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系列文章之——我对中台的理解 点击:396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9-07-24 16:49:40
楼主

最近一段时间中台的概念非常火,管理学领域、IT技术领域、资本领域、传统产业都关注中台的概念。关注度高了,中台的讨论也多了,对中台的立场也有差异,有人支持、有人反对。今天说说我对中台概念的理解。



我的核心观点:存在就有道理,中台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中台的出现是平台经济发展到应用普及阶段的产物。但是提出中台概念的人,对平台经济理解并不深,只能按前、中、后的简单粗暴方法作类比提出中台概念,却不能很好的解释中台的内涵与中台的本质。我支持与中台相关的概念、趋势;但觉得中台的名字取的不好,不能代表其深刻内涵的典型特点。

1.png

1、中台概念符合IT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IT发展历史上,每个新技术在发展的过程中,通常会经历两个阶段:技术研发期技术应用期技术研发期:在技术发展早期,尝试通过技术完成功能;技术应用期:在验证了技术的价值之后,这个技术开始规模应用。

技术研发期技术应用期过渡的过程中,一般会面临以下矛盾:

1、技术更新慢,但应用需求变化快,技术更新与需求灵活的不匹配;

2、新技术人才稀缺,受制于技术人才的瓶颈,导致应用落地慢,新应用与人才供给的不匹配;

3、综合人才稀缺,传统产业应用新技术,需要产业与新技术的复合人才,人才能力供给不足。


每次在技术研发期和技术应用期过渡过程中,IT领域都是通过增加一个中间层来实现的:

1、大型机技术发展早期,软硬件提供整体方案。在大型机应用普及阶段,首先出现了大型软件作为中间层,逐步发展成为套装软件中间层

2、计算机发展早期,操作系统都是专用的操作系统。在软件应用普及后,通用操作系统成为软件与硬件的中间层

3、企业应用初期,大型企业应用在发展过程中有Unix,Windows的不同技术分支,在应用普及阶段,越来越需要应用一次开发可以用在Unix和windows系统中,于是出现了Java虚拟机作为中间层

4、在应用-数据库模式发展早期,完善了基于数据的应用模式。但是在应用普及过程中,规模调用数据库成为瓶颈,于是出现了中间件作为中间层


IT中间层的价值

1、通过解耦,形成新的分工,提升效率。中间层作为一种工具,形成中间层工具提供商,和中间层工具应用商。

2、中间层降低应用技能门槛。当新技术兴起时,技术人才稀缺,通过中间层分工,可以降低技能门槛,解决新兴技术人才瓶颈。

3、中间层可以促进行业标准化。通常中间层都需要构建一套标准,保证中间层的提供者和使用者有统一的接口。

4、中间层可以提升复用性。中间层标准化之后,在中间层可以建立更多的复用的工具。


在消费互联网的带动下,平台经济模式已经被各行各业所认可。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开始在各行各业应用的过渡阶段,平台以研发为主,将过渡到应用为主,在过渡期,面临以下难题:

1、平台功能开发周期长与应用变化快的难题;

2、平台开发人才稀缺;

3、既懂产业,又懂平台的复合型人才稀缺。


在这种条件下,平台的中间层有迫切的需求,在互联网有影响力的企业的带动下,中台概念被提出并被广泛关注就是必然的结果。

2、中台的名字不能代表其内涵

虽然平台应用需要平台的中间层,但仅仅以中台命名不能涵盖中台的特点与价值。所以中台概念一派乱象,没有中台概念的核心解释,每家企业都根据其自身利益需求,按照自己的理解来解释中台。技术中台、业务中台、人才中台、数据中台,将原来公司的平台根据自身需求,全部都包装成为中台,看着红红火火,内部却是一团散沙。

IT的中间层有一个重要的基础是:构建标准,形成中间层的提供商和中间层的应用者之间的协议

但中台的概念还没有统一,不仅不能帮助用户快速应用,还给产业界带来困惑,其根本原因是:中台概念提出者了解IT解决问题的趋势,预判了中间层未来趋势,在没有想清楚中间层作用的时候,为了抢概念优势,先把中台概念提出来,然后再请专家来完善中台概念


仅以为特点命名的IT中间层,好像都比较混乱。比如中间件就是一个混乱的概念,最早知道的中间件是Tuxedo,后来越来越多的软件都叫中间件,比如weblogic,websphere,中间件这个概念很普及,但能将中间件概念讲清楚的人如凤毛麟角,非常稀缺。

中台概念也是如此,大家都在谈中台,但中台到底是什么?

曾经问过一个中台专家,中台与PaaS有什么区别?既然有了PaaS为什么还提中台?但这位中台专家的回答不能让我满意。

但我的理解,PaaS是平台从技术维度讨论的概念,而中台是从应用维度讨论的概念。

从大的概念上IaaS、PaaS、SaaS而言,IaaS是后台,PaaS是中台、而SaaS可以算是前台。但PaaS平台有很多功能,在PaaS平台内数据存储数据管理这些功能,相对于微服务而言,更加是基础服务,所以微服务功能可以说是技术中台、应用中台功能,数据相关的不属于技术中台或应用中台。但是大数据的服务接口,又是数据中台功能。

所以中台的概念的是相对的,我认为中台这个名字起的不好。

3、平台将是未来服务化的基础设施

我在《中国制造新起点:服务业革命开启服务业文明》一书中,介绍了服务业将是未来的增长点,而服务化转型的最重要特征是构建平台管理的硬件基础设施,将硬件基础设施以服务的形式提供出来。

服务化的基础是平台,而过去关于平台的讨论集中在平台技术能力上,而现在平台进入应用阶段,需要考虑平台功能如何更灵活、更容易的让行业用户使用。


为了蹭热点、增加流量,也写几篇中台的文章吧。

既然我说了中台为了促进平台经济从技术走向应用而诞生的,而平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而言是颠覆性的变革,每一个颠覆性变革中,人才都是最主要的制约因素。平台经济会促成组织的变革,因而中台概念诞生之后,最重要也最值得关注的是组织中台,下一篇文章将介绍我理解的组织中台。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