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火焰切割机割嘴选择指南及常见故障处理 点击:723 | 回复:0



kingcutting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1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35
  • 注册:2017年12月31日
发表于:2018-01-05 22:45:05
楼主

  数控火焰切割机是目前市场上切割下料常见的必备切割设备,虽然在切割板材上与等离子切割相比,范围小很多,但是在切割厚度上去比等离子切割强很多。目前,数控火焰切割机的切割厚度大概在6—200mm之间,而数控等离子切割机的切割厚度却要靠等离子电源来决定,并且远远比不上火焰切割机。今天,我们的重点不是将这二者之间的区别,而是将割嘴的选择对于数控火焰切割机的重要作用。

    在数控火焰切割机割嘴型号选择上,我们以上海气焊机厂生产的GK1系列快速割嘴为例,在切割50mm厚度以内材料一般选择1-4#割嘴,50-100mm则建议选择4-5#割嘴,超过100mm厚度材料则为6-7#割嘴。

   其原因在于:不同厚度的板材宜采用不同的切割速度、切割气体压力和不同的割嘴型号,板厚6-20mm的薄板由于受热易变性,在开始切割零件时可不从钢板边缘切入,而采用穿孔办法是钢板边缘成封闭状态,且钢板边缘的割缝与钢板边缘有一定距离,这样可限制因变性而引起的零件尺寸偏差。对于20-100mm的厚板,由于数控火焰切割机切割时不易发生变行且穿孔操作翻渣厉害易堵塞割嘴,可采用从钢板的边缘进行切入,厚板在进行数控自动气割时往往存在切割面垂直度不够的质量问题,因此,在进行厚板切割前应试切出横向及纵向的两个切口,用直角尺检测调整割炬两个方向的垂直度,使切割面与钢板表面垂直。 


 我们都知道在数控切割机中,割嘴的使用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数控火焰切割机切割质量和效率,也关系到数控火焰切割机的寿命。因此,我们在切割钢板时,一定要根据所要切割的板材材质和厚度来选配。因为,不同的割嘴在不同的气体下,切割的厚度也是不同的。

   数控火焰切割机的使用故障中,涉及到割嘴故障的占很大一部分,相比起硬件设备及操作工艺的要求之外,数控火焰切割机割嘴作为常用易损件及配件,在使用过程中不仅对其质量,同时对操作要求都有特殊要求,这也是造成故障较多的主要原因。 

   割嘴作为数控火焰切割机关键部件之一,在平时的使用过程中,需要操作工对其常出故障及其处理方法有较好的把握!以下是武汉华宇诚数控在多年的生产维护工作中根据对切割质量的观察总结的一些割嘴故障及处理方法,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借鉴。 

   A、嘴头和割炬配合不严的处理点火后火焰虽正常,但打开切割氧调节阀时,火焰就立即熄灭。其原因是割嘴头和割炬配,合面不严。此时应将割嘴拧紧,无效时应拆下割嘴,用细砂纸轻轻。研磨割嘴头配合面,直到配合严密。 

  B、保持割嘴通道清洁割嘴通道应经常保持清洁光滑,孔道内的污物应随时用通针清除干净。 

  C、火焰熄灭的处理点火后,当拧预热氧调节阀调整火焰时,若火焰立即熄灭,其原因是各气体通道内存有脏物或射吸管喇叭口接触不严,以及割嘴外套与内嘴配合不当。此时,应将射吸管螺母拧紧;无效时,应拆下射吸管,清除各气体通道内的脏物及调整割嘴外套与内套间隙,并拧紧。 

   D、选择合适的割嘴应根据切割工件的厚度,选择合适的割嘴。装配割嘴时,必须使内嘴和外嘴保持同心,以保证切割氧射流位于预热火焰的中心,安装割嘴时注意拧紧割嘴螺母。

   通过采用上述几种切割方法可以保证数控火焰切割机切割各种零件的尺寸精度及切割的高效率。操作员的较高素质和操作技巧也关系着数控火焰切割机切割质量,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本文由武汉华宇诚数控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hycsk.com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