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的最好归宿在哪里? 点击:1241 | 回复:0



gongkongxiaobia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82帖 | 479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6652
  • 注册:2002年7月30日
发表于:2020-10-22 11:13:46
楼主
我平常工作,负责硕士毕业工作,接触的多是毕业生,所以对他们就业情况会更了解一些,这个行业就业范围比较广,大到航天,小到家用电气。就业方向也广,私企、研究所等,下面我根据我的见闻,从几个方面总结一下,给应届毕业生和迷茫的跳槽者一个参考:

一、电气就业去处
电气是一个大类学科,分很多具体方向,电力电子,自动控制,信息处理,差异也非常大。
1、电力电子
电力电子这些方向去私营、航天企业、军工企业、和各大电力设计院比较多。
2、电工理论
如电机、高压、电力系统等强电专业,去研究所,电厂和电网公司比较多。
image.png
二、电气相关单位具体介绍
1、电力设计院
设计院压力稍大一些,部分需要出差。但是薪资可观,是研究生以上学历精英的“聚集地”,年收入基本15万以上。
主要负责工作:设计电厂,变电站和线路、现场调试、数据报告和研究等。
具体单位:中南电力设计院、西北电力设计院、华北电力设计院、华东电力设计院、华南电力设计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
2、电力公司
待遇也是可观的,当然竞争也是很激烈,基本是研究生以上学历。
具体单位:各级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五大发电公司——大唐、 华能、国电、华电和中电。
3、发电公司
具体单位:大唐、国电、华电、华能、中电、二滩、三峡、五陵。大型电厂还有核电站,如广核、中核等。
4、工程局
条件艰苦,电厂建设地都是比较偏僻,上班地点偏,待遇可观。在未来,风能、太阳能等投资高、技术密集的电厂也很有发展潜力。
5、一次设备公司
电力制造行业一次设备(变压器、发电机、开关等)制造的公司有东电集团、哈电集团、上电集团、西电集团等。
6、二次设备公司
二次设备制造的公司有南瑞集团、许继集团、四方集团等,这些都是技术含量高的知识型企业,代表电力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当然,用电设备、汽车、铁道、照明、通讯、化工等行业也需要电气人才。
三、需要学习的专业知识
1、电工学,电子学,自动控制,高等数学,工业微机,MSC51、TMS、PIC等,DSP汇编语言。
2、网络知识和软件编程。C/C++、 VC、VB、DELPH等数据库,SQL、PB、ORACLE等。
3、传感器方面的知识、国际标准协议和格式,如硬件上串口RS232.USB485等软件;网络TC/PIP,还有工业上的现场总线,如MODBUS,PROFIBUS-DP等。
4.CAD和光机械方面的知识。
5.前沿信息,如无线通讯的蓝牙技术(现在已有芯片)、电力线载波技术的进一步运用、XDSL通讯技术的发展等。
四、电力系统方向高校排名(大概)
1.清华大学  2.华中科技大学  3.华北电力大学     4.天津大学   5.西安交通大学  6.西南交通大学7.浙江大学   8.上海交通大学   9.哈尔滨工业大学  10.武汉大学
五、工作选择
1、优先国家电网总部
2、区域电网总部
3、五大发电集团总部
4、设计院
5、城市供电公司
6、发电公司
7、电厂
六、岗位选择
1、优先调度室
2、继保班
3、信息中心
4、试验所
5、变电所
6、变电检修工区
image.png
七、工薪待遇
待遇和职称、岗位、学历有关。
本科生是助工,硕士是工程师。
岗级本科一般是7~8级,硕士是8~10级。
有技能工资+岗位工资+双月奖+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季度奖+过节费+高温费+分红。
所有税前,按照应届硕士,10~15w居多。

本文转自:知乎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