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人工智能对制造业的影响 点击:637 | 回复:1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9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17-06-29 11:24:52
楼主

想做实事的人一定要知道一个道理:学术界都喜欢夸大其词。无论是发表论文还是争取项目,都要把意义和价值夸大。这是没有办法的——因为学术界的钱不是市场给的。所以,学术界的浮夸早有历史。有人甚至认为:要读博士的原因,就是防止被别的博士骗。

 

但企业要做实事,则是要创造价值,对学术界的一些观点就要持冷静的态度。越是热点,头脑就越要冷静。比如对最近的热点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确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值得关注。但具体入手的时候却要小心。人工智能与工业界的结合是大方向,但只是刚刚开始。

 

然而,刚刚开始就有一大批“案例”出现了。在我看来,这些案例绝大多数是“虚张声势”的。和过去我了解的一些做法如出一辙:三十年前,有位老师的“智能控制”项目获国家奖——之所以称为“智能控制”,据说是因为用了三个“IF”语句。还有个老师获得国家大奖,报奖前苦于没有亮点。有个同事帮他出主意:就叫智能模糊控制吧!长期以来,我对人工神经元算法耿耿于怀,认为国内九成搞人工神经元的是自欺欺人,也是类似原因。现在人工智能又热了,有些人又开始戴上这顶“帽子”。 

 

特别地,很多人认为,现在的人工智能应该像阿尔法狗一样牛、其智慧远远超过人类。在我看来,多数的观点是瞎扯:近期人工智能的应用主流,应该是代替人的低端工作、而不是高端工作。下面用三张图来说说:

 

1、吴淑珍的智能与巴菲特的智能。

吴淑珍是台湾前总统陈水扁的老婆。她通过内线消息,炒股也很成功。“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要推进的是“吴淑珍式”的智能:准确及时的消息+简单明了的判断,来获得正确的决策。“吴淑珍式”的智能是ICT技术带来的:信息的集成、知识的数字化等。要推进“吴淑珍式”的智能,我们只能老老实实是地搞信息集成、知识数字化、提高信息和知识的质量......当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来源会非常多、“吴淑珍”也会变得见多识广、非常聪明,这种智能也会非常牛、甚至会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

 

巴菲特善于炒股。他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认准合适的股票。这种智能是“真正”的智能。但“巴菲特”式的智能,目前还远远不成熟, 还是让科研机构去搞吧。



 

2、维纳的故事

 

控制论之父维纳讲过一个故事:有一个法宝,可以无条件地满足人的愿望。于是,有个人向它许愿,要200英镑。结果,第二天有人给他送来200英镑。这个人说:“您的儿子被机器轧死了,这是抚恤金。”  维纳借这个故事告诉大家:自动化(智能化)是有边界的、对实现路径是有约束的,不能让机器(法宝)“太智能”。换句话说,除非边界的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不能给机器太多的授权。

 



3、时传祥的工作和刘少奇的工作

 

刘少奇接见掏粪工人时传祥时说过一段著名的话:“我当国家的主席是为人民服务,你当掏粪工人也是为人民服务。都是为人民服务,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刘主席的话令人振奋。但有个差别却是不容忽视的:掏粪工人的工作几乎没人愿看,主席的工作则是绝大多数人愿意干!就像特朗普:不拿钱也愿意干。我们现在搞人工智能或智能制造,主要是让机器代替“时传祥”干活,而不是代替“刘少奇”干活。

 

“时传祥”看起来简单,但能让机器代替“时传祥”干活,就是很伟大的啊!马克思说:到了共产主义社会,劳动是人的第一需要。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到了共产主义社会,人不愿意干的活让机器去干了,只剩下的都是人喜欢干的活了。所以,让机器代替“时传祥”干活,是迈向共产主义的台阶啊!另外,不要以为让机器代替“时传祥”干活简单,技术实现并不容易啊!



 

最后谈一下,我为什么持有这些观点。我觉得,要正确地认识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本质和过去有什么不同。我认为当代人工智能有两个基本优势:一个是信息集成和计算能力的快速发展,一个是基于大数据的深度学习能力增强。有时间的话,可以仔细谈谈这两件事的特点和应用背景。要从本质上理解这两件事,不要被科幻家所忽悠。未来很美好,但要从实地出发、不掉入沟里,才能走入美的明天。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Allen010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帖 | 544回
  • 年度积分:31
  • 历史总积分:17711
  • 注册:2010年8月04日
发表于:2020-12-21 11:08:42
1楼

“想做实事的人一定要知道一个道理:学术界都喜欢夸大其词。无论是发表论文还是争取项目,都要把意义和价值夸大。这是没有办法的——因为学术界的钱不是市场给的。所以,学术界的浮夸早有历史。有人甚至认为:要读博士的原因,就是防止被别的博士骗。”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