视并向调度中心传送这些模拟量和状态量,执行调度中心发往所在发电厂或变电站的控制和调节命令。

新一代CS系列RTU终端集成了现在RTU具有的“五遥”功能,即遥测、遥信、遥控、遥调,遥视。其中遥测输入包括4路交流电压、4路交流电流和4路直流电流共12路遥测信号,用于采集电压、电流信号的有效值并按规约传送到调度中心;遥信由8路带光电隔离的输入信号组成,用于采集无源节点并按规约传送到调度中心;遥控由16路继电器输出组成,用于执行调度中心改变设备运行状态的命令;遥调由1路输出0-20mA的控制信号来实现,用于执行调度中心调整设备运行参数的命令。在满足工程实际对监控功能和性能要求的前提下,还具有良好的现场环境适应性、长期运行的可靠性和多台远动终端的级联扩展应用。与以往的远动终端相比,本远动终端丰富的模拟量、开关量采集与处理功能、灵活的遥控与遥调功能,很好的满足对现场运行设备进行远方实时监控的各项功能和性能的要求。

CS系列 RTU终端在硬件电路上采用了非常简洁的结构形式,采用工业级的元器件,集成芯片选用高质量、有信誉的品牌产品,如飞思卡尔、欧姆龙、MAX等,同时在软件设计上采用了多种有针对性的抗干扰措施,使得本终端具有极高的可靠性。实际运行的结果显示:该RTU的硬、软件设计是成功的,其累积平均无故障时间已超过10万小时,且其测量精度优于0.2%,在电力部电力设备及仪表质量检验测试中心的检测确认电压、电流的准确度为0.2级,在国内属领先水平。投入实际运行后,其精度随时间及温度的变化也很小

 

江湖走走--原创军团

  • [版主]
  • 精华:30帖
  • 求助:7帖
  • 帖子:836帖 | 7833回
  • 年度积分:193
  • 历史总积分:46108
  • 注册:2001年2月15日
发表于:2013-06-06 23:46:00
14楼

RTU英文全称 Remote Terminal Unit,中文全称为远程终端控制系统。
RTU具有的特点是:
  1、通讯距离较长
  2、用于各种恶劣的工业现场
  3、模块结构化设计,便于扩展。
  4、在具有遥信、遥测、遥控领域的水利,电力调度,市政调度等行业广泛使用。 
  RTU 产品目前与无线设备,工业TCP/IP产品结合使用,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RTU(Remote Terminal Unit)是一种远端测控单元装置,负责对现场信号、工业设备的监测和控制。与常用的可编程控制器PLC相比,RTU通常要具有优良的通讯能力和更大的存储容量,适用于更恶劣的温度和湿度环境,提供更多的计算功能。正是由于RTU完善的功能,使得RTU产品在SCADA系统中得到了大量的应用。      远程终端设备(RTU)是安装在远程现场的电子设备,用来监视和测量安装在远程现场的传感器和设备。RTU将测得的状态或信号转换成可在通信媒体上发送的数据格式。它还将从中央计算机发送来得数据转换成命令,实现对设备的功能控制。       
   监视控制和数据采集是一个含义较广的术语,应用于可对安装在远距离场地的设备进行中央控制和监视的系统。SCADA系统可以设计满足各种应用(水、电、气、报警、通信、保安等等),并满足顾客要求的设计指标和操作概念。  SCADA系统可以简单到只需通过一对导线连在远端的一个开关,也可复杂到一个计算机网络,它由许多无线远程终端设备(RTU)组成并与安装在中控室的功能强大的微机通信。   SCADA系统的远程终端设备可以用各种不同的硬件和软件来实现。这取决于被控现场的性质、系统的复杂性、对数据通信的要求、实时报警报告、模拟信号测量精度、状态监控、设备的调节控制和开关控制。
  电力自动化产品,国内不少企业已成功地研制出能够满足配电自动化要求的产品,比如可靠的柱上真空开关、重合器、馈线开关远程式终端(FTU)、变压器测控单元(TTU)、开闭所、小区变远程终端(RTU)、配电网地理信息系统(GIS)、负荷监控系统、配网管理信息计算机网络、智能式电度表及远方抄表计算机系统,以及各种数据传输设备(DCE)等。
   在供电系统部分非重要变电站己实现完全无人值守,将来的发展是逐步实现非重要变电站的全部无人值守实现"四遥",这点铁路系统的供电发展的更为快速。
  

撞破烂钟——王者之师

  • 精华:28帖
  • 求助:1帖
  • 帖子:328帖 | 1562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8592
  • 注册:2006年7月25日
发表于:2013-06-07 19:46:31
15楼

呵呵。。

看到这个题目中首先说出了RTU的详细特征和性能,然后在让大家谈谈自己对RTU特征和性能的认识,感觉出题者的意思就是让大家在巩固认识RTU产品,加深理解。

既然RTU的特征性能都详细的说了,而且楼上高手们进一步详细的说明了RTU的自身优势,偶专业的也说不出来,那就谈谈偶的认识。

从楼主的描述中可以看出RTU产品的优势是用在环境恶劣的现场中,因此偶的理解RTU产品就是一个三不管产品,能够远程通讯不用人员现场维护管理,不怕风吹日晒温度变化省去了空调器恒温调节,符合多种接口、编程规范易于扩展不用担心以后设备扩展更换产品。总之一句话RTU产品那是相当的皮实。

如此皮实的产品是否可以与军工产品想媲美,偶没有用过军工产品,不过RTU厂商可以把其向军工方向发展,这样RTU产品的优势更能发挥出来。

--领域

  • 精华:8帖
  • 求助:80帖
  • 帖子:481帖 | 3926回
  • 年度积分:915
  • 历史总积分:140763
  • 注册:2008年2月29日
发表于:2013-06-16 16:34:44
16楼

RTU的特点:

  1、通讯距离较长

  2、用于各种环境恶劣的工业现场

  3、模块结构化设计,便于扩展

  4、在具有遥信、遥测、遥控领域的水利,电力调度,市政调度等行业广泛使用。

一、同时提供多种通讯端口和通讯机制

1、RTU产品往往在设计之处就预集成了多个通讯端口,包括以太网和串口(RS232/485)。

这些端口满足远程和本地的不同通讯要求,包括与中心站建立通讯,与智能设备(流量计、报警设备等)以及就地显示单元和终端调试设备建立通讯。

通讯协议采用Modbus RTU、Modbus ASCII、Modbus TCP/IP等标准协议,具有广泛的兼容性。同时通讯端口具有可编程特性,支持对非标准协议的通讯定制。

   2、传统控制系统(包括PLC)的通讯机制是主、从方式,这是在专有布线结构下工控领域所遵循的通讯原则。而RTU产品具有客户/服务器式的通讯能力,既可发起主动报告的通讯方式。市政工程往往采用无线通讯方式(电话Modem、数传电台、GPRS/CDMA等),这些方式都无法有效的保证数据通讯的实时性。而主动报告可有效弥补数据的实时性和有效性。


二、提供大容量程序和数据存储空间

    从产品配置来看,PLC提供的程序和数据存储空间往往只有6-13K字节,而RTU可提供1-32M大容量存储空间。RTU一个重要的产品特征是能够在特定的存储空间连续存储/记录数据,这些数据可标记时间标签。当通讯中断时候RTU就地记录数据,通讯恢复后可补传和恢复数据。该数据记录(Datalogging)功能是工程向导型配置应用,无需编程。


三、高度集成的、更紧凑的模块化结构设计

   紧凑的、小型化的产品设计简化了系统集成工作,适合无人值守站或室外应用的安装。高度集成的电路设计增加了产品的可靠性,同时具有低功耗特性,简化备用供电电路的设计。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