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1200与viena国产PLC通讯成功 点击:1735 | 回复:1



自行车、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3帖 | 26回
  • 年度积分:2
  • 历史总积分:173
  • 注册:2016年7月04日
发表于:2018-08-16 11:41:11
楼主

     随着自动化时代的到来,中国工业生产也渐渐被自动化设备替代;随着PLC控制器技术日渐成熟,自动化设备也由机械时间凸轮配合辅助电路控制模式演变到了以PLC为核心的控制模式,也使得PLC在中国市场迅速发展,国产PLC也慢慢映入中国工控人的眼帘,下面我就为大家分享一款国产PLC的应用实例。

947c32e7-b4c2-4c6c-b2f6-ed5146d37f28.pngtimg.jpg我所选用的PLC型号如下:

 2.png              1.png

SIEMENS  S7-1200 /CPU1211C                            VIENA Smart VT20.26

 

注:这款VIENA品牌的plc与西门子Smart200功能与编程方式相似,单机4路高速脉冲输出通道,支持串口丶以太网等现今市场上主流通讯模式。

 

 

所用的软件和其他一些工具:

1.      西门子软件:博途V14 SP1

VIENA软件:VIENA Micro/WIN 2.1

2.      网线 3

3.      交换机  1

4.      电脑 1

 

 

需要实现的功能:

         通过使用MODBUS TCP协议建立通讯,S7-1200做客户端,Smart VT20.26做服务器实现数据交换功能。

 

准备工作做好以后,下面我们来构建工程;

一.   首先将电脑丶两台PLC用网线同时连接到交换机上,接好电源,接下来就可以开始编程了。

二.   打开博途V14 SP1,新建一个工程,添加硬件组态,添加我们上面介绍到了PLC型号

三.   添加完成后,还需要对plcIP地址等参数进行设置,这里我们把S7-1200IP设定为192.168.1.101,同时因编程需要,所以在plc内建一组时钟脉冲信号

 

 3.png


四.   组态好后,我们再在左侧项目树种的程序块部分新添加两个数据块,一个“地址块”和一个“数据块”,“地址块”用来设定通讯对象的通讯参数,“数据块”用来存放我们需要交换的数据,同时注意需去掉“优化的块访问”勾选

 4.png

五.   在地址块中建立一个名为“服务器地址”的变量,数据类型为TCON_IP_v4,创建成功后展开该变量,按照下图所示设置参数,参数包含:

本机硬件识别符:64

服务器IP192.168.1.102

服务器设备端口号:502

 5.png

注:此服务器ID站号需再程序块>系统块>程序资源>MB_CLIENT_DB数据块中MB_Unit_ID项设置。

    6.png

六.   在数据块中建立两个数组,数据长度4,数据类型为word;“写数据”用来存放需写入服务器的数据,“读数据”用来存放从服务器读取的数据

     7.png

 

七.   Main主程序块中编写modbus tcp通讯指令,选中MB_CLIENT指令直接拖入到程序段中,组态好各个参数

 8.png

    读取参数时,只需把MB_MODE切换为0即可

            9.png

八.   打开VIENA软件:VIENA Micro/WIN 2.1,新建工程,选择相对应型号,在左侧项目树中“系统块”中设置好相应通讯参数

  10.png

九.   PLC支持RS232,RS485等目前市场上大部分通讯模式,这里我们用到的modbus tcp通讯,所以只需设置以太网参数即可。

所需设置参数包括:


站号:1

IP地址:192.168.1.102

设备端口号:502

 11.png

十.   将程序分别下载到两个plc,使用软件分别在线监控对应寄存器的值,先在客户端(即西门子端)“写数据”数组中写入几个不同的数值(例:“16#0001 16#0002 16#0003 16#0004”),观察服务器端对应寄存器变成相同数值

 12.png

同理,在服务器端相对应寄存器输入几个不同数据(例:“16#000F 16#00FF 16#0FFF 16#FFFF”),观察客户端“读数据”块数值也变为相同数值

 13.png

         由此可见,两款PLC已经成功通讯。

 

此款国产PLC VIENA编程软件可在该公司官网www.szviena.com下载。

                               


正在下载,请等待……
下载附件需0积分!




谢谢你的爱1999

  • [版主]
  • 精华:1帖
  • 求助:12帖
  • 帖子:717帖 | 3885回
  • 年度积分:23
  • 历史总积分:160147
  • 注册:2013年4月29日
发表于:2018-08-16 18:09:26
1楼

不错的帖子  收藏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