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如何曝气? 点击:63 | 回复:0



海创环保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59
  • 注册:2017年6月09日
发表于:2017-07-05 11:18:02
楼主

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工艺采用的污水处理工艺很多,其中主要分为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两种,我们常见的普通曝气法、氧化沟法、A/B法、A2/O法属于前者,生物转盘、接触氧化法属于后者。

今天就由环保领域的专家向您说一下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的曝气系统。


 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工艺的曝气系统由鼓风机、空气管路、阀门及空气扩散装置组成,孔眼直径为5mm,孔眼中心距为10cm左右。目前常用的曝气装置为穿孔管。布气管一般设在填料床下部,也可设在一侧。要求曝气装置布气均匀,并考虑到填料发生堵塞时能适当加大气量及提高冲洗能力。生物接触氧化池的曝气装置亦可采用表面曝气供氧  

 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工艺氧化沟污水处理工艺是由荷兰卫生工程研究所(TNO)在20世纪50年代研制成功的。第一家氧化沟污水处理厂于1954年在荷兰Voorshoper市建成投入使用。从本质上看,氧化沟工艺是传统活性污泥工艺的一种变形,所以工作原理本质上与活性污泥法相同,但运行方式不同。
     氧化沟工艺对传统活性污泥工艺的变形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 

(1)池改为沟
     传统工艺的曝气池有推流式和完全混合式两种,推流式一般为矩形,完全混合式一般为圆形池。
氧化沟则改成了封闭的环状沟,因此氧化沟也称为连续循环曝气池。污水和混合液(包括回流污泥)在沟内进行连续循环几十圈才能流出沟外。
     这种沟型结构,具备了推流式和完全混合式的双重特点。
     首先,污水一经进入池中,立即与池内混合液完全混合,经几十圈的循环,各点的污染物浓度基本一致。若某时刻进入高浓度或有毒工业废水进入沟内后,其浓度会很快被稀释,使其影响降低至最小。这是氧化沟工艺抗冲击负荷能力强的主要因素。
其次,从循环一圈来看,氧化沟又有推流的特征,因为污水在沟中要循环几十圈,不产生像完全混合式那样,易发生短路。由此可见,氧化沟工艺综合了推流式和完全混合式的优点。

(2)低负荷高污泥龄

由于氧化沟运行方式,污水在沟内循环几十圈,决定了水力停留时间和曝气时间充分延长,从而使有机物负荷低污泥龄长的特点,在这样条件下运行使出水水质好,污泥在氧化沟中得以充分地稳定,不需再进行厌氧消化处理。

(3)曝气设备简化

氧化沟的曝气形式主要以表曝为主,常见的曝气设备有水平轴曝气转刷或转碟、垂直轴曝气机、射流曝气器等,与传统工艺的鼓风曝气形式相比,氧化沟的曝气系统大为简化,运行管理方便。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