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路器温升及脱扣特性试验测试项目 点击:577 | 回复:0



德尔塔仪器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9
  • 注册:2017年3月28日
发表于:2017-04-05 15:21:20
楼主

 

1、低压断路器形式试验的基本项目有以下常规八项测试:


1)验证温升;

2)验证介电强度;

3)验证短路接通分断能力;

4)验证短时耐受电流能力;

5)验证机械寿命和电寿命;

6)验证脱扣特性;

7)验证脱扣过载性能;

8)带熔断断路器的附加试验。



GB14048.1-2012《低压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 第1部分:总则》、GB14048.2-2008《低压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 第2部分:断路器》、GB10963.1-2005 《家用及类似场所用过电流保护断路器 第1部分:用于交流的断路器》和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及产品明示质量要求对断路器产品的标志、短路条件下的断开、过载条件下的断开、反时限脱扣器、额定运行短路分断能力、验证操作性能、验证介电耐受能力、验证温升、验证过载脱扣器、耐异常发热和耐燃试验、温升试验及功耗测量、时间-电流特性试验、瞬时脱扣和触头正确断开试验、运行短路能力(Ics)试验、验证断开触头之间的泄漏电流、主电路的介电强度、短路试验后脱扣特性验证等。按照老标准规定,每几项试验可分别或分门别类地各自在一台新的产品上进行。但是,按照新标准,其中包括GB7251—87 《低压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 总则》GB14048.1—94 《低压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 低压断路器》,GB14048.2-2008 《低压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第2部分:断路器》、GB14048.3-2008 《低压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第3部分:开关、隔离器、隔离开关以及熔断器组合电器》、GB14048.5-2008 《低压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第5-1部分:控制电路电器和开关元件 机电式控制电路电器》、GB14048.9-2008 《低压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 第6-2部分:多功能电器(设备)控制与保护开关电器(设备)(CPS)》、GB13539.3-2008 《低压熔断器 第3部分: 非熟练人员使用的熔断器的补充要求(主要用于家用和类似用途的熔断器) 标准化熔断器系统示例A至F》、GB17701-2008 《设备用断路器》试验必须按顺序规则进行。

2017-04-05


          

2、断路器顺序试验


所谓顺序试验,是指形式试验项目分成几个顺序组,每组试验应按规定的次序在同一台新的产品上进行。各项顺序组的实验项目有些是重复出现的,但是试验参数则不尽相同,分组顺序试验项目表见下图,并非每种产品都要求完成表中所列的五种顺序。




 顺序 试验项目与次序 试验内容摘要
I、一般性工作特性

1、脱扣特性试验

2、介电性能试验

3、机械寿命与电寿命

4、过载操作性能

5、验证介电强度

6、验证温升

7、验证过载脱扣性能

短路。过载与热脱扣特性

脉冲与工频耐压(Us)

电寿命试验按配电用或AC3类

交流-6 Ie,直流-2.5Ie,

2Ui

按材料的容性温升极限考核

1.45Ir

II、额定运行短

路分断能力

1、额定运行短路分断能力

2、验证介电强度

3、验证温升

4、验证过载脱扣特性

Ics,O-CO-CO

2Ui

按先端温升极限80℃

1.45Ir

III、额定极限短

路分断能力

1、过载脱扣器整定

2、额定极限短路分断能力

3、验证介电强度

4、验证过载脱扣特性

2IΥ

Icω,O-CO

2Ui

2.5iΥ

IV、额定短时耐

受电流能力

1、过载脱扣器整定

2、额定短时耐受电流

3、验证温升

4、最大短时耐受电流下的短路分断能力

5、验证介电强度

6、验证过载脱扣性能

2IΥ

Icω2t验证与nXIcω

按材料的容性温升极限考核

Icω,o-O-CO

2Ui

2.5iΥ

V、带熔断器的断路器

1、过载脱扣器整定

2、在选择性极限电流(Is)下短路

3、在交流电流(IB)下短路

4、在极限额定分断电流下短路

5、验证介电强度

6、验证温升

7、验证过载脱扣性能

2UΥ

Is,O-CO

Ib,O-CO

IcΥ,O-CO

2Ui

2.5IΥ


注:Ie-产品的额定发热电流    Uk-规定的施加电压值  Ui-额定绝缘电压 Ir-电流整定值

Ik-短时耐受电流均方根值。


            

断路器的试验分类及其对顺序试验的要求


低压断路器其适用场合与工作性能的不同而区分为几种使用类别,各种使用类别则有不同的试验项目和顺序要求,使用类别及其应用见下表:

低压断路器使用类别与应用范围


使用类别 应用范围试验顺序
 A在短路情况下,断路器不是作为接在电路中的另一短路保护电器的选择性保护装置,即无人为的短延时 顺序I、II、III
 B 在短路情况下,断路器作为接在电路中另一保护电器的选择性保护之用,即有人为的短延时,因而有短时耐受电流能力的要求。 顺序I、II、IV如带有瞬动脱扣器则含顺序III
 C 断路器带有与之组合成一体的熔断器,熔断器与断路器应有选择性地交替动作,在交接电流与极限短路电流下两者同时分断。 顺序V


注:使用类别A、B为低压断路器标准所明确规定的分类,类别C则是根据其试验要求的不同而在本节中加列的一类。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