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宋羽” 点击:132 | 回复:0



yu778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3
  • 注册:2019年12月13日
发表于:2019-12-13 15:03:03
楼主

在二十八年零十一个月前,我来到了这个可爱的世界上,父母给我取了一个温暖的名字“宋羽”。我从未亲口问过父母亲,到底是谁给我取的名字?其实不难猜测,母亲是小学文化,思想比较封建古板,肚子里没有多少墨水;父亲是高中文化,平时成绩优异的那种,一到高考就差点火候,每次都是以微末的分数与大学擦肩而过。教过父亲小学语文的唐树根老师,也是教过我和哥哥的小学语文老师。唐树根老师对哥哥说过的一句话就足以见得父亲是块读书的料,原话是:“你给你爸小时候比,给他舔屁股都不行。”大意是:你爸小时候读书很厉害,你给他提鞋都不配。这句话虽然粗野,但足以证明父亲读书是读的真不错,但奈何性格使然,胆小怕事,不敢尝试,到头来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书呆子。小时候我就曾想过,假如当初父亲高考成功了,顺利进入了大学,条件好了,那他后来肯定不会娶母亲,也就不会有哥哥和我了。也许,冥冥之中,上天早有安排。

  “宋羽”这个名字,在中国十四亿个名字当中,其实非常普通,我以前无聊时上网搜索了一下,至少有五千人取的是这个名字,其中有男有女。现在,“羽”字在女性名字中较为广泛使用,这让我有些坐立不安,因为我觉得“宋羽”这个名字太女性化了。所以每次别人问我叫什么名字时,为了让自己的名字听起来充满阳刚之气,我就回道:“宋江的‘宋’,关羽的‘羽’”,借用两位有名的历史人物的英气,瞬间觉得自己高大威猛了许多,说话时也中气十足、铿锵有力了。”

  “宋”姓在百家姓中是大姓,初步估计,在中国,至少有一千多万的人姓宋。姓宋的人主要分布在山东等地,来源最初是宋国被楚国灭了后,宋国后人便以国为姓。其它一些来源也多是因战乱或者民族大融合等原因,由其它姓氏改变而来的。

  我平时无事时,很喜欢把汉字拆分开,汉字属于象形文字,拆开便可以解读其一二。现代的文字基本上都经过简化了,也只有繁体字能真正诠释汉字的美。据我所知,“宋羽”二字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本来字形就简单,当然也不必再简化了。我先说上下结构的“宋”字,“宋”字上面一个宝盖头,像不像皇宫珠光宝气的屋顶?下面一个“木”字,木是有用之材,小可以做房屋固定屋顶结构的横梁,大可以做国家的栋梁。至于左右结构的“羽”字,我把它拆分成两个学习的“习”,意思简单明了,只有通过双倍努力学习,我的翅膀才能长满羽毛,展翅高飞。当然,以上是我自己对自己名字的解读,有些牵强,但如果我连这点自信都没有,那就没有必要拥有这个名字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