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3D打印赋予手板模具制造业新的活力 点击:81 | 回复:0



创想三帝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43
  • 注册:2021年6月09日
发表于:2021-09-14 14:27:37
楼主

  手板,制造业中的地方性的行业用于,也有称之为样件、验证件、样板、等比例模型等。一般来说,手板是用于在产品定型前少量制造的验证样件。在近几年来,随着3D打印技术的升级与发展,越来越多的手板行业开始运用起3D打印机来制造手板模型。

推文1.jpg

  而3D打印之所以能在手板模具行业发展的如此迅速,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人工问题。在进入21世纪后,国内的用工成本越来越高,以上世纪1997年为例,那年能熟练操控CNC制作手板的工人工资大约为1000元左右,而在进入21世纪之后,2010至今,手板制作工人的工资几乎是以15%的增长逐年递增。到了2020年,人工平均工资达到4000至5000。而着还不是最大的问题,更多的时候制作手板的师傅掌握的技术的话语权,一旦师傅觉得工资不高、工作环境又差、又没有带出几个熟练的学徒,一旦手一甩,撂下担子走人,就会是工厂难以继续正常生产。因此,为了解决人工成本和流失问题,诸多手板模具制作厂商纷纷寻找新的出路。

品牌文章配图2.jpg

  而正是这个时候,3D打印技术愈加成熟且遇上了行业需要转型的背景下,两者就自然而然的结合在一起。以前,3D打印机的材料种类单一且价格较高,同时性能不够稳定,很少有手板模具厂家考虑使用3D打印机来替代人工。而时至今日,3D打印机不但性能稳定,更重要的材料变得丰富多样,且价格也降了许多。这样一来,3D打印机的出现,就符合了当时许多手板模具厂商的迫切需求,两者一拍即合,3D打印就正式融了手板模具行业之中。

G5海报(1).jpg

  与传统的CNC制造手板相比,3D打印最大的优势就在于速度块、省人工。一般来讲,使用CNC需要一周左右才能交货,而使用3D打印则可以缩短到2到3天,甚至是24小时内即可交付。同时,如果需要制作一些精度非常高的、迂回曲折或者镂空的、纯曲面复杂的结构有些CNC可以做,但时间会更长,成本也会更高,3D打印在这方面会更有优势;而倒扣、内空的结构CNC则需要分拆做,然后拼装在一起,3D打印是一次成型,无需拼装;更甚的是,一些非常复杂、精细的模型CNC根本做不了。

  目前,3D打印所涉及的行业有航空航天、汽车、医疗、动漫、建筑、工艺品等行业。但这并不意味着3D打印能全面替代并颠覆以前的传统工艺。就像手板模具的制作,一些传动结构的模型、动作结构的模型,3D打印就无法完成,非得要CNC加人工才能做到,3D打印的耐磨性不够,性能也比不上CNC。

  但无论如何,对于手板模具制造行业来讲,3D打印技术的引入和发展,对于手板行业是一次新的血液融进,也使得手板行业再一次迸发新的生命力。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