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交换机的单模多模是什么意思? 点击:430 | 回复:0



普天信科工业交换机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41帖 | 15回
  • 年度积分:63
  • 历史总积分:468
  • 注册:2021年5月21日
发表于:2022-11-03 16:06:55
楼主

在客户咨询工业交换机的过程当中,时常会问是全电口的还是光电自由组合的,但当提及带光口的工业交换机时,就会涉及到单模多模,单纤双纤,那么这些又是指什么意思?下面就由工业交换机厂家来简单科普一下。

工业交换机的单模多模是在于光缆,单纤双纤就是指一芯光纤传输或是两芯光纤传输;单模就是指采用的是单模光缆,单纤是只用一根芯,两端都接这根芯,两端选择不同的光波长,因此可在一根芯里传送光信号。双纤便是采用了两根芯,一根发送一根接收,一端是发的另一端就必须要插在收的口,便是两端要交叉。

单模就是指光信号根据单个通路传播,仅有单一的传播路径,一般用在远距离传送,双模或多模则有2种或多种传播路径。多模多用于传输速率相对较低,传输距离相对较短的网络中,如局域网等,这类网络中通常具备节点多,接头多,弯路多,并且连接器、耦合器的用量大,单位光纤长度使用光源个数多等特点。在用户选用是由单模还是多模传送的,主要决定因素是用户需传送的距离。单模传送衰减度较少,但传输速率也比较慢,主要用于远距离的传送,通常距离超过5英里,选用单模光纤最好;多模传送衰减较大,但传送速度较快,主要用于短距离的传送,通常距离低于5英里,选用多模光纤最好。

工业交换机的单模多模介绍:

单模多模在实际应用上,多模的用量远高于单模,,主要是在500m以下的布线范围之内,多模已经能够满足,尽管性能比不上单模。单模在500m以上或者是对带宽要求比较高环境下运用,基本上都是企业级等大规模场地运用。由于光纤模块的工作稳定性和性能远好于收发器,因此在单模这种对性能要求比较高应用环境内,非常少企业会用到收发器,反而是直接使用模块来替代,自然生产单模收发器的生产商也就少了,价格也高了。

而单纤、双纤一般都是具备两个口,并且双纤的两个口距离比较近,各自标注TX,RX,一个发送,一个接收,是指定的;单纤的两个口通常用P1,P2标注,两个口都可以分别进行收发,其实就是用一个口就完成了收发,故叫单纤。光纤收发器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单模、一种是双模,如同公路如果仅仅是单行道也许会堵车,假如是双行线就畅通得多了,因此非常明显双模收发器稳定性好点。

单模与多模光纤的主要不一样:

850nm波长区为多模光纤通信方式;1550nm波长区为单模光纤通信方式;1310nm波长区有多模和单模两种;850nm的衰减比较大,但是对于2~3MILE(1MILE=1604m)的通信较经济。光纤尺寸按纤维直径划分有50μm缓变型多模光纤、62.5μm缓变增强型多模光纤和8.3μm突变型单模光纤,光纤的包层直径均是125μm,其有62.5/125μm、50/125μm、9/125μm等不同类型。因而光纤收发器单模和多模区别就是光纤有多模光纤和单模光纤之别。

那么工业交换机单模和多模能不能相互代替呢?答案在于传输距离远近。多模因为是在工作方式上是多节点、多端口信号传输,因而信号距离传输比较短,但方便快捷,多余用局域内部网的建设。单纤是单节点传输,因而主要用于长距离干线的传输,构成跨域局域网的建设。

总而言之,在自动化、通讯和智能化工程中,我们也会经常碰到远程操作和信号通讯时,双绞线没法满足要求使用光纤。而光纤品类庞杂,有单模、双模、有单芯、双芯、有皮质光纤、光缆,各种各样材质和应用光纤造价不一样,只有选择最合适的才能节省成本。因而,选择工业交换机单模多模是一定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一旦使用,后期要想更换就比较麻烦,还会继续牵扯布线等诸多问题。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