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MX组件的上位计算机与三菱PLC通信 点击:3045 | 回复:15



牛头人

    
  • 精华:3帖
  • 求助:0帖
  • 帖子:55帖 | 13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36
  • 注册:2001年4月30日
发表于:2007-06-08 17:31:00
楼主
关键词:通讯,控件,三菱电机
     根据微软权威的软件开发指南MSDN(Microsoft Developer Network)的定义,ActiveX是Micrsoft适应组件对象模型(Component Object Model,COM)开发技术提出的。核心COM允许应用程序之间互相通信和使用彼此的功能,组件对象模型起源于面向对象的编程(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OOP)的概念,并把这个模型延伸到操作系统,从而方便任何COM程序对象与其他需要的接口的COM对象通讯。
目前,在工业控制FA领域,实现人机交互和数据备份的一般选择工业计算机及组态软件。笔者在南京虹梅居住区中水处理项目管理计算机中,选用了Visal Basic6.0作为开发工具,结合三菱电机发布的MX-Component 控件,方便的实现了计算机与三菱PLC的通讯。由于采用三菱MX-Component 控件方面的文献资料比较少,笔者茁文,希望大家指正。
SW3D5C-ACT-E软件目前版本3.0,支持OS有98,2000,XP等。平台支持VB,VC,VB.NET,VC.NET ,LABVIEW,BC等开发工具。经过安装SW3D5C-ACT-E,系统OCX控件列表内就有相应的驱动OCX:
 
一  系统组成构架:
 
                中水处理系统组成
系统描述:由上位计算机,1号从站,2号从站。计算机和PLC之间通过RS-232通讯,直接在PLC编程口读取数据。
1号站配置:
电源模块:   Q61P-A2
主基板:     Q38B
CPU模块:   Q01CPU
CCLINK主站:QJ61BT11
本地输入模块:QX40
本地输出模块:QY40
模拟量模块:  Q68ADI  采集PH,浊度等信号
模拟量输出:  Q64DA   控制压滤机,风机,提升泵

2号站配置:
电源模块:   Q61P-A2
主基板:     Q35B
CPU模块:   Q01CPU
CCLINK主站:QJ61BT11
本地输入模块:QX40
本地输出模块:QY40
模拟量模块:  Q68ADI
3-12号站
远程输入输出:AJ65SBTB1-16D,AJ65SBTB1-16T
分别采集远程水泵运行状态和监视设备。
系统运行登陆画面
 
编写登陆程序。
标准语法:Open (Communication line opening)
(1)   Applicable ACT controls
This function is available for all ACT controls.
(2)   Feature
Opens the communication line.
(3)   Format
R R
Visual Basic , Visual C++ ,VBA : lRet = object.Open()
LonglRetReturned valueOutput
VBScript : varRet = object.Open()
VARIANTvarRetReturned value (LONG type)Output
(4)   Explanation
The line is connected on the basis of the value set to the property for Open
method.
(5)   Returned value
Normal termination: 0 is returned.
Abnormal termination: A value other than 0 is returned.
(Refer to Chapter 6 ERROR CODES.)
编写程序:
    Dim fLogin As New frmLogin
    fLogin.Show vbModal
    If Not fLogin.OK Then
        '登录失败,退出应用程序
        End
    End If
    Unload fLogin
    frmSplash.Show
'//////////////////////////
    Open App.Path & "\wecom.txt" For Append As #1
     Print #1, Format(Date) + " " + Format(Time) + "系统开启"
'//////////////////////////
   frmSplash.Refresh
   Load frmMain
   IRet = frmMain.Q1.Open
'/////////////////////////
   Print #1, Format(Date) + " " + Format(Time) + "准备与PLC通信"
  
'/////////////////////////////
  If IRet <> 0 Then
  Print #1, Format(Date) + " " + Format(Time) + "无法链接到PLC"
  Close #1
'////////////////////////////
        MsgBox "无法链接到PLC,请检查硬件设置!"
ex: &nbs



牛头人

  • 精华:3帖
  • 求助:0帖
  • 帖子:55帖 | 13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36
  • 注册:2001年4月30日
发表于:2007-06-08 17:32:00
1楼
一些图片发不出,如果需要更多资料,可以联系啊

牛头人

  • 精华:3帖
  • 求助:0帖
  • 帖子:55帖 | 13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36
  • 注册:2001年4月30日
发表于:2007-06-08 17:33:00
2楼
文章贴错了地方,斑竹能协助吗

牛头人

  • 精华:3帖
  • 求助:0帖
  • 帖子:55帖 | 13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36
  • 注册:2001年4月30日
发表于:2007-06-15 14:35:00
3楼
需要相关资料的可以联系

kuaili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1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
  • 注册:2004年2月18日
发表于:2007-06-19 09:20:00
4楼
你好,能发一份MX-Component 控件给本人吗?要安装的.谢谢.szkuailin@126.com

kuaili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1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
  • 注册:2004年2月18日
发表于:2007-06-19 09:20:00
5楼
你好,能发一份MX-Component 控件给本人吗?要安装的.谢谢.

kuaili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1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
  • 注册:2004年2月18日
发表于:2007-06-19 09:26:00
6楼
你好,能发一份MX-Component 控件给本人吗?要安装的.谢谢.szkuailin@126.com

23498003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1帖 | 15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22
  • 注册:2004年10月03日
发表于:2007-06-19 12:00:00
7楼
能发一份MX-Component 控件给本人吗?要安装的.谢谢.wangshenyuan888@126.com

nianer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
  • 注册:2007年8月14日
发表于:2007-08-14 20:23:00
8楼
你好:牛头人
     我最近正在用三菱的plc和pc进行通信,是用了他们这个MX Component控件,我是用vb6.0编写的数据采集程序和数据处理程序,但是我怎么也不能把数据采集到,看到你的帖子,我才知道是我学艺不精,希望得到您的指点,能不能给我把更详细的资料发过了,不胜感激,我的邮箱是ypw6348@163.com. 我的qq是445881635,再次感谢,期待你的指点,谢谢

wjun7610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4帖 | 19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36
  • 注册:2004年2月01日
发表于:2007-09-08 23:42:00
9楼
看看我的贴子就知道了
http://bbs.gongkong.com/detail.asp?id=413265

ntwwh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
  • 注册:2006年1月07日
发表于:2007-09-17 14:00:00
10楼
你有QQ  或其它联系方式吗?

UIP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4帖 | 9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79
  • 注册:2003年10月28日
发表于:2007-11-29 15:05:00
11楼
 能发一份MX-Component 控件给本人吗?要安装的.谢谢.      lij.zoomic@yahoo.com.cn

Hitin

  • 精华:0帖
  • 求助:2帖
  • 帖子:53帖 | 129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115
  • 注册:2006年12月30日
发表于:2007-11-30 13:44:00
12楼
楼主,能发份MX-Component控件吗?
hitin@tom.com
先谢了。

Levance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
  • 注册:2008年11月12日
发表于:2008-11-12 11:28:31
13楼
你好,能发一份MX-Component 控件给本人吗?要安装的.谢谢CHENBAU@GMAIL.COM

dajiangxi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
  • 注册:2008年8月28日
发表于:2009-05-22 15:16:42
14楼
你好,能发一份MX-Component 控件给本人吗?要安装的.谢谢jinlei21@yahoo.com.cn

PSF-PLC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849回
  • 年度积分:5
  • 历史总积分:3567
  • 注册:2005年4月19日
发表于:2011-10-18 21:55:15
15楼

你好,能发一份MX-Component 控件给本人吗?要安装的.谢谢

shuangfeng_521@163.com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