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485接口与RJ45接口的区别与通讯限制 点击:329 | 回复:0



USB210

    
  • 精华:0帖
  • 求助:3帖
  • 帖子:234帖 | 122回
  • 年度积分:315
  • 历史总积分:1704
  • 注册:2009年8月05日
发表于:2022-10-27 08:59:27
楼主

RS-485是串行数据接口标准,数据信号采用差分传输方式,也称作平衡传输,它使用一对双绞线。RJ45接口通常用于数据传输,最常见的应用为网卡接口。

串行数据接口:RS-485

在要求通信距离为几十米到上千米时,广泛采用RS-485 串行总线标准。RS-485采用平衡发送和差分接收,因此具有抑制共模干扰的能力。加上总线收发器具有高灵敏度,能检测低至200mV的电压,故传输信号能在千米以外得到恢复。

RS-485用于多点互连时非常方便,可以省掉许多信号线。应用RS-485 可以联网构成分布式系统,其允许最多并联32台驱动器和32台接收器。

接线标示是 485+ 485- ,分别对应链接设备(控制器)的 485+ 485-。

网卡接口:RJ45

RJ45是各种不同接头的一种类型,RJ45头跟据线的排序不同的法有两种,一种是橙白、橙、绿白、蓝、蓝白、绿、棕白、棕;另一种是绿白、绿、橙白、蓝、蓝白、橙、棕白、棕。因此使用RJ45接头的线也有两种即:直通线、交叉线。

RJ45 型网线插头又称水晶头,共有八芯做成,广泛应用于局域网和 ADSL 宽带上网用户的网络设备间网线(称作五类线或双绞线)的连接。

在具体应用时,RJ45 型插头和网线有两种连接方法(线序)。RJ45接口采用差分传输方式,tx+、tx-是一对双绞线,拧在一起可以减少干扰。

通讯限制

以往,PC与智能设备通讯多借助RS485、以太网等方式,主要取决于设备的接口规范。但RS485只能代表通讯的物理介质层和链路层,如果要实现数据的双向访问,就必须自己编写通讯应用程序,但这种程序多数都不能符合ISO/OSI的规范,只能实现较单一的功能,适用于单一设备类型,程序不具备通用性。

在RS485设备联成的设备网中,如果设备数量超过2台,就必须使用RS485做通讯介质,RS485网的设备间要想互通信息只有通过“主(Master)”设备中转才能实现,这个主设备通常是PC,而这种设备网中只允许存在一个主设备,其余全部是从(Slave)设备。

而现场总线技术是以ISO/OSI模型为基础的,具有完整的软件支持系统,能够解决总线控制、冲突检测、链路维护等问题。现场总线设备自动成网,无主/从设备之分或允许多主存在。在同一个层次上不同厂家的产品可以互换,设备之间具有互操作性。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