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部门选择六西格玛项目改善着眼点-实用! 点击:170 | 回复:0



张驰六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0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38
  • 注册:2019年12月02日
发表于:2019-12-13 08:32:58
楼主

从选项的视野范围来看,有针对性的选项一般比较具体,项目相应好选择;而全面选项,因涉及的范围、部门很多,项目不易选择,尤其是业务管理部门,就无从下手。不知该选择哪些项目?


精益六西格玛咨询培训从选项的视野范围来看,有针对性的选项一般比较具体,项目相应好选择;而全面选项,因涉及的范围、部门很多,项目不易选择,尤其是业务管理部门,就无从下手。不知该选择哪些项目?遇到此类问题,业务部门可从经营战略绩效方面着手来思考选项。这样选出的项目可能是其他部门的问题,最终在谁来带领完成这个项目时做好选人即可。



 

张驰咨询总结以下选项着眼点,仅供参考:

部门指标测量指标名称(选项着眼点)
市场部市场份额指标销售增长率、市场占有率、品牌认知度、销售目标、完成率、市场竞争比率

客户服务指标投诉处理及时率、客户回访率、客户档案完整率、客户流失率

经营安全指标货款回收率、成品周转率、销售费用投入产出比
生产部成本指标生产效率、原料损耗率、设备利用率、设备生产率

质量指标成品一次合格率

经营安全指标原料周转率、备品周转率、在制品周转率
技术部成本指标设计损失率

质量指标设计错误再发率、项目及时完成率、设计修改次数

竞争指标在竞争对手前推出新品的数量或销量
采购部成本指标采购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周转率

质量指标采购达成率、供应商交货一次合格率
人力资源部经营安全指标员工自然流失率、人员需求达成率、培训计划完成率、培训覆盖率


在选项方法上,有时也会出现一些偏差。战略分解法选项往往选出的项目偏大或有难度,这类项目要适度进行分解,将其“化整为零”来逐一突破。例如,某生产企业选择了“提高生产计划性”这一项目,生产计划性包含的构成内容很多,如:劳动定额、工程不良率、报废率、原材料定额、平均计划达成率、生产效率、设备能力、生产管理、组织水平等等。这样的课题在3~6个月要研究清楚就有困难,相对题目太大,就需要分解成若干小项目来完成。自下而上的选项会出现项目偏小或偏简单的情况,这类项目就有必要将若干小项目进行合并立题来解决。



在选人方面,经常会出现对人员的要求标准偏废现象。有的选人时偏重专业技术,但在管理方面考虑不足,选去的项目组长不能很好的驱动团队解决问题;有时选人时偏重学历,这样在解决问题时可能会缺乏技术经验或管理经验,同样也不能胜任团队的驱动工作;有的选人时偏重领导,因在领导岗位忙于日常事务工作,项目运作中投入时间和精力不能保证,也会影响项目实施效果。在选人时只有进行综合考评,才能选出相对合适的人员来。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