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线在锂电池生产线上起什么样的作用? 点击:232 | 回复:0



苏州卓茂光电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2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11
  • 注册:2020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0-04-10 09:58:35
楼主

近年来,锂电池爆炸事故频繁发生,生活中“持有”的锂电池物件是低头玩的手机,是敲键盘的电脑,是刚停在路边的电动汽车。 这些产品都是锂电池暗中供应的。

机场排队等待安检时,机场的屏幕在放锂电池安全科普的动画片,动画以锂电池为第一人称,从锂元素的特性开始娓娓道来,动画里的人物说:“某手机锂电池屡次爆炸,被世界各国航空公司禁止携带上飞机,败坏了我们锂电池的名声。”

锂电池对于现代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即使它具有爆炸的威胁,但他所带来的便捷毋庸置疑,锂电池之所以会爆炸一部分原因是生产工艺上存在缺陷,在生产过程电池的内部没有做到完美的工艺组合,就埋下了安全隐患。X射线实时成像技术可以在生产过程中及时发现锂电池内部存在的工艺问题,将可能发生的事故扼杀在生产线。

商用的锂离子电池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分别是正极、负极、隔膜和电解液。

充电时,锂离子从正极中出来,经过电解液,穿过隔膜到达负极,放电时则相反。它们通过绕卷或堆叠的方式组合成一个锂电池,X射线检测可以清晰的看到锂电池中绕卷和堆叠的对齐程度,正负极极耳的焊接是否存在虚焊等问题,这些都可能引起电池使用过程中的短路。

不论是锂电池生产工艺上的X射线检测,抑或是其他技术对锂电池的生产改进,都是在不断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以提高和完善。我们需要做的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通过日积月累的改进,让科学技术更多的造福于人类。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