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冲突背景下楼控系统的发展与破局 点击:1055 | 回复:0



jadelv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3帖 | 1回
  • 年度积分:16
  • 历史总积分:96
  • 注册:2021年9月23日
发表于:2022-08-20 19:03:35
楼主

近年来,中美之间因网络与数据安全发生的摩擦渐多,而这也使得信息技术议题日渐趋常规化。尤其是今年俄乌战争爆发,西方国家联盟对俄罗斯进行全面经济和技术制裁之后,更是让我们不得不担忧对世界经济霸权的无声抵抗以及维护我国领土主权完整需要我们付出多么惨痛的代价。只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国一定会继续发展,祖国的和平统一更是民心所向。

其实在近期冲突激化之前,以美国为首的联盟已经在全球范围内以网络与数据安全为由打压华为等中国企业、渲染中国威胁论,使得相关国际合作愈发困难,政治化、阵营化趋势显露。面对外部网络攻击,我们在近年来遭受了相当大的损失与威胁,例如西北工业大学的黑客事件以及各类平台的数据被窃取都是历历在目。

鉴于双边关系态势与两国的国内政治环境,中美对网络与数据安全的担忧及互信缺失在短期内将难以改善,技术竞争中的政治色彩也有可能随着双方加大投入而进一步加剧。

image.png

建筑智能化-1

 

一、 聚焦楼宇智能化

在各类信息技术平台中,楼宇智能化平台一直是各方角逐的重心。2022年楼宇自动化市场预计能达到868亿美元,并且到2027年前将将以14.4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作为专注于国内楼宇管理系统的软件和方案供应商,行有嘉对于建筑管理系统市场的软件安全一直都有着我们特有的认知,这主要指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如何在大环境下让大家更好的接受我们国产的软件类产品,另一方面则是对于国内关键数据安全管理方面后台建设。

image.png 

全球楼宇智能化市场分析

什么是楼宇管理系统(BMS)?楼宇管理系统BMS 的核心功能是以尽可能节能的方式管理建筑物内的内部环境条件,也可以指楼宇自控系统(BAS)。它主要是安装在建筑物中的基于计算机系统的应用,用于控制和监控机械和电气设备,包括:HVAC(供暖、通风、空调)、照明、电力系统、消防系统和安全系统。

image.png

德勤楼宇智能化市场定义

就地区性市场增长率而言,亚太地区预计将在 2022 年至 2027 年期间将引领楼宇自动化系统市场,往后商业建筑和工业部门越来越多地采用能源物联网和领先的节能增效方案技术,推动了该地区对楼宇自动化系统的需求。就亚太地区来看中国和印度的城市提供了具有成本效益的地理环境、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广阔的市场潜力开发的完美属性,强劲的经济增长以及不断增加的基础设施和新建筑也加速了亚太地区楼宇自动化系统的市场化应用。

image.png

全球楼宇智能化分区

具体到国内的市场,预计到2027年,行业规模有望超过10000亿元。基于国家碳中和1+N政策体系的完善以及市场对于行业的潜在需求,结合国家对于节能建筑、绿色建筑和数字家庭的发展需求,中国楼宇智能化行业的未来市场前景较好。

 

 二、国内市场窘境

虽然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以及稳健的发展环境,但是同其他工业软件面临的困境一样,国内楼宇智能化的市场呈现出了外强内弱的景象,国外的企业牢牢的掌握了这方面的市场,国内虽然从事本行业的企业数量众多,但规模普遍较小,迄今为止还没有出现市场占有率占有绝对优势的企业。具体可以从市场和技术两个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

 image.png

国内楼宇智能化发展文件

1、外商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主导

纵观国内楼宇智能化市场份额的组成,其中约80%-90%的市场被外商占据了,如霍尼韦尔、施耐德、江森自控等,尤其在高端市场国产品牌更是难望其项背。由于我国楼宇自控系统及其设备市场处于成长期,起步较晚,在整体的市场占有率方面相较于国外品牌还有很大的差距需要追赶。

image.png 

楼宇自控市场分析

在国内尚且如此,放眼世界,行业的主要参与者也主要是霍尼韦尔国际(美国)、西门子(德国)、江森自控(美国)、施耐德电气(法国)、开利(美国)、博世(德国)、罗格朗(法国) ,  ABB (苏黎世), Trane Technologies (爱尔兰), Lutron Electronics (美国), Creston Electronics (美国), Hitachi (日本), Delta Controls (加拿大), Beckhoff Automation (德国), Lennox International (美国) 、通用电气(美国)、Distech Controls(加拿大)、Cisco Systems(美国)、罗克韦尔自动化(美国)等,要想在国内建立市场优势并且能够走出去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

image.png 

2022国内十大楼宇自控品牌榜

 

2、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羸弱

从技术积累角度来看,系统的发展需要全链条的支持,仅就楼宇智能化市场的发展来看,根据摩多情报指出:楼宇智能化市场的发展需要结合智能电网图资、建筑自动化产业发展、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以及政府的政策法规等五个外部条件的相互支撑与协同,高集成度的可靠软件需要很大的精力去研发并进行市场验证,同样目前我们也缺乏自主生产高端设备和产品的能力。

 image.png

摩多对于楼宇能效管理系统发展协同的定义

再看系统内部的技术支撑,截至2022年2月,中国楼宇智能化行业专利申请数量排名前五的公司分别是江森自控、尚飞运营、西门子、霍尼韦尔和桑费公司,且前十企业均为外企。同很多被封锁的技术一样,虽然表面上看很多国内厂商产品都能做,但一到关键场景,核心技术缺失的弊端就非常明显了。

image.png 

美国信息类人才投入

作为软实力核心的人才问题也同样是非常突出的。20世纪90年代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吸引了一大批人才,但近年来,由于薪资、个人发展等原因,高校培养的人才往往更倾向于选择互联网企业,而不愿意去实体企业,互联网企业的兴起与发展对工业软件人才的虹吸效应尤其明显。美国作为全世界人才高地,不得不承认在人才吸引方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image.png

中美人才优势对抗

 

 三、系统厂商破局

对于市场的理性看待让我们知耻而后勇,企业作为社会个体来说难以从大局观入手去做更全面的调控,从我们角度来看更现实的解决方法是结合我们在楼宇管理系统方面的市场以及技术经验,让用户和市场更好的接纳我们,根据实际的市场开拓情况,我们做了如下假设:

 

1、以服务赢市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国外系统的成功也并不是偶然的,我们需要理性看待他们的产品成熟度以及技术先进性,另外就是国外工程师对于行业或者产业的执念来看明显是要强于我们的。我们由于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企业对于利润以及市场的渴望更为强烈,能够聚焦在一个细分行业并做好技术积累的企业更是少之又少,在这方面我们尤其要学习日本和德国的工匠精神,很多产业和我们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然成为了行业领军,所以真正的把事情做精做细做明白才能实现雄起。

image.png

服务优势建立

一切市场的起源是基于服务的提供,良性的闭环更是需要服务的支撑,凭借着中华民族勤劳拼搏的精神,相信我们的产品交付力以及服务响应力一定能够做好,希望通过这些能够挽回市场的信任。

image.png 

国内市场对于国产系统的支持

 

2、靠创新闯未来

在产业技术方面,虽然以美国为主导的西方国家是人工智能芯片、算法、机器学习等核心技术的原创方,至今仍大幅领先于进步快速的中国。但是得益于科学界开放的知识分享,中美在软件、模型、算法方面的差距有限。尤其在技术应用方面,可以说是各有千秋。

image.png 

行有嘉AI节能

首先,我们凭借海量的数据积累和用户体验的优势,在以产品带动研发的技术领域领先于美国,尤其在人工智能和节能相关结合的应用情境下,国内很多以科研院所为技术支撑的科技型企业已然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实际场景做了有机结合,在这一点相较于很多国外的楼控系统我们还是处于领先的,但同时也不能忽视国外厂商也在不断的迭代和完善他们的系统。

其次,光就楼宇自控系统市场来看,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稳步推进,基于云部署的管理平台从客观上来讲和国外是处于同一起跑线的,轻量化、微组态以及互操作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这方面我们能够更多的会去关注数据网络的算力以及数据价值的生产力转化。目前来看在这方面我国基于海量的数据积累和用户体验的反馈,从某些角度看还有着一定的先发优势。

image.png 

楼宇智能化系统的全方位发展

打铁还需自身硬,无论任何行业还是企业,都应该尽可能挖掘和发挥自身的优势,尤其是要想行业领军企业,更应该潜心发展基础技术,将当下的前沿技术做好市场验证以及推广,国产系统的全球化渗透做好基础。

image.png 

数字化转型加速

 

四、市场发展倡议

市场是由买方和卖方共同组成的,这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结合我们长期的客户沟通工作,就楼宇智能化系统的选择给出以下两点建议:

image.png 

中美两国楼控系统对比

1、加强风险防范意识

从华为现象可以看出国际技术封锁对于我们国内产业的发展有着很大的钳制,但是华为的逆势突袭以及周期性恢复也充分体现了国内市场对于国货当自强信念的坚定支持。借鉴党政、金融等领域产品的市场选择来看,一定要加强风控意识,一方面是产品本身的,另一方面则是次生的各类风险。

产品本身的风险比较好理解,在国际环境动荡,商业政治化的前提下,可以预期的是在地缘政治和主权危机冲突过程中国外品牌很有可能会剥离中国市场,像如今的俄罗斯一样各行都遭到了制裁,在产品的后续服务以及问题处理方面就会十分被动。

image.png

关注数据外流风险,保护数据安全

次生风险主要指数据安全、结构完整以及增值服务。其中最主要的便是数据安全,目前来看国外很多系统已经掌握了海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对于分析地区人口环境以及人种环境特性有着极强的参考意义,尤其是这里面数据本身对于企业来说本就是核心资产,更应该做好这方面的保全工作。

 

2、完善价值评估逻辑

对于市场和用户来说也需要建立完整完善的软件价值评估逻辑,结合国家的政策方针以及行业标准梳理自有的评估方法。

 image.png

价值逻辑建立

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需要摈弃先入为主的概念,由于我们起步晚,产业链成熟度待完善,往往很多用户会认为进口就是好。不可否认的是无论从市场占有率还是验证周期来看国外产品确实比我们更经得起推敲,但是回归到事物本身的价值属性做判断更是科学的是非观。

image.png 

楼宇智能化上下游产业链

而后是需要结合消费预期做合理的方案规划,产品的市场价值是和其效用以及稀缺性强相关的,在产业配套不成熟的情况下的高溢价属于卖方市场,是时候考虑其全球价值掠夺的本质了。

 

image.png

建筑智能化-2

在美国“技术危机感”蔓延并对华技术出口管制的背景下,我们更应该抱着开放的心态取长补短、做精做强、广泛合作,针对楼宇智能化要做到落后的差距不被进一步拉大并尽可能缩小,在竞争激烈的新兴领域积极争夺优势地位。这可以成为当前中国应对“科技战”的一种战略思路。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