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图灵开物组态软件实现高速大容量数据采集 点击:275 | 回复:0



叶勺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7帖 | 2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45
  • 注册:2008年4月10日
发表于:2008-09-05 16:57:22
楼主

图灵开物组态软件实现高速大容量数据采集的关键技术进行了探索性研究,扩展了组态软件的应用范围,为需要进行高速大容量数据采集的自动化监控系统开发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

 

1 引言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和自动化技术的广泛应用,通用监控组态软件逐步蓬勃发展起来并涌现出一些极具竞争力的产品。组态软件作为一种连续过程控制的通用监控平台极大的缩短了计算机监控系统软件的开发周期、增强了软件产品的稳健性,显著提高了经济效益。

组态软件自从出现以来,一直以其通用性、易用性的优点深得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的青睐,但是组态软件的连续慢变过程监控的特点使它很难满足中高频信号的测试需求。在组态软件的发展过程中,对于高速大容量数据采集的需求逐渐明朗起来。

 

2 总体方案设计

一般的,高速大容量数据采集需要处理三个方面的问题,即高速数据采集、批量数据存盘和实时数据显示。但是由于在组态软件运行过程中需要同时处理很多任务,使得组态软件对于实时性要求很高的场合不能很好的满足,而高速大容量数据采集又必须使数据采集获得更高的优先权,从而保证实时不间断数据采集。综合考虑高速大容量数据采集的需求和组态软件的特殊性可选用一种折中的方案,即高速大容量数据采集,非实时数据显示,从而既保证了高速大容量数据信号的采集,又不至于占用太多的CPU时间。

高速大容量数据采集分为两部分,即在组态软件的硬件设备驱动程序中实现高速大容量数据采集,然后在组态环境下利用插件等形式将数据文件展开。

 

3 高速大容量数据采集

板卡类设备性能稳定、使用便捷、采样速度高,是高速数据采集系统中常用的外部设备。在图灵开物组态软件中数据采集部分主要在硬件设备的驱动程序中实现。考虑到高速数据采集系统的特殊性,在驱动程序中建立了一个写标签,在执行写标签的过程中将完成两部分工作,即高速大容量数据采集和批量数据存储。为了提高数据采集的优先权并有效降低CPU的占用率,在数据采集时使用了FIFO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