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真的能得诺贝尔奖吗?呼唤专家的回应 点击:258 | 回复:1



sumai52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6
  • 注册:2018年5月03日
发表于:2019-11-06 15:07:45
楼主

关于近日在知乎上有看到一个贴子:“这将会得诺贝尔奖吗?”。(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0940561)帖主认为,如果实验证明他的结论是正确的,“则有可能开辟物理学的一个新领域,甚至有可能影响整个物理学的发展。”因为这是一篇发在SCI杂志上的论文,这在很大可能性上真的是很重要的一篇论文。但是,这确实是专业的问题,需要有关专家的评判。因此,这里,小编呼唤有关专家进行回应。

专家评判,第一或唯一标准只能是科学标准,也就是评判在科学上,这篇论文的结论是否成立。如果在科学上不成立,一切都没有意义。但是,一篇SCI论文,如果真的很重要,甚至如帖主所说的,可能得到诺贝尔奖,呼唤专家的回应,那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们经常看到,几个不同的团队在著名杂志上抢发同一课题的论文的故事。其实,科学家是很关心当前的研究动态的,尤其是与自己研究领域相同或相关的研究进程。但是,也有一种例外,那就是对全新的原始创新,往往会被忽视。帖主的论文好象就是这一类研究。而正是这种论文,才有可能开辟一个新的科学领域,甚至有可能影响整个学科的发展。正因为这样,小编觉得,为这样的研究进行呼吁是有意义的。

当我们以极大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去跟踪国外的科学发展动态的时候,我们更应该注意我们自己已经取得的可能的重大的原创科研成果。跟踪研究永远会慢人家一拍,只有有了自己的原创,我们才有可能超越,并最终成为科技强国。所以,希望有关专家能及时对这篇论文给出一个科学的回应。

另外,正如我们前面的文章中已经指出的,“对于一个可能的原创成果,我们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我们不能苛求原创一定会成功,而是一定要力求做到不要错过任何一个可能的原创。”正象《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中就指出,“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和文化,鼓励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让那些曾经阻碍原创正常发展的故事不再重演。





川疆粤沪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8帖 | 380回
  • 年度积分:3793
  • 历史总积分:34427
  • 注册:2014年10月18日
发表于:2019-11-07 11:03:28
1楼

专家回复:民科别做梦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