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3B总线产品有效性测试(VTP)平台 点击:505 | 回复:0



中航昊天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3
  • 注册:2011年2月21日
发表于:2014-01-03 14:47:50
楼主

1.VTP测试

在1553B总线产品(包括电路、板级及系统产品)的研制过程中,测试验证它们是否严格符合MIL-STD-1553B标准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与之相关的测试技术成为产品研制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1553B总线产品有效性测试计划(Validation Test Plan简称VTP),依据MIL-STD-1553B标准,针对电气参数测试、协议兼容性测试、噪声抑制测试三大方面,制定了包括测试目的、连接结构、测试内容和通过准则等内容的测试细则,可有效而全面地解决1553B总线产品设计定型前及设计定型的有效性测试问题。我国于2003年之后,参照美国的《MIL-HDBK-1553A》,也陆续提出了GJB-5186系列1553B总线测试标准。

整个VTP测试,分为电气参数测试、协议测试、噪声抑制测试三大项,共有60多个测试项。VTP测试的特点是,除了对总线产品进行正常功能的测试外,还进行了包括波形畸变、失真、注入错误、加入噪声等特殊条件的测试。其详细的测试项目参见《MIL-HDBK-1553A》。

 

2.VTP测试平台介绍

我们引进国外的技术设备,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研制开发了1553B总线VTP测试平台,用于1553B总线BC/RT/MT电路产品的研制过程。其基本框图如下图1所示:

图1. VTP测试平台框图

 

  该测试平台由1553B测试基准平台,被测试电路及其载体单元(称为UUT),测试匹配电阻网络板,以及示波器、信号发生器(正弦波和高斯白噪声)、阻抗分析仪等测试仪器和计算机组成。

图1所示的VTP测试平台,采用一体化设计思想,将示波器、信号发生器、阻抗分析仪、1553B标准仿真测试卡(测试基准)计算机、测试匹配网络、噪声注入盒、被测试单元(UUT)集成到了一个测试机柜中。

为了完成有效性测试,提高测试效率,根据VTP测试计划,我们开发了VTP测试支持软件,它驻留在UUT主板上,开机即自动运行,弹出操作菜单,便于测试人员进行交互式操作

 

VTP测试中的电气参数和噪声抑制的测试过程为半自动交互式测试,即为了测试某项电气参数,需要人工转接总线电缆连接,配置为直接耦合或变压器耦合方式,并选取所要求的测试匹配电阻网络,测试过程中,测试人员需要观测示波器,并将测得的参数按照基准卡的提示,输入到测试基准计算机中;而协议测试为自动测试过程,配置好测试匹配网络,选取协议测试命令后,一次性完成全部协议方面的测试,测试过程中无需人工干预。

4.总结

正如MIL-HDBK-1553A, Section110中所写,在 MIL-HDBK-1553A, Section 100中所提出的测试方案,“是由SAE(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

委员会基于许多公司若干年来所摸索出来的、广泛和富有成效的工作而总结出来的,代表了从事MlL-STD-1553B方面工作的工业集团所能获得的最好质量的测试方案。

目前,我们以VTP测试基准卡BU65518为核心开发的1553B总线产品VTP测试平台,进行了DDC公司原装样片与国产产品的比测,已完全达到实用化水平,可用于1553B总线产品的研制过程。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